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阜阳“白宫”会不会又是一只打不死的“华南虎”

2008年06月24日 11: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安徽阜阳的“白宫”。

  对于长期关注阜阳“白宫”案的人来说,这应该算是一个象征着希望的好消息:安徽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联合调查组就阜阳“白宫”举报人李国福死亡事件展开调查,“白宫主人”、阜阳市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被停职。

  比较巧合的是,就在传来张治安被停职调查消息的这一天,恰逢中共中央全文发布未来五年的反腐败工作规划。如果说五年反腐败规划凸显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不懈努力,那么舆论高度关注的阜阳“白宫”案,不啻为其提供了一面具化审视的镜子——比如,我们将如何保护举报人?通过包括阜阳“白宫”案在内的一系列具体案件,民众将非常直观地审视和评价这一反腐规划的落实成效。

  具体到阜阳“白宫”案,公众最为关心的两个问题无疑是:举报人李国福究竟是怎么死的?“白宫”的腐败成色究竟有多高?——令人郁闷的是,关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实在等待了太久太久。而且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似乎根本就看不到释疑解惑的希望。

  李国福之死媒体报道久矣,3月13日凌晨李国福在监狱死亡,4月22日《中国青年报》发表《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调查》,整整两个月过去了,终于才传来“张治安被停职”的消息。当然,这或许可以解释成履行必要法律程序之必须,但阜阳“白宫”问题之迟迟得不到有效调查,则实在是无法自圆其说的。

  “白宫”是这样曝光的:2006年春天,日本人水谷准考察当地一所小学,看是否对这个学校进行国际援助。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破旧不堪的校舍,更有豪华奢侈的“白宫”。随着日本《产经新闻》对此事的报道,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可是,就算阜阳“白宫”已然“丢丑丢到了日本”,就算阜阳“白宫”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豪华办公楼的代名词,无奈“白宫”依旧耀眼挺立,相关调查迟迟不见展开。

  遭遇国内外媒体的炮轰,阜阳“白宫”尚且毫发无伤;李国福多年举报始终如泥牛入海音讯全无,自然就更不难理解了。由此,在“李国福之死”和“‘白宫’腐败成色”之外,第三个不解的疑惑油然而生:阜阳“白宫”案为何迟迟得不到调查?是否有人应该为此承担责任?指责媒体把阜阳当成“新闻富矿”的当地官员们,是不是该先考虑一下这几个问题?

  相关部门终于开始对案件展开调查,但以“华南虎事件”的经验看,揭开事件真相恐怕还要等很久。但愿我的这个猜测并不正确。(舒圣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