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竹灾区动物防疫样本:从打狗令到人道化救援(2)

2008年06月12日 06: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迅速集结的团队

  团队把工作重点定为:接种狂犬疫苗,治疗受伤狗及实施安乐死

  何勇决定推动基金会派出专家组,帮助遵道镇进行动物防疫,并制订一套相对科学的解决方案。

  志愿者团队开始紧急组建。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的兽医专家,来自IFAW基金会美国总部的专家,参与过世界各地多次灾后救援的动物专家———他们集结到了一起。

  “北京兽医有200多人报名。”刘朗说。最终,北京的三名兽医和一些志愿者以及几名外国专家,共十几人,组成了一个救援团队。

  团队确定工作的重点为接种狂犬疫苗、治疗受伤动物、派发狗粮,以及对流浪狗实施“人道处理”(实施安乐死)。

  5月31日晚,志愿者团队到达灾区,6月1日开始工作。

  这时候,遵道镇政府指派了镇兽医站两名工作人员全力协助。

  遵道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周乐兵介绍,全镇养狗约有4100只,3月份,全镇进行过一次集中的狂犬病防疫,漏打的约有500多只。

  队员们开始挨家挨户,地毯式搜索那些未免疫的狗,以及灾后受伤或出现反常状态的狗。

  搜索与救狗行动

  崔世民担心贝贝咬人,但更担心贝贝被打死,他对防疫队员充满疑虑

  搜索工作逐村进行。

  6月4日,遵道镇双土村。农田已收割完毕,麦茬一片金黄。几只狗警惕的望着路上的人,稍有动静,便飞快地跑掉。

  农民的房子都塌了,新的旧的成了一堆废墟,有的剩下半堵墙,有的则剩下门框。

  废墟里,不时传出狗叫。它们被拴在倒塌的房梁或门框上。

  崔世民正对他的狗不知所措,他的贝贝震后有点凶。地震时,家里房子塌了,贝贝被拴在院子里逃不出去,虽未受伤,但后来一听到大的响动就会吓得撒尿,往角落里钻。

  崔世民担心贝贝咬人,但更担心贝贝被打狗队打死。他对到来的防疫队员充满疑虑。

  “不打狗。”防疫队员告诉崔世民,但是要接种狂犬疫苗,狗要拴养。

  崔世民拉过狗,让队员给接种了疫苗。

  之后,在双土村的田间小路上,兽医张拥军继续推着三轮车走,车上放着狗粮、兽医诊治箱,还有狂犬疫苗,随行的还有他的同事。

  “打针了!”防疫队员朝废墟里喊,“免费。”

  “你们不是要把狗打死吧?”有村民心存疑虑。“免费打疫苗,让你的狗不生病。”

  又见有狗粮赠送,村民们便接受了。“狗还吃饲料?”村民们很稀罕。

  张拥军说,送狗粮也是为了避免狗被抛弃,也可以避免狗因饥饿伤人。

  打疫苗,分发狗粮,得到了灾民的欢迎,很多人主动帮助给狗打了疫苗。

  每小时给12只狗接种,每天从早晨8点工作到晚上8点。

  经过近1周的努力,漏打疫苗的狗,基本都被接种了。实际的疫苗注射是636支,其中4支浪费。

  捕捉和安乐死

  队员们教给本地的兽医如何用诱捕工具,如何对特殊流浪狗实施“安乐死”

  对于有些流浪狗,则需要诱捕甚至“人道处理”。

  两个诱捕笼,4个套杆,还有麻醉吹管。这些都是抓流浪动物的工具。诱捕笼来自香港、套杆和麻醉吹管则来自美国。

  诱捕笼是铁丝的,里面放了味道浓烈的狗粮,还有黄油。

  对于一些不上当的流浪狗,则使用麻醉吹管麻醉。

  流浪狗被诱捕后,会被暂时收养,等待认领。同时,队员们会观察它是否具有严重的疾病和攻击性,是否跟人亲近,评估它们是否有重新进入家庭的可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检测它们是否有狂犬病抗体。

  何勇说,那些失去主人和家园的狗,性格变得敏感,甚至具有攻击性。对于这样的流浪狗,如不能重新进入家庭,让它们无痛苦的离开,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

  防疫队对遵道镇的兽医进行了培训,教给他们如何使用流浪狗诱捕器材,如何对狗实施安乐死。

  何勇认为,人道化的处理方式,也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防疫队员还挨家发放狂犬病防疫手册。刘朗说,一次发放时,一个老太太扔了手册,因为册子上的女孩像她的外孙女,孙女地震中遇难了。老人说,孙女养了三条狗,她要帮孙女好好养着,不会让狗受到伤害。

  这让志愿者们更加认识到,如捕杀动物,会给灾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志愿者们在遵道镇工作,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醒灾民不要忽视一些防疫细节。

  例如要给动物驱虫,不让猫随意外出,带狗外出时必须拴住,不要让动物随意大小便……做负责任的主人,不随意丢弃动物。

  遵道镇的样本意义

  “通过帮助动物来帮助人,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何勇认为,这是根本目的

  何勇和他的团队在遵道镇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6日,绵竹市遵道镇畜牧兽医站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在地震后为动物防疫做出的努力。

  何勇认为,能在遵道镇顺利的开展工作,很大程度上源于遵道镇震前防疫工作很到位。

  震前,遵道镇犬类的免疫率接近90%,地震以后,遵道镇兽医站又及时通知灾民将狗拴养,也避免了因狗受刺激而发生意外伤人事件。

  而遵道镇也认识到,在动物防疫方面,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政府接受了志愿兽医的援助。

  在政府和专业兽医的共同努力下,遵道镇至今未启动打狗程序,通过地毯式的免疫接种,有效避免了狂犬病对灾民的威胁。

  “借助民间的专业力量,政府力量和民间专业力量相互配合。”国际动物基金会何勇认为,这是此次遵道镇灾后动物防疫的样本意义所在。

  “通过帮助动物来帮助人,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何勇认为,这是这次救援的根本目的。(记者 李增勇)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