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区垮塌校舍调查:旁边陈旧民宅为何屹立不倒?

2008年06月03日 10:5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五月十七日,在汶川大地震中垮塌的灌县聚源中学废墟上,生存的同学把白花系在扭曲的教学楼钢筋上,沉痛悼念失去生命的五十多位师生。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无论是否存在校舍建筑质量问题,面对学校受灾严重、学生伤亡惨重的基本事实,都需有一个公正客观、有说服力的结论

  5月12日14时28分,在汶川地震发生的十几秒内,有1000多名师生的都江堰聚源中学主教学楼顷刻间粉碎性垮塌,最终导致大约900名师生遇难。

  令人心痛的是,像聚源中学这样在地震中校舍呈现粉碎性垮塌而致成百上千名师生遇难,在地震灾区多处都有发生。

  连日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门对“5·12”大地震中垮塌较为严重的几所学校进行了走访。

  垮塌校舍旁陈旧民宅屹立不倒

  本刊记者采访中发现,包括聚源中学在内,不少在地震中垮塌的学校建筑物旁边仍有一些建筑物挺立未倒。在聚源中学所在的聚源镇,除了该校舍以外,民房因地震而垮塌的情况并不多见。

  5月12日19时30分左右,本刊记者赶到现场时,聚源中学一栋四层高的教学楼除两边的楼梯间外,像叠大饼一样粉碎性坍塌,走近废墟,在挖掘机和大型吊车的轰鸣声中,隐约还能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声。

  但聚源中学所在的聚源镇,除了该校舍以外,民房因地震而垮塌的并不多。进入聚源中学救援现场,需穿过该镇的两个街区,两边的破旧民房虽然因地震而出现裂纹、瓦片脱落等情况,却无一处民房像聚源中学校舍那样,粉碎性地坍塌。

  聚源中学外面的一个操场成了孩子们遗体临时摆放的地方。一些家长抱着孩子的遗体,失声痛哭。

  看着这些家长如此撕心裂肺痛哭,周围一些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他们说,这个学校几年前还翻修过,一些部门还多次就校舍安全和质量问题到学校进行检查,为什么还不如周围的一些老房子那么经得起震呢?校舍的建筑质量肯定有问题。

  听着群众们的议论,记者再次走到校舍坍塌的地方,随手翻看坍塌下来的建筑废墟,看到在砖墙内部、砖与砖之间,仅有薄薄一层涂抹严重不均的水泥凝固物,用力扳了一下,徒手就将两块由水泥凝固在一起的红砖分开,已经凝固的水泥簌簌落下。

  旁边的一位家长气愤地对记者说:“你看看,这是不是豆腐渣工程,水泥标号严重不足,施工还偷工减料。”

  都江堰市向峨乡向峨中学也在此次地震中粉碎性坍塌。

  5月12日深夜,本刊记者赶到向峨乡时,除了见到该乡一位社区支部书记王婉民在组织群众救援以外,还没有其他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记者在第一时间零距离接触到这所也是粉碎性坍塌的学校。

  在王婉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已经面目全非的校舍楼梯口,七八张幼小的面孔从废墟的缝隙中映入眼帘;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匍匐在一根断裂的承重柱上,他的上半身已经跑出来了,但下半身却被另一根断裂的承重柱击中。从承重柱里冒出几根细细钢筋,风一吹就左右飘摇。

  与该学校相邻的一栋6层高民宅的四面墙壁,因为地震而出现巨大的裂纹,整栋建筑也已经扭曲变形了,但所幸的是这栋建筑一直没有坍塌,楼内的居民也都得以全身而退。

  袁娴如是15岁学生周浩的母亲。袁娴如指着坍塌的学校哭着对记者说,地震是天灾,但他们盖的是什么学校啊,一下子就这样碎了,连十分之一的逃生机会都没留给我的孩子啊!

