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孩被困80小时被救:"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

2008年05月23日 13:2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讲述者:薛枭

  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二学生17岁

  被困废墟80个小时,被救出来后的第一句话是:“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这一句话,让薛枭被喻为“逗乐了悲伤的中国”的人。昨日,躺在川大华西医院骨科病床上,薛枭床头柜上和病床下,摆放着很多瓶可乐,这都是记挂着他的人们送来的。他可以尽情喝可乐了,不过,他今后只能用左手喝可乐了。挣脱死神的魔爪后,他的右臂不得不被截肢……

  废墟下:

  报名一瓶水歌声

  还有手机游戏

  5月12日14时08分,薛枭坐在4楼教室里上课。化学课,化学老师唐三喜(音)刚刚布置了几道习题,教室里很安静,班上45个同学都在埋头做题。快下课了,薛枭只想着要赶紧把老师留的习题做完。

  突然教室剧烈地晃动起来,讲台上的唐老师最先反应过来,他大声叫着:“地震了,大家不要慌。”但大家都很慌,薛枭和几个同学赶紧往桌子下钻,几秒钟的时间,整个教室垮塌了。薛枭只感觉脚下一空心里一空,人直往下掉,轰轰几声巨响之后,四周突然变得异常安静。

  这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薛枭被埋在一片黑暗之中,耳边传来呜咽的哭声,哭声让他的心里很慌乱。“我是龙锐(音),还有谁在?”一个声音从头顶传来,“我是李春阳”“我是肖行(音)”……十几个声音陆续响起,熟悉的声音让薛枭镇定下来,“我是薛枭!”在吼出这句话后,薛枭开始适应“新的环境”:右手被一块预制板紧压着,薛枭用左手去推那块预制板,想把右手解放出来,沉重的预制板纹丝不动;而双腿也被两块水泥板挤压住,左腿稍微松动些,薛枭用力挣脱掉左脚的鞋,将左腿从水泥板的缝隙中抽了出来,这让他稍微感觉舒适了些,他动了动右腿,除了疼痛之外,他的右腿无法动弹。最大的安慰和希望来自于头顶的一条缝隙,那里透出些微光,也让他能呼吸到外面的空气。

  在最初的慌乱过后,薛枭感觉口渴,仿佛上帝创世般神奇,不但有了光和空气,水随后就传递到了薛枭的手中。这瓶水不知是哪位同学在废墟中刨出的一个塑料杯子,里面有兑好的糖水。有同学说:“每个人都只喝一小口哈,还有很多同学要喝……”当杯子传到薛枭的手上时,他只喝了一小口,杯子就空了。

  头上的微光渐渐消逝,黑夜来临。为了让大家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埋在废墟里的同学们开始唱歌,定下的规矩是:一个人唱两句后,下一个人接着唱。轮到薛枭时,他忘记了歌词,接不上去,乱哼了几声,黑暗的废墟里竟然响起断断续续的轻笑声。第一个晚上,薛枭没有睡觉,身边的同学也让他没有一丝害怕,他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出去。

  光线再次从缝隙中透进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希望。5月13日一早,外面的脚步声让同学们精神为之一振,十余个人在数了“1、2、3”后,一起大声呼救:“这里有人,快来救我。”救援人员发现了他们,救援正式开始了。

  就在外面救援人员紧张实施救援时,废墟里面的同学们用聊天互相鼓励,说得最多的话题是出去后干什么。有人说“出去我要先喝水”,有人说我要去买喜欢的东西。这些闲聊让薛枭感觉就像是下课时分,同学们聚在一起的唠嗑,他静静地听着,没有参与,只要能出去,干什么都好。他喊了声被埋在自己上面的同学龙锐,问龙锐的手机还在不在。他伸手让龙锐将手机递给他,在废墟里,薛枭聚精会神地玩着游戏。手机上有四格电,他在消耗了一格电量后,把手机还给了龙锐。

  5月13日的白天在期待中度过,薛枭不知道有没有同学被救出去,他感到困倦了。他对身边的马小凤说,“我就睡两分钟,你记得叫醒我。”马小凤不同意,她使劲喊着薛枭的名字,不让他睡,于是同学们都开始互相喊着名字,薛枭答应着,强撑着没睡。然而,在这一次报名中,有两个同学没有了回应,薛枭心里明白,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再“报名”了。薛枭有些难过,但他还没有心慌,他觉得自己死不了,而就算死,还有那么多同学陪在一起。

  反倒是陆续有同学被救出去后,消息层层传到薛枭的耳朵里时,薛枭心里有些发慌了:“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呢?”一直没有饥饿感的薛枭再次感到无可遏制的口渴感,嘴唇干裂,他用舌头一遍遍舔着嘴唇,却好像连唾液都没有了。

