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铁汉检察官几乎失去所有亲人依旧战斗在一线(图)

2008年05月22日 11:45 来源:正义网 发表评论

  皆知天灾无情,却没料到会这么无情。这场大地震夺去了他几乎所有的亲人:妻子、父亲、母亲、岳父、岳母、兄弟,只给他留了个儿子。

  38岁的张邵平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以前在北川公安局一个派出所担任指导员。2003年,绵阳市公开招考副检察长,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调到安县担任副检察长。他的妻子李秀英在北川县司法局任纪检组长,父母、岳父岳母以及兄弟都在北川,儿子张若愚也在北川一所小学读五年级。

  5·12大地震发生后,陈志勃检察长立即安排他回北川看看家里的情况。然而,他却坚决不回去。他知道,院里现在最缺的就是人手,要寻找干警、寻找干警家属,还要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完成大量的抗震救灾工作。自己作为班子成员,在这个时候必须要给大家做表率,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就这样,他一直和大家战斗在抗灾第一线。

  大地震毁灭的北川,逃难的灾民陆陆续续带来不好的消息:北川县城惨遭毁灭。张邵平心里开始打鼓,他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到底怎样。他不停地拨打妻子、父母、兄弟,乃至每一个北川熟人的电话,然而,却没有任何回音。

  5月13日,陈志勃检察长率领抢险队员再次进入山区,阮建祥副检察长去采购食品和抗灾物资,张邵平主动承担起院里的日常指挥协调工作。他同时也是县检察院抗震救灾应急分部的联系人,随时与县委保持联系,上传下达相关信息,安排干警科学有序地进行抗灾自救工作。

  直到13日11点多,县检察院基本恢复秩序后,他才前往60多公里外的北川县城,打听亲人的消息。

  当他到达北川县城时,眼前是一片废墟,特别是老城,巨大的山体崩塌掩埋了老城所有的建筑。他往儿子的学校、往妻子的单位,往家的方向寻找,可是,满目除了断垣残壁、遍地瓦砾,原先那个美丽宁静的小城踪影皆无。忽然之间,他觉得自己的心空了,慈祥的父母,相亲相爱的妻子,活泼可爱的儿子,你们在哪里?

  他向每一个认识的人打听亲人的下落,可他们谁也不知道。终于,他听说有人看见他10岁的儿子张若愚随着逃难的人流往安县方向去了。这个消息仿佛给他打了一针强心剂,他立刻掉头向安县方向找去。

  当他到达永安镇时,同去的技术科长王蜀突然在逃难的人流中发现了张邵平的侄子。就在他侄子身后50米,他终于看到了儿子。大雨中,儿子瘦弱的身影在艰难前行,头上缠着沾满血迹的红领巾,脸上到处是伤,额头肿得很高,几乎看不清面容。巨大的喜悦伴随着锥心的巨痛,脸上的泪水搀着雨水,他默默地脱下外套,紧紧裹住儿子。

  回到院里,他将儿子安置在避震棚中,交给院里的女干警照顾,自己一头扎进救灾工作之中。(作者:刘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