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唐山13农民举债赴灾区救援:"就图个心里踏实"

2008年05月22日 10:4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32年前唐山大地震,四川人民千里迢迢送去巴蜀大地的关爱和支援;32年后汶川大地震,唐山人宋志永和他的12个农民弟兄,带着感恩与回报的心,不惜举债,千里迢迢来到四川地震灾区——

  在毗邻北川的绵阳安县晓坝镇灾民安置点,一支35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刚刚转移出来的灾区群众堆里忙碌着,这支队伍就是闻名全国的“宋志永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

  昨日,是他们进入绵阳抗震抢险的第8天,在北川抢险5天后,18日他们移师安县,又干了3天。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宋志永一人到16人,再到35人,籍贯也由唐山一市增加了北京、上海、海南;而紧随在“宋志永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身后的,是一大批宋志永式的志愿者,此次唐山赴灾区救灾的志愿者一共477名,他们特殊的感恩方式,感动着巴蜀大地。

  辗转多次 单枪匹马闯进重灾区

  16日上午,在北川中学紧张的救援现场,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宋志永唐山爱心救援小分队”的召集人宋志永。脚下是稍不留意就会跌得头破血流、扎穿脚板的废墟,身旁是一不小心就可能再次坍塌的危房……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15个(另一个受伤正在治疗)一字排开的北方小伙子像钉子一样钉在狼藉的断壁残垣中,铁锤砸、钢钎撬、徒手刨,小心翼翼搜寻着生的希望……

  太阳下戴着口罩满头大汗的宋志永一边忙着搬砖头,一边有些不情愿地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12日下午,当得知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后,他立即想到灾区急需大量志愿者帮忙。虽然在当地有100多个志愿者队员,但一时难以聚齐,他只得先走一步,路上再电话邀约大家。

  当晚8点,宋志永打车到了北京,想买到成都的火车票但未能如愿,在火车站待了一宿。第二天一早只买到去郑州的火车票。宋志永怕坐火车耽搁时间,便赶往机场准备直飞成都,结果成都机场封闭。情急之下,他从郑州打出租车到了西安,又从西安打车赶往成都,途中得知汶川不能去,绵阳受损也严重,便临时决定先参加绵阳的抗灾抢险。14日凌晨5点,宋志永在绵阳下了车,得知北川灾情严重,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宋志永便决定到最需要人手的北川去。出租车去不了,他租了一辆摩托车,冒险进山。

  徒步进城 救出1个太婆和5个女孩

  冒着纷纷扬扬的细雨,躲避着还在不断滚落的岩石,宋志永和摩的驾驶员一路提心吊胆,花了近3个小时终于赶到距离北川县城6公里的地方,道路阻隔,他只得徒步一个多小时进到一片废墟的县城里。

  在一处坍塌的楼房旁,宋志永发现废墟中一个身上有伤的太婆,老人家神情木然,身处危境竟然无动于衷。天上下着雨,楼上的东西还不时往下掉,宋志永立即冒险从巨石堆中小心翼翼地挤过去,将老人抱出,随后跑步赶到附近的伤员转送站。在一处大楼的缝隙里,有五个小女孩,先期赶到的武警正在救援,宋志永立即参与进去,徒手帮忙搬砖刨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5个小女孩终于全部获救了。

  当天下午,得知北川中学被埋的学生不少,宋志永立即赶到这里,他一个人就刨出了5个孩子……虽然都已遇难,但宋志永总希望奇迹发生,希望能找到生还的孩子,从早6点到晚10点都拼命在废墟上搜救。

  从5月14日至今,宋志永爱心志愿者小分队一直战斗在北川和安县的抗震救灾第一线,与解放军、武警战士一道,抢救出25名幸存者,刨出近60名遇难者遗体。

  爱心如潮 百万唐山人支持宋志永

  汶川地震后,中共唐山市委第二天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支援灾区,因为唐山人民始终牢记着1976年大地震时巴蜀人民的殷殷深情。共青团唐山市委副书记甄贵福想到刚刚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宋志永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便立即与他联系,哪知他已在路上,于是甄贵福决定立即带上宋志永的志愿者团队其他12名队员,从北京直飞成都然后赶往绵阳援助他。15号早上7点,他们在救援现场与宋志永会合。

  其实,人们对宋志永爱心志愿者小分队并不陌生,在今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中,他们就曾千里迢迢奔赴湖南郴州灾区抗灾,被称为“13个人感动13亿人”。

  在宋志永团队精神的感召下,唐山涌现出很多的志愿者团队。5月12日晚,古冶区习家套乡西李家套村7位农民,自费驱车赶赴灾区;5月13日、14日,丰润县、丰南区等地的18支抢险小分队赶赴灾区。到目前,已有133名群众自发组成21支救援队伍,与唐山市委、市政府派出的由200多人组成的医疗队、抢险队、专家组和心理咨询专家一起组成“唐山兵团”,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而宋志永则几乎成了“唐山兵团”的番号。

  还有20多名来自北京、玉田等地的志愿者跟随宋志永的团队,加入安县的抗震救灾大军。玉田人陈潮就是其中之一。陈潮在做彩钢房生意。17日,他找到一辆10米长车,拉着4个可简易组装的彩钢房,又买了10万个纸杯和大量方便面、矿泉水,招呼4个玉田志愿者,经过35小时的长途奔袭,到达安县晓坝镇。

  举债救援 就是图个心里踏实

  宋志永和他的12个农民弟兄家境都不宽裕,赴川救灾,很多队员都是举债千里救援。是什么让宋志永和他的弟兄们这样义无反顾?如此无怨无悔地付出,究竟图的啥?付出这么大代价值吗?“图啥?图个心里踏实。一条生命值多少钱?2万元换得回一条生命吗?账不能这样算。”宋志永说。

  记者得知,昨日,宋志永和他的团队为当地晓坝镇、茶坪乡即将赴云南读书的200余名受灾儿童,捐了1.1万元现金和700多元生活用品。

  截至19日,唐山市已经向灾区捐款1.19亿元,捐物价值2092万元,为灾区人民献血700800毫升。“走出灾难阴影的唐山人,带着感恩的心来到四川地震灾区。”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说。

  盛开的感恩与回报之花

  □杨洁

  他们所在的城市曾经在大地震中化为一片废墟;他们曾经感受过来自全国各地人民的关爱和支援,在废墟上重建起美好家园。灾难的无情与人心的温暖,唐山人最能感同身受。感恩与回报是唐山人在灾难中孕育的一朵人性之花,深植于唐山人心中。宋志永爱心志愿者小分队以及更多的唐山人,一听闻汶川大地震消息就立即赶赴灾区,在抗震救灾一线夜以继日奋战,正是受这种感恩和回报社会的情感的驱使。

  宋志永们质朴的话语表述的是对生命最透彻的感悟,“有什么能比救出生命更有意义!”“一条生命值多少钱?账不能这样算。”生命无价,经历过大灾难的唐山人,心灵也经过洗礼涅槃,更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0多年前,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共同创造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种精神在宋志永式的志愿者团队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更让我们欣慰的是,这种精神并不仅仅属于唐山人,这一次在地震中涌现出的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让我们看到,感恩社会、倾情回报的人文精神,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在国人心中灿烂盛开。

  自然灾害从来击不垮中华民族,反而凝聚着民族力量。不断用行动回报社会的唐山人令我们感动,在废墟上重建起的新唐山更向世人昭示着“抗震精神”的力量。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唐山已重新崛起,中国会更加坚强!(特派记者青兴海庞山岚杨元禄余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