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阿坝副州长田晓丹:汶川不是死城不会迁移

2008年05月28日 09:00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5月26日晚上,本报记者在汶川县城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进行了专访。目前担任阿坝州抗震救灾副指挥长的田晓丹表示,外界流传的汶川正在大撤离不是事实,汶川县城也不会迁移。

  汶川并不是死城

  记者:我昨天途经马尔康时了解到,阿坝州将在27日前向外转移3万名汶川、茂县、理县、黑水等4个地震重灾区的受灾群众。还有人在传说,汶川县城将面临搬迁?

  田晓丹:这几天阿坝州的确从重灾区转移了几万名受灾群众,转移的受灾群众主要有3部分,一是滞留游客;二是外来民工;三是学生,特别是要高考的学生,另外就是汶川县城近百名老弱病残。

  现在外界有人在传说,汶川在大撤离,这不是事实。相反,很多本地人正往回赶,回来建设汶川。虽然遭遇地震,但汶川的精神没有垮,阿坝人没有趴下!

  我可以说,汶川并不是一座死城,起码这里的老百姓不愿意搬家,他们热爱这里。

  县城仍留在本地

  记者:“死城”,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今天汶川的出租车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

  田晓丹:对,我坚持说汶川不是死城。汶川县城死伤人数少,大家没有对这座城市失去信心;其次,这次地震主要是财产损失,我鼓励我们的市民,人们在西北沙漠都能生存下来,何况在汶川。

  记者:对于县城搬迁,还存在其它争议吗?

  田晓丹:对于是否迁移县城可能有不同意见,但要看主流,汶川县城还是要留在本地。汶川向上44公里是茂县,难道把汶川和茂县合并?向下是震中,再向下,难道要与都江堰合并?阿坝政府也不愿意,阿坝主要的工业都集中在岷江流域,阿坝的工业需要有自己的想法。

   95%建筑要炸掉

  记者:今天下午,我抵达汶川县城时,发现这里的建筑几乎很少有倒塌,好像与此前媒体报道的不太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呢?

  田晓丹:我们的建筑没有大规模倒塌的很大原因在于我们自己常年的工作。汶川县城是老的地震区,建筑的抗震设计是8度,但这次汶川县城遭受了9.5-10.5度地震,大大超过了设计能力。

  县城虽然建筑没有大量倒塌,但绝大部分内部结构都出了问题,95%的建筑都要推倒重修。

  原址建高原新城

  记者:我知道政府和部队很快将对县人民医院实施爆破,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田晓丹:汶川县人民医院是此次地震后,县城破坏得最严重的建筑之一,我们希望在这两天对其实施爆破。平整地基后,修建临时安置房。我们在雁门、阿坝师专、姜维城等5个地方设立了受灾群众安置区。雁门已经开始大规模实施了,估计要安置1000户受灾群众。

  当前最大的困难还是过渡房紧缺。地震后,阿坝州需要10-12万顶帐篷,而目前我们只有1.7万顶,汶川县城要4万顶,而我们只有8000顶。我们还是希望有简易的安置房,安置房可以使用1-3年,而帐篷一般只能使用1年,我们这里风很大。

  下一步,我们将对一些建筑实施爆破,清理规划后,将在原址建设出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高原新城。

  恢复重建已展开

  记者:我此前走访了彭州、都江堰,很多地方都开始了恢复重建,汶川县好像慢了点。

  田晓丹:今天(26日)阿坝州在映秀召开了州委会,讨论灾区重建问题。我们的重建工作的确慢了点,交通不便,过去汶川到成都距离140公里,现在要750公里。我们还在救灾,在疏通公路,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的恢复重建已经展开。

  记者:此次地震后,阿坝州是否在发展方向上面临新的调整?

  田晓丹:此次地震,阿坝80%的工业遭到重创,但我个人觉得,阿坝的工业还是不能割舍,这是自己的资源,要将矿石转化为铝、硅等产品。阿坝要强大,必须依靠工业,城市不能没有工业作支撑。

  “地震预报准确性为零”

  对于此次汶川地震,预报工作成为目前被社会最广泛讨论的话题,田晓丹正是分管阿坝州地震工作的副州长。田晓丹坦言,此次汶川地震预报的准确性为零。

  田晓丹告诉记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此次汶川8级地震,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任何地震仪器的预报,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动物的异常状况报告。阿坝州是地震多发地区,我们的地震预报设备在四川来说算先进的。这次地震预报准确性为零。”(特派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张晓晓 汶川摄影报道)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