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竹灾区动物防疫样本:从"打狗令"到人道化救援

2008年06月12日 06: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6月6日,在绵竹市遵道镇,一只小狗不老实,被防疫队员抓到半空打疫苗。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核心提示

  曾与人类相依赖的动物,地震中同样感受了家园的毁灭,身体的痛楚,同类的离去。它们在撕裂的土地上奔跑,茫然寻找。而出于对传染病的恐惧,人类又被迫想要“消灭”他们。

  一群北京的志愿者,在地震灾区的一个镇子进行了他们专业化的工作———给动物接种疫苗,为受伤动物手术,以及对个别流浪动物实施“人道处理”。他们试图通过这样的工作化解危机,重建人与动物的和谐关系。

  这样的工作既让灾民感到新鲜,又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月4日,绵竹遵道镇,晴。

  小黑趴在干涸的水沟里,冲着兽医狂吠,龇着牙,背毛都竖了起来。

  这条叫小黑的狗,地震中曾被压废墟下5天。饿得皮包骨,左后腿也受伤。

  “让它没痛苦的死吧。”男主人有些无奈。他担心小黑伤人。地震后小黑变得很凶,见人就咬。

  决定对小黑实施安乐死。现场的气氛凝重。

  就在兽医准备好药物时,女主人回到了家里。小黑的眼神一下变得温柔,不停摇着尾巴,低着头。

  现场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在女主人的帮助下,防疫队员给小黑注射了狂犬疫苗。小黑死里逃生了。

  队员们又向下一户走去。

  6月的第一周,一群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在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遵道镇,展开了针对动物防疫的救援行动。

  因狗而起的“冲突”

  灾区多属于狂犬病高发区,到26日,已有一百多例狗咬伤人事件

  5月14日,地震发生2天后,农业部紧急发文,要求灾区加强动物防疫,防止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这时候,何勇希望能组织兽医专家到现场去,帮助救灾,去救助灾民的家畜和他们的狗。何勇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简称IFAW)亚洲代表特别助理。

  由于地震影响,圈舍坍塌,动物需要转移集中安置,这有利于卫生和防疫。受伤的家畜需要医治,需要清洁的饮水和充足的饲料,这些在灾后都成为难题。

  但过早谈论救助动物是否被公众接受?这种救灾方式是否被政府接受?何勇说,他们最初的讨论还是充满了担心。

  IFAW基金会与四川省动物疾控部门取得了联系。疾控部门说,会问一下哪个县市需要帮助,如需要,将立即反馈。

  其间,绵阳市打来电话,说需要动物的临时笼舍、消毒药剂、发电机、帐篷、喷雾器、棉被、食用油等。基金会随后发去相应物资。

  而几天后,5月18日,何勇他们听说了“打狗令”。

  重灾区青川县发布了捕杀流浪狗的命令,县公安局和各乡镇,组织捕杀队,全面打狗,计划持续13天。

  随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也发布公告,决定灾后突击灭犬,以防猫狗传播人畜共患疾病。

  “地震后,青川县大部分犬只无人饲养,它们四处流浪,容易与人争食,乱拉乱排,污染环境,咬人伤人,危及群众安全,传染疾病。”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说。

  26日,中国疾控中心防疫队从灾区发回信息,称陆续发生狗咬伤人的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一百多例,而狂犬病疫苗极度紧张。根据以往疫情报告,灾区大多属于狂犬病高发区。

  不过,打狗令并未得到公众的一致赞同。网络出现了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一面是狗救人,一面是人杀狗”。

  动物保护组织也开始行动。

  25日,在都江堰街头,20余名志愿者展开了“搜狗行动”,凡是流浪犬,他们小心捕捉,装进卡车带走。

  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负责人彭韬说,他们希望把这些小动物统一管理起来,以防止疫情传播。

  打狗令和网络上的质疑声,也令何勇他们感到不安。

  何勇说,他的不安源于两方面的担心,一是灾区确实面临狂犬病威胁,二是打狗并不能完全解除狂犬病的威胁,而且容易引起恐慌。

  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理事长刘朗也认为,大规模捕杀狗,会造成灾民的恐慌,特别是孩子。这名兽医博士认为,狗和人关系亲近,是灾民的伙伴,保护灾民的狗,会使他们心理上感到更安全和平和。

  狂犬病纳入防疫

  许多的动物等待救助和免疫,而防疫站只有8人。此时,何勇提出了援助建议

  何勇决定到灾区看看,并为灾区做点什么。

  20余位朋友凑了三万余元,买了23箱的消毒品和口罩,5月25日何勇到了四川绵竹市遵道镇。

  这本是一个美丽的小镇,东部是平坝,西部是上万亩森林。此时却是一片废墟。80%以上的农房垮塌,已有400余人死亡,包括镇党委书记邱勇及26岁的副镇长李伟,还有60多名幼儿。

  交通还算方便,救灾物资能通畅到达,来自全国的大量志愿者聚集在了遵道镇。

  灾民们已得到相对好的安置,吃饭、饮水已不成问题。

  这是一个农业镇,猪、牛、羊是灾民的主要财产。从废墟里抢出的财产,更需要看护。此时,狗成了最需要依靠的伙伴。

  遵道镇有10个村,2000多头家畜受伤,有500多只狗需要免疫。镇兽医站加上站长在内只有8人,狂犬疫苗也奇缺。

  5月26日,卫生部抗震救灾前方综合协调组建议将狂犬病纳入灾区防疫。

  而遵道镇兽医站的防疫重点,是对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处理和对圈舍消毒。受伤动物的治疗和狂犬病的防疫,尚不能全力顾及,需要外力帮助。

  而在5月25日下午的时候,何勇提出,由IFAW组织兽医专家,帮助遵道镇开展动物防疫。

  遵道镇政府部门接受了建议。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