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一还贷路离奇成经营路 记者采访惹官员大怒

2008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西部网 发表评论



当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时,胡处长竟勃然大怒(电视截图)



西沣公路经营者提到这个收费站就会变得火冒三丈(电视截图)

  随着秦岭环山路旅游带的开发,秦岭北麓如今已经成了西安市民周末旅游和休闲的首选之地,而西沣公路就是西安市通往秦岭北麓最便捷的通道。然而,最近有不少观众却向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反映,这条路上的郭杜收费站已成了市民出行的“拦路虎”,来回20元的过路费实在让司机们难以承受。

  为避收费站 每天上千车辆穿村绕行

  西沣公路北起太白南路南口,南接秦岭入口处沣峪口。全长不到21公里。沿西安市太白南路出发,驱车向南行驶8公里多一点,就到了郭杜收费站。记者看到,郭杜收费站设置为双向收费,收费按车辆吨位不同,分为6类。费用也从一元到25元不等。由于是主干道,这里的车流量很大。通行最多的是第三类车,也就是2.5吨以下的小轿车,每车次单向征收10元。对于这个收费站,过往司机们连声抱怨。

  司机:你看这个路的距离有多远嘛,收十块钱确实有点高,像咱们那个高速公路,西安到咸阳才收五块钱,这个路多少公里呀,收十块钱确实不合理,不利于西安的发展和旅游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躲避收费,许多司机选择从收费站旁边的村子绕道而行。一些村民借此机会设卡收费,对每辆车收取2块钱过路费。

  司机:肯定这块两块钱我们愿意走这儿。

  记者:司机这儿每天过往有多少辆车?

  收费村民:司机过往一天就是一千辆左右。

  收费站成经济发展“隔离墙” 数十万群众深受其害

  说到郭杜收费站的影响,五星乡乡政府招商办主任周武良也是深有感触。

  西安市长安区五星乡政府招商办主任周武良说:“在谈项目方面,人家首先要问你在收费站南还是在收费站北,咱五星属于收费站的南边,所以对有些客户在这方面还是有要求的,咱满足不了人家的要求。”

  近几年,随着西安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长安区的城镇化进程也越来越快。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看到,郭杜收费站南北两边虽同属长安区,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收费站以北高楼林立,各种项目开发进行的如火如荼,明显能感觉到这里已经容入了都市圈;而在收费站以南,却依旧是一派乡村景象。为此,省市两级人大代表赵建平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西安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议案,建议政府撤消郭杜收费站。

  人大代表赵建平:“郭杜收费站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对秦岭北麓的保护、开发,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长安区沿秦岭北麓数十万老百姓深受其害。”

  据记者了解, 依据国家政策,全长不到21公里的西沣一级公路根本达不到设立收费站的标准。那么,这个明显违背国家政策的收费站为什么能够堂而皇之的盘踞在此长达10年之久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西沣一级公路全长20.486公里,是在原来210国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按照交通部99年9号文件规定:收费还贷公路,其收费站(点)设置必须符合一级公路新建连续里程20千米以上或改建连续里程40千米以上的公路技术等级和规模;收费经营公路收费站(点)设置必须到达一级公路连续里程60千米以上的公路技术等级和规模。显然,无论是以收费还贷公路的标准还是以收费经营公路的标准,西沣一级公路都达不到设立收费站的标准。

  司机:“按道理说60公里一个收费站,他现在几十公里一个收费站,你说这合理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在关中环线上,户县境内的将军山收费站就是因为设置距离达不到标准,而在去年被省政府撤消,现在,这个收费站已经变成了一个超限站。既然郭杜收费站的设立于国家大政方针相抵触,为什么还能存在?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西安市交通局采访。

  西安市交通局资金计划管理处处长胡矛:“当时在那个时候就不是非常清楚,那你省上为什么能批呢?是我们骗着批的吗?还是省上明明知道的,把我们套进去了,套了10年以后,再怎么样?”

  收费还贷公路离奇“变脸”成收费经营公路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不仅郭杜收费站的设立明显违背国家的规定,而且它的身世也是扑朔迷离。在郭杜收费站收费站的公示牌上,记者看到,西沣公路为收费经营性公路,从99年7月份开始通车收费,由西沣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然而,附近村民却说,其实郭杜收费站在收费之初打出的牌子是收费还贷路。

  村民:原来在北边的牌子上写着收费还贷。

  记者:你能确定吗?

  村民:肯定确定嘛!

  记者:哪一年写的?

  村民:把收费站建起来后写的。

  依据1999年交通部9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公路收费站点清理整顿》的通知:收费还贷公路是