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阜阳“白宫”举报人看守所自缢前后(组图)

2008年06月23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颍泉区政府办公楼大堂里贴着的宣传口号。 记者 黄玉浩 摄



    4月30日,安徽阜阳颍泉区政府办公楼的“大堂”。该大楼在当地被称为美国白宫式的豪华政府楼。记者 王申 摄

  - 核心提示

  6月5日,张治安被安徽省纪检部门带走,配合调查,至今未回。

  三个月前,“白宫”举报者李国福在安徽省第一监狱内死亡后,使被举报人张治安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张治安,阜阳颍泉区委书记。李国福曾是张事业上的得力助手,原为伍明镇镇长,后被张调至身边,协助开发城区。

  在两个人的利益立场出现分化后,李国福踏上举报之路。

  近一年时间内,李国福试图让更多人知道,颍泉区那些为人褒扬的工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违规将耕地改为建设用地,耗巨资建造白宫式的政府大楼,挪用水利、教育资金兴建生态园等。

  李国福死后,被鉴定为自缢身亡,其家属认为多有疑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本报记者 黄玉浩 安徽阜阳报道

  5月14日上午9点,一辆警车呼啸而至,停在阜阳市颍泉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外,20多名法警分立两排。

  一名法警手持“金属探测仪”站在法庭入口,旁听人员经过检测,顺序入庭。

  此次参加审判的被告人叫张俊豪,系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原团委书记,以涉嫌“贪污、窝藏及毁灭证据”罪被起诉。

  张俊豪的另一个身份是“白宫事件举报者”李国福的女婿。

  这名法官说,该案是由区纪委转交,涉及举报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不是一般经济案件,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

  当日,张俊豪被颍泉区法院以贪污罪、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来自当地纪委和阜阳市检察院、阜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消息,6月5日,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及检察院检察长汪成被省纪委带走,配合调查,至今未回。颍泉区法院院长杜魁和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被省纪检部门问讯。

  举报途中被抓

  去往阜阳途中,李国福3人被区反贪局控制,车里发现大量举报颍泉区违规工程的材料

  李国福曾举报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耗巨资建造白宫式豪华政府办公楼。

  2007年8月26日,李国福和妻子以及张俊豪三人在去阜阳途中,被颍泉区反贪局扣押。

  那天清晨,张俊豪接到岳母袁爱平电话,说离家数月的岳父李国福要回阜阳,让其开车去车站接。

  车上,李国福对袁爱平和张俊豪说,这次回来只是拿些材料,还要去北京,继续举报。张俊豪告诉岳父区检察院正在找他。

  当天中午,李国福三人回到伍明镇老家。李拿上些材料,对妻子说不在家吃饭,要去市里。据李妻袁爱平回忆,李国福当时对他们说,“你们不要管我还去哪里,反正要告,我准备头顶举报信,进京举报。”

  张俊豪又开车载着岳父母返回阜阳市区。三人行至阜南县,一辆黑色小车从后面赶上,拦住张俊豪的车。颍泉区反贪局的人下车把李国福3人控制,随车物品也被扣押。

  李妻袁爱平对记者说,李国福近一年来的行踪从没告诉家人。

  车上有一个李国福的密码箱。袁爱平说,很多李国福认为贵重的文件物品都放在里面,一直随身携带,在家都不让人碰。

  据检察院提供的物品扣押清单显示,密码箱里有大量关于张治安的举报材料,包括数十张反映科技生态园、工业园、循环工业园大量占用耕地的照片;还有一本《农村农业农民》杂志,杂志上有颍泉区违规建豪华办公大楼的文章;大量邮件交寄清单。

  “检察院的人说李国福犯了贪污罪,而我和张俊豪送他外逃是窝藏罪还有销毁证据罪,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就拘留了我们。”袁爱平说,他们三人分别被关在不同的地方。

  张俊豪的家人说,当晚12点左右,检察院搜查了李国福和张俊豪的家。

  被要求“退赃”

  李国福家人多次接到电话暗示其退回赃款,其女婿张俊豪以贪污、窝藏与销毁证据罪被起诉

  2007年9月29日,是李国福、袁爱平和张俊豪被关押的第34天。

  张俊源———张俊豪的哥哥,收到阜阳市公安局颍泉分局对张俊豪涉嫌贪污的刑事拘留通知单。他说,通知单上两个办案人的签名已被涂抹掉。

  并且,张俊源还收到一张便条。便条是李国福长子李登辉写的,“见信后,帮我从任何地方想办法借款两万五千元,钱交给检察院。”

