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不要无节制地探视地震伤员

2008年05月26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视点

  这些人来人往的探视实在太多了,有的甚至是在深夜前往医院进行探望,这些做法给伤员治疗带来不利影响。

  四川汶川地震后,随着救灾动作的迅速展开,受灾群众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巨大关爱。特别是随着伤者转运到全国各地,引来当地包括官员、媒体记者、明星、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探望地震伤员,或显示重视,或表达爱心,这几乎已经不再是新闻了。

  毋庸置疑,当地官员及热心人士的到来,带来关心和问候,希望伤员能够尽早康复,的确能给伤者及其家属一些安慰,同时也能给奋战在抢救一线的医护人员以鼓励。

  可是,从媒体目前的报道来看,这些人来人往的探视实在太多了,有的甚至是在深夜前往医院进行探望,这些做法给伤员治疗带来不利影响。笔者认为,由于是地震灾难突发,伤员可能还没有休息而正在接受医护人员的处理,此时太多人来到病床前,医护人员可能会停下手中的事而向领导介绍情况,病人同样可能因此精力不集中,这对伤情的处理并不好。探望地震伤员,能少则少,退一步说,关爱地震伤员并非一定要到医院病床前去嘘寒问暖。

  同时,即使必须到医院探望,也要分时间段,毕竟深夜探望并不合适。一般说来,深夜时分,是住院病人的休息时刻,出于对伤员休息的考虑,这时医院是不容许他人再探望的。对于伤员来说,当得知领导要来探望时,即便是想休息了,恐怕也要硬撑着,以一种相对饱满的状态来迎接探望,其入睡时间必将推迟,这对其身体康复也是不利的。其实,此时面对病床前的嘘寒问暖,医护人员介绍情况,随行人员采访拍摄,伤员最需要的或许是好好休息一下。

  与此同时,如果探望时还有记者等随行人员,说不定还要摄影、摄像,闪光灯频繁闪动,这对伤员的身体恢复同样不利。其中,不少特别的伤员还面临着不同媒体的多次采访,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要承担极大的压力,而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对此,笔者呼吁,在合适的时间段,在不影响病人休息和医护人员工作的前提下,到病床前探望未尝不可,即使这样也要征求医院和病人家属的同意;如果时间不合适或者伤员正在接受紧急处理,最好不要到病床前,通过医护人员和家属同样可以把这种重视和关心转达,而且这种关怀对伤员也是更富有人性化的关怀。

  当然,如果从对地震伤员的健康着想的话,这种形式上的探望,能少则少,越少越好。

  □朱慧松(湖北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