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一”祈福:灾区儿童节的“礼物”

2008年06月01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一日,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在废墟前给孩子过六一。当日,都江堰聚源中学倒塌废墟上摆满花圈和祭品,很多学生家长和当地居民在六一儿童节这天祭奠不幸遇难的孩子。据都江堰市政府公布的数字,地震造成都江堰聚源镇的聚源中学及向峨乡的向峨学校共约千名学生死亡,四百多人受伤。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一日电 题:灾区儿童节的“礼物”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今天,国际“六·一”儿童节,四川地震灾区。白色的大纸花、密密麻麻的纸鹤、成堆的纸钱,那些长眠地下的四川娃娃收到了这样的节日“礼物”。

  以往的此时,他们得到的是新衣服、糖果、新书包,还有纠缠着父母索要了好久的玩具。

  今天,他们的父母正以泪洗面。以往的此时,娃娃们正在撒娇、调皮、吃棒棒糖,天府之国一片欢声笑语。

  他们比自己的父母晚二十多年,才来到这个世上,如今却已匆匆离去。至今,地震废墟里,偶尔还能找出孩子们的遗体。他们的课本、书包、鞋子,有的还散落在操场和废墟周围。

  今年的日历表上,如果没有五月十二日这一天,过完儿童节,许多四川娃娃将告别童年进入中学,许多人将告别幼年步入小学。

  在都江堰聚源镇,今天的学校废墟周围,弥漫着浓厚的消毒水味。而以往此时,这里散发着的是浓郁花香。昔日的鲜花,已被纸质花圈取代。

  学校操场上,聚集着大量百姓。从十二日起,这里每天都大有人在,其中不少是遇难学生的家长。

  他们的手中,紧紧地攥着自己孩子的奖状、照片。事隔二十余日,操场上仍有女人在哭泣。

  “大家朝前走,我们也有一个孩子没有了。地震没办法,自己当心,保重身体。”其中的一个女人,正在劝慰一个比她还要伤心的人。

  一个六十岁模样的男子,佝偻着背,转来转去,他的孙子至今仍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跟痛苦欲绝的大人相比,孩子们的世界要单纯很多。

  学校操场上,记者见到了一个叫张娇的女孩。十一岁的她,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废墟里,就有她姑妈家的表哥。“哥哥从来不欺负我,他的成绩比我好。以后我会好好学习。”

  操场的人群里,还有一个叫邹静的小女孩,今年十二岁。地震后,邹静和她的同学都在帐篷里上学。这个懂事的小女孩,在书包和糖果之间,她选择了书包。

  比她小两岁的弟弟,似乎要调皮很多。书包和糖果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地震之时,这个小男孩也很害怕,头晕,当时看不清东西。死亡者名单上,就有这个小男孩的玩伴。“今后再玩耍的时候,就缺人了。”

  聚源小学操场上,七八个调皮的小孩,跟在一队解放军士兵后边,模仿着士兵的样子在走路。

  此时,在都江堰向峨乡的海虹小学,更多的孩子正在打乒乓球。有时,这里的校长、老师也会加入到正在做游戏的学生队伍。

  群山环抱的这所小学,两百五十多个学生在这次地震中都安然无恙。奥运福娃、弹力球,外界送来的玩具,这些山里的孩子,好多以前都没有见过。玩的时候,他们都很卖力。

  距离这所学校三公里处,另外一所学校却被震“碎”了。全校三百多人,生还者寥寥无几。一个叫董芝的女孩,就是幸存者之一。

  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胳膊上的伤口已经愈合。她正在教海虹小学的孩子们学英语。孩子们,也喜欢这位姐姐。“我教他们简单的英语单词,他们也愿意跟我学。”

  纸花、纸钱、纸鹤、泪水;课本、书包、铅笔、玩具,今天阴阳两隔的孩子们都收到了各自的“礼物”。

  就在人们祭奠、伤心,学生渐渐复课,外界继续伸手相援之时,饱受地震之苦的四川还收到了另外一份厚礼。越来越多新生命,正降临巴蜀。

  二十九日,在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一个叫杨佳瑞的小孩来到了人世间。小家伙的家就在都江堰,他们所有的家当都还在帐篷里。

  从五月十二日到三十一日,四川省妇女儿童医院共接生了十一个来自灾区的娃娃。如今,这家医院里还有十八个来自灾区的孕妇待产。

  而去年全年,在天府之国则有六十七万个娃娃问世,四川全省已拥有八千七百多万人。这家医院的妇女保健科主任肖娟预测说,四川省的生育高峰将一直持续到二0一0年。

  或许,这才是四川得到的最大礼单。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