  救援中:

  向遗体道歉可乐之约

  5月14日,头顶上挖出一条更大一点的缝隙后,一根管子伸进了废墟里面,那是救援人员递进来的葡萄糖水,薛枭喝了很多,其实他更想喝矿泉水或者饮料,因为这糖水实在不合他的口味。薛枭埋在最下面,又不敢动用机器,怕引起危房垮塌,救援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14日晚上,薛枭没有支撑住,太累了,他睡着了。也不知睡了多久,他迷迷糊糊听见同学李春阳在大声叫喊他的名字,随后,又有一根棍子使劲捅到了他的身上,这下把薛枭捅醒了。李春阳说:“你把我吓死了,喊你半天都不说话,我以为你也不行了。”薛枭在黑暗中疲惫地笑了一下,只回了句:“我没事。”

  5月15日白天,又有同学被救了出去,下午6时过,救援通道打通后,他看见马小凤很轻松地被救援人员拉了出去,薛枭听到马小凤冲着他大声喊了句:“坚持到底。”废墟里,薛枭在激动中期待自己获救的一刻。

  救援人员开始接近薛枭,清理薛枭周边的杂物。由于有余震,救援人员不时退了出去,薛枭感觉不到余震,只是在救援人员再次进来时,他有点心慌地问:“叔叔,你们不会不救我了吧?”

  “不会的,我们肯定救你出去。”

  “那你们能不能搞快点把我弄出去?我要来不起了。”

  救援过程中,这句话他翻来覆去问了好几遍。

  于是救援人员反问他:“出来后你想干什么?”

  “我想喝可乐,最好是冰的,太渴了。”

  “好,你出来我给你买。”

  “那你想要啥?我也给你买。”

  “我给你买可乐,你出来后给我买根雪糕吧。”

  “没问题。”可乐、雪糕,成了薛枭和

  救援叔叔之间的一个约定。

  救援仍在进行。气温很高,埋在废墟里的薛枭觉得非常闷热,他的短袖外面还穿了件外套,由于不能动弹,他无法脱掉外套让自己凉快一点。极度的闷热让他焦躁不安,而在左腿的晃动中,他感觉到前方不远处有堆软绵绵的东西,很凉,挨着很舒服,好像是死者的遗体。他考虑了一下,将脚放在了遗体上,一阵冰凉的感觉从脚底传来,他在黑暗中独自喃喃念叨:“对不起,对不起。”

  当晚7时许,压在薛枭身上的预制板终于被移开,薛枭被拉出了废墟。抬上担架后,薛枭没有忘记那个约定,他说:“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一听这话,抬担架的消防人员乐了。薛枭不知道外面正有电视直播,而他的这句话通过镜头,传遍了被悲伤笼罩的整个中国。

  医院里:

  截肢自己的决定

  16日他被转到了华西医院。由于右手臂伤情严重,同时感染了气性坏疽,必须截肢。当时薛枭的家人还没有赶到医院,爱好打篮球的薛枭自己做了决定:同意截肢,并用左手在手术书上按下了手印。目前,薛枭已无生命危险,他托记者转告所有关心他的人,“很感谢大家,我肯定会好起来,我还要考大学”。本报记者饶颖柯娟

  背景

  德阳汉旺镇东汽中学在此次大地震中部分教学楼坍塌,共计造成240多名师生遇难。薛枭是从废墟中被救出来的最后几名学生之一。在东汽中学参与救援的包括来自广东边防六、七支队,深圳边防支队,深圳武警医院和中国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的救援人员。

  对话

  记者:被埋时和知道有同学遇难时,你怕吗?

  薛枭:不怕,因为很多同学在,就算要死,也有很多人陪你一起死。

  记者:为什么一救出来就要喝可乐?

  薛枭:那是叔叔救我时为鼓励我给我的一个愿望,而且我本来就渴。

  记者:你知道救援你的叔叔是谁吗?

  薛枭:不知道,但我很希望能和他们见面,兑现可乐和雪糕的约定。

  记者:网上盛传你不幸身亡,怎么看待这事?

  薛枭:我一点都不在乎这样的传言,他们其实也是关心我,只是可能搞错了情况。我活下来了,没什么比这更幸运的事。

  记者:现在截肢了,对未来有想法吗?

  薛枭:我会试着用左手干很多事情,我数学很好,曾想过当科学家,不知道还行不行。我还特别喜欢打篮球,只怕今后打不成了。

  记者:能够面对地震带来的一切吗?

  薛枭:还好吧,我觉得这事并没有给我带来压力,也没留下什么阴影,我现在只想继续把书念完,以后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