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取消十一长假争论续:网友"建议"取消教授寒暑假

2008年09月10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网友:难道下一个取消的是春节黄金周吗?

  “取消十一长假”之争:专家何以屡成民众假想敌

  假日专家回应"炮轰" 称媒体断章取义恶意炒作

  十一黄金周是否应该取消?截至昨天下午6时,有5709名网友在大洋网上投票,其中4753人表示反对,比例高达83.25%;873人表示赞成,比例为15.29%;另有83人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无所谓,占1.45%。

  “国家创设黄金周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刺激消费,也不是拉动内需,而是给公众的一个福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不动就取消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网友强烈呼吁恢复五一长假

  本报昨日的报道(《黄金周 没了五一不能再没十一》)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截至昨天下午6时,就有5709名网友参与了投票,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如果取消了,可支配的假期更少,旅游和回家团聚的机会就变得更少了;只有15.29%的市民认为取消后可增加更多的传统节日小长假,交通、环境、住宿等各方面的压力可以减轻;另外有83人觉得无所谓。

  今年五一前国家宣布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国内许多网站都进行了网上调查,当时各大网站的调查结果是同意取消的和支持保留的各占一半。这次调查结果意味着,当初赞成取消黄金周的人群中,已经有大部分人“倒戈”转而反对取消黄金周。

  经历了大半年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的人们,不仅反对取消十一长假,还开始奢望着是否能够恢复五一长假,“多少身在异乡的打工一族都盼望着能‘常回家看看’,如今,过了春节就要翘首以盼大半年后的国庆才能回家。”匿名网友baa474118留言说,“强烈反对取消十一长假,强烈呼吁恢复五一长假!”

  黄金周取消将严重影响内需经济?

  当初国家创设3个黄金周时,目的就是为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国内经济也经历了一个迅速腾飞的黄金发展时期。但今年上半年,五一黄金周取消后,内需也变得疲软下来,并产生了“手紧消费”这种现象。

  “上半年影响经济运行的主要是雪灾、地震,”有专家认为,“取消五一长假肯定不是主要原因,但两者之间肯定会有一定的联系。”

  旅游业关系到酒店住宿、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从旅游业受到的影响就可以看到其中的端倪:“三个小黄金周抵不过一个五一,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假期过短,妨碍了出游计划,3天的小黄金周,中长线普遍受挫,虽然省内游人数增幅明显,但旅行社总体营业收入却下降。对全国旅游业而言,收入下降的趋势更加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大部分人的消费还停留在“衣食住行”这样的必需品上,只有在闲暇的时候才会考虑到去消费其他商品。一旦失去了这7天长假,很多人就会把“衣食住行”之外的这些消费抛掷脑后:“反正只有3天假期,时间太短不能回家,也没法出去旅游,就在家里收拾收拾家务、上上网算了……”这就严重影响了内需经济。(作者: 王飞)

  蔡继明:我不会因有人反对就迎合别人

  近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主张,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取消十一黄金周。此言一出,即引起网友的强烈指责,指责蔡继明站着说话不腰疼。昨天,蔡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再次表示,黄金周并非长久之计,但短期内不会取消十一黄金周,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推进新的带薪休假制度,而不是重新挑起十一黄金周的存废之争。

  黄金周暂时保留是合理的

  记者:面对网友的指责,您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蔡继明:我的观点还是没有变,我不会因为有人反对,就去迎合别人的观点,黄金周制度本来就不是最理想的长久之计,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之后,黄金周就将没有理由、没有必要存在。我的观点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带薪休假的完全落实。带薪休假尚未落实,取消黄金周不是短期之内能做到的。

  记者:提出取消十一黄金周这个想法有什么背景吗?

