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80后”一代在灾难中感知社会责任

2008年06月1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周翌)汶川这个名字,在二十二天来反复被人们提起、不断铭记在心。在举国同心,抗震救灾的二十二天里,全国各界表现出的团结和友爱同样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被人们铭记。而新一代的80后,更是在国难面前表现出无所畏惧的精神面貌,他们勇敢,他们善良,他们崛起。

  有人说过,80后的人不热衷政治,不关心社会。因为他们出身在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他们没有经历社会变革所带来的挣扎和痛苦,他们崇洋媚外,喜欢韩国肥皂剧和法国的时尚,还有来自更多国家的非主流文化生活。他们无病呻吟,习惯在富足的生活之中寻求忧郁和悲伤。

  “我们当中的确存在一些另类的个体,但是这一切永远都不会让我们这些80年后不去热爱我们的祖国。甚至可以说,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太过于激烈,正因为我们不热衷于政治,所以我们的爱国热情是纯粹的圣洁的没有丝毫功利色彩的,我们内在力量符合爱国的真正意义。”一名网友激动地说。

  在这场灾难面前,越来越多的80后走进抗震救灾队伍,捐款、义卖、甚至深入最前线。源源不断救灾物资、善款汇聚成巨大的数字,这其中也凝聚着80后对灾区同胞的爱与祈祷。“全国哀悼日为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静止的三分钟会换来我们争分夺秒的前行,我们是灾难面前站出来的中华民族的80后!我很骄傲,一大批的80后都在灾难中明白了自己的价值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沈超阐述起周围80后同学的成长,很是骄傲。

  工作才不到一年的浙江宁波市电力局余一栋也告诉记者,抗震救灾的这段时间他三次 “忍不住掏了腰包”,“第一次是在汶川灾情传出的第一天,单位同事立即自发捐了款,第二次是我缴纳的头一回特殊党费,第三回是单位团员的特殊团费,我们这些党员也自发缴纳特殊团费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钱是汇往灾区最前线的。虽然我们不在汶川,不能切实地为灾区同胞出点力,但是,只要我们真心帮助受灾的群众,哪里都是最前线。”

  作为80后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芳告诉记者,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很多80后纷纷报名参加了接收款物、搬运救灾物资、街头募捐等志愿者活动,“不能上前线,就在后方做好服务工作,原本家里宠着惯着的小公主、小皇帝做起志愿者来一点都不马虎。有一些已经连续在省红十字会服务近300小时了。”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红十字会汶川地震以来新增加的1000多名志愿者中80后占了一大半。

  民族的成长需要经历阵痛,少年的成长需要时间的考验。80后在始料未及的国难中用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扛起了时代的使命。这些普通80后的无私大爱汇聚成前进的动力帮助着汶川渐渐恢复喘息。(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