  据该校一位幸存老师介绍,学校是1999年动工,2001年才建成,使用时间还不到7年。

  什邡市蓥华中学和聚源中学、向峨中学一样,在周围民房大多数没有彻底垮塌的情况下而呈粉碎性坍塌。该校初二年级1班学生黄运建告诉记者,在学校就曾听见老师和同学议论过,教室还没有通过验收,担心会出什么问题,但一直没有人管过这件事。

  从始至终参加重灾区北川中学救援工作的华西集团,是四川省著名的建筑企业。其总经理陈贵林凭着专业人员的敏感和直觉告诉本刊记者,北川中学的建筑质量一定有问题,如果建筑达标,绝不会出现这种粉碎性的坍塌,最多是部分坍塌或扭曲变形,很多孩子都有逃生的机会。

  “当年这所学校的建造者将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今生都将难以得到救赎。”陈贵林说。

  陈贵林表示,今后北川县重建的时候,他们华西集团一定要参与学校的重建,一定要建造一所经得起考验的学校,给家长和死去的孩子们一个慰藉。

  此外,仅本刊记者采访时见到的,惨遭此种厄运的还有绵竹市的富新二小、东汽中学、东汽技校、九龙中学、汉旺武都学校;北川县的曲山小学、平安希望小学;绵阳市平武县的南坝小学、高新区双碑小学;汶川县映秀小学、漩口幼儿园;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蓥华镇中心小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洛水中学;青川县全部中小学;崇州市怀远镇中学……

  垮塌的学校引发了人们对这些学校可能存在设计和建筑质量问题的质疑。采访中,许多学生家长泪流满面,紧紧抓住本刊记者的手不停地哭诉,要求反映教学楼建筑质量问题导致学生在地震中大量死亡的情况,并怀疑教学楼的承包、施工上存在问题,强烈希望政府对此予以审察。

  校舍垮塌涉及多个环节

  接受采访的许多专家表示,造成震区校舍垮塌情况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不排除部分校舍建筑质量确有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在建筑标准制定、准入监督和管理上也失之于宽,此外校舍结构特点也导致其易受损。

  ——房屋建设存在质量问题,不排除一些建筑商偷工减料和违规施工的可能。

  在一些垮塌学校的现场,本刊记者经常看到从断裂的承重梁或墙体里冒出的几根细细“钢筋”,用手一掰竟能折弯。遇难学生的家长范世中是专门给建筑商拉钢材的,对建筑比较了解。他说:“承重梁规定用25毫米的螺纹钢筋,但很多学校只用了8毫米的圆形钢材。”

  对此,建筑抗震研究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教授李振宝分析说,垮塌教学楼的墙体主要是以砖结构为主,承重、抗震则需要钢筋混凝土的构造柱和圈梁来承担。从媒体报道中发布的大量照片看,废墟中出现的钢筋都比较细,可能达不到当地抗震设防的标准。另外,依照《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规定,屋顶必须使用钢筋水泥浇注,不许使用预制板。但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这些垮塌的校舍多是使用了预制板屋顶。

  ——校舍建筑防震级别不够,相关管理部门在建筑标准制定、准入监督和管理上失之于宽。

  “这次灾区大量垮塌的校舍防震级别究竟是多少无从知晓,其中的一些在灾后可能也很难查实。但毫无疑问的是,一定存在大量校舍建筑防震级别不够,或者房屋过于老旧,防震性能根本不达标的情况。”依照现场图片,防震专家钟志明判断说。

  据了解,我国对地震烈度分为12级,建筑物是按地震破坏的烈度设防的,全国各地区都有基本烈度设防标准。一些专家表示,如果按照7度设防标准建房,在8级地震中,房屋可能会受到很大破坏,但是不会如此粉碎性垮塌。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冯远说:“事实上,我国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建筑抗震标准,但在现实中,有关部门在抗震标准的制定、建筑主体准入和相关管理审核方面还常常流于形式。”

  ——校舍自身结构特点不合理也是造成这种严重后果一大原因。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的有关专家表示,这次垮塌房屋多为教学楼,因为开间很大,地震时承重就大,不像独立小格局的空间有更强的稳定性和坚固性。而且,由于近些年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不少本来设计为50人使用的教室,往往因为有更多学生不得不承载更大负荷。

  受访专家表示,地震发生时正值上课时间,学生数量集中,导致房屋垮塌后将还未来得及疏散的学生压至废墟内。加之这次地震持续时间较长,师生撤离时使得楼房震动更大而造成垮塌。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