  此后,张俊源接到颍泉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电话。据张俊源回忆,郑涛在电话里说,“你弟弟现在看守所里,已经交代了贪污的问题,一共是两万五千元,你们把这个钱交到检察院,他就没事了。”

  次日,李登辉也接到郑涛的电话。

  李登辉于今年5月14日,向记者回忆道,郑涛曾在电话对他说,“你母亲有个存折,户主是你女儿,里面有11万块钱,你把这个钱取出来交给我们,我保证你母亲很快就能出来”。

  李登辉接到这个电话时,张俊源也在身边。

  “李登辉对着电话问,要交的这笔钱算什么钱。电话里传出,是‘赃款’。”张俊源说,“这不是诱骗我们去认罪吗?”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未能向郑涛本人核实到。

  2007年10月2日,李登辉接到通知,让其接回母亲袁爱平,并被告知袁依然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不能随意外出。

  袁爱平在一个小宾馆里,共被关押37天。每天有四个人在房间里询问他,李国福贪污了多少钱?

  由于每天吃不下东西,袁爱平被放出来后,体重轻了25斤。

  张俊豪则被以贪污、窝藏与销毁证据罪起诉了。

  今年3月5日,一审开庭。去参加庭审的张俊源事后对记者回忆说,庭上张俊豪称,“被关押期间,成宿不让睡觉,一帮人轮番审问我,办案人员要我交代李国福的贪污问题,要我与区委区政府保持一致,要与李划清界线,只要我交出两万多元钱就不追究我的任何责任。我在承认贪污的笔录上签字是被迫的。”

  张的辩护律师认为,张俊豪并不具贪污的主体资格。伍明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的2万5千多元,没有入账时,张俊豪只是帮怀孕的妻子打理会计工作。而且那两万五千元是属于该单位设立的小金库,张也记录了每一笔开支。李国福在2007年8月26日之前,仅仅是检察院立案侦查的对象,张俊豪的窝藏与销毁证据罪也就无从谈起。

  当天并未宣判。颍泉法院一法官对记者称,这是政治性案件,宣判要慎重。

  “开庭不久,伍明镇书记张筱林给我打电话,说你弟弟在镇上工作很好,很踏实,我很喜欢,只要你弟弟把这赃款退了,还能继续在镇上工作。”张俊源说。

  同时,记者也未能向张筱林求证到上述说法。

  见律师前狱中身亡

  一封“看守所干警”来信称,李原不具关押条件,因区里打招呼才被收押,今年3月13日,李在狱中死亡

  今年3月13日,距离李国福被关押有197天。

  那天凌晨4点55分,在安徽省第一监狱中,有人发现李国福死亡。死亡鉴定为“自缢”。也就是在那天,辩护律师被获准于当日上午和李国福见面。

  “我们聘请的律师,多次递交会见当事人的申请要求,都没被批准,也不让家人见。”袁爱平认为,丈夫不可能在会见律师前几个小时内选择自杀,她觉得“有些人怕他对律师说出什么来。”

  李国福死后不久,一封署名“阜阳看守所干警”的信被塞进李家,信中称,李国福身患重病本不符合看守所羁押条件,但因颍泉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一再提此案是张治安书记一手安排的,并出示医院的“合格的体检证明”才收押。

  从张俊源提供的那封信上,记者还看到,信中称李国福当时被体检了两次。第一次体检,查出问题很严重,医生甚至建议住院治疗。后来又找了一个认识的医生,做了第二次体检,然后出具的是“正常”的体检报告。

  信中还写,每次颍泉检察院来提审李国福都长达十几个小时,期间不让喝水吃饭,李曾向办案人员要求吃饭,被拒。

  于是,袁爱平、张俊源等李国福的家人去阜阳市看守所了解情况。

  袁爱平说,看守所多名干警向他们证实,“由于李国福是区领导打过招呼的特殊犯人,才被收押的。”

  今年1月11日,右眼失明的李国福因病危,被转移到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接受紧急治疗。两个月后,死亡。

  长子李登辉、四女婿靳峰等家人去看了死者遗体和死亡现场。

  “脖子两侧有很深的勒痕,正前方颜色很浅,双目紧闭,嘴巴紧闭,锁骨附近、后颈部和背部有大片青紫。”袁爱平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