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检察院出台措施打击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者

2008年05月26日 12:5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面临地震之后不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检察机关如何应对?近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检察院及受灾较重的都江堰市、彭州市和崇州市的检察院。据了解,目前3家基层检察院的工作已基本恢复正常。在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同时,成都市检察院已出台紧急意见,着手严厉打击地震灾害中的各类刑事犯罪。

  都江堰 震时冒险抢出卷宗 灾后批捕22人

  5月24日,记者来到都江堰。都江堰市检察院的办公楼灾后已是砖瓦遍地,摇摇欲坠。该院的临时办公场所已搬到都江堰市法院外的两层小楼内,由于办公桌不够用,一些工作人员将电脑放在小茶几上,垫几块砖头当板凳。

  地震发生时,该院反贪局干警张光泉、侦察监督科科长黄静及其他科室干警,冲进危房将案件卷宗和法律文书“抢”了出来。技术干警也紧急抢运电脑和网络设备,在部队的帮助下,设备得以安全转移,同时防止了网络信息泄密。

  目前,都江堰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的工作人员仍照常办案,5月12日以来,检察院已对涉及13起案件的22人作出批捕决定。

  彭州 震后第二天就恢复日常工作

  记者在彭州市检察院采访时看到,该院办公大楼共有6层,地震中,这栋办公楼严重受损,3楼以上的内外墙体均出现大大小小的裂痕。目前,工作人员全部在1楼和2楼办公。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灾后第二天开始,检察院就恢复了日常工作。“我们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同时,并没有放松控申工作。控申干警一直坚守岗位,正常履职。对当前特殊时期来访的受灾群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其合理要求;对暂时无法满足的,及时牵线搭桥,商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来访人的抚慰、劝解和心理疏导工作。”

  崇州 在押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来到崇州市检察院,记者发现,楼内有几处墙壁出现裂缝,但并不影响在大楼内正常办公。目前,该院包括侦监科、公诉科等办案部门在坚持工作。5月12日以来,该院已对涉及15起案件的26人作出批捕决定,对涉及6起案件的15人提起公诉。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崇州市检察院已派出干警与看守所民警一起,将在押人员全部转移安置。

  市检察院 出台应急办法为基层检察院减压

  “5·12”特大地震后,成都市检察院紧急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抗震救灾时期加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确保在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刑事诉讼活动能顺利进行。其中的一些举措,在某种程度上为都江堰、彭州、崇州三地检察院的工作减了压。

  根据《意见》,对灾情特别重大、救灾任务特别繁重地区的检察机关作出了特别安排:对这些地区检察机关已受理的提请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经报请检察长决定,可以由成都市检察院侦监部门、公诉部门直接办理、指派人员办理或指定异地办理。也就是说,如果需要,成都三个重灾区的检察院的相关案件,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向成都市检察院申请“援助”。

  《意见》还特别强调,针对罕见大地震发生时期,当前更要特别加强对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聚众哄抢公私财物,诈骗,抢劫等严重破坏灾区社会秩序稳定,侵犯受灾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做到快捕快诉。

  查洪南 汪在操 崇检 都检 记者 杨为为 袁钲钲 田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