  蔡继明:原来我们的改革方案就是要取消两个黄金周,经过综合分析,目前取消一个保留一个,作为带薪休假没有完善情况之下的过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满足长途旅行、探亲的需要。2006年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开始研究这个问题,2007年以政协委员提案的形式提出来。黄金周的弊端实际上一目了然,把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等意见也是由来已久,我们的课题研究不过就是综合了各方意见。

  记者:是否目前保留十一黄金周还是有必要的?

  蔡继明:带薪休假的不断完善和黄金周制度的暂时保留,在一定时期还是合理的。实际上,目前讨论取消十一长假还为时过早,今年是推行带薪休假的第一年,需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之后,才能谈取消十一长假。

  我国的假日总量并不算低

  记者:那么您认为取消十一长假需要多少年?

  蔡继明:当务之急是推动带薪休假的完善,而不是留恋黄金周。这取决于政府的决心和力度,快的话两三年就足够了。我们要让百姓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消除过去由于黄金周造成的幻觉,用自己的心理去适应已经调整的假日安排。

  记者:根据您的研究,我国落实带薪休假还有多大困难?

  蔡继明:没有多大的困难,就是观念问题,还涉及法律的维护和政府的决心。其实带薪休假与最低工资、劳动合同、节能减排等等一样,都是企业应该做的。社会要做引导,而非紧抓住黄金周这根稻草。

  记者:在法定假日改革中,您还有什么建议?

  蔡继明:取消黄金周并不是夺了大家的奶酪,调整出来的两天可以考虑放在重阳节和元宵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我们现在已进入老龄社会,这个节日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风尚,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这个改革有利于把集中放假这种没有什么文化内涵、枯燥的假日变成有丰富传统内涵的民族节日。

  记者:我们的假日总量还有必要增加吗?

  蔡继明:这取决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状况,假日总量有一定扩充的空间,但恐怕不是在短期。而且,法定节假日不宜过多,法定节假日越多,企业推动带薪休假就越有难度。现在我们有115天的假日总量,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少。从人均GDP来看,我们这个假日总量并不算低,基本上是合理的,短期不会有更大的调整空间。(记者 谢绮珊)

  长假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

  长假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害怕交通拥挤和增加环境压力,是不是连‘双休日’都要取消了?”昨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坚决反对取消十一黄金周。新的休假方案已经实施了大半年,但没有证据证明公众满意了、内需也拉动了、交通不堵了、环境变好了……”

  他表示,国家当初设立长假制度的目的是为了拉动内需、刺激经济,这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因为长假是公众的福利,是一个全民的节日,而不是经济的一个手段。现在又要取消就更错误了,这根本上就是一个“本末倒置”的做法。

  “国内的长假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林江认为,政府不应该将目光聚焦在是否取消长假这个问题上,关键是对长假进行适当的引导,比如美国的独立战争纪念日期间,美国各地都会举办政府牵头的各项活动。国内也应该在长假期间举办各种活动,民众不仅可以得到教育,也可以做到身心放松好好休息,从侧面也会拉动内需,提高经济的活力。 (记者 王飞)

  大洋网友“建议”取消教授的寒暑假

  像我们在外打工的人,就指望着十一长假回家探望父母了。反对取消十一长假!请领导者为我们普通老百姓考虑考虑!!

  ——大洋网友baa473721

  现在工作竞争这么厉害,没什么特别的事情都不会去休年假。黄金周就不同,基本上单位的工作都停顿下来,可以安心休假。

  ——大洋网友jlsqq

  支持教授取消寒暑假!凭什么他们就可以带薪放假工资还那么高!而我们就要一直工作到年尾?为什么?因为你们是教授就可以每年都有假?而我们就是该辛苦之人?

  ——大洋网友baa473757

  取消十一长假,据说是因为有带薪年假,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休上年假?就算能休,那也只是给工作了很多年的老员工,像我们这些80后、70后的年轻人,工作没有稳定性,经常会跳槽,那试问,我们的年假又在哪呢?!想长时间休息,也只有这几个长假了啊!

  ——大洋网友baa473783

  (记者 赵慧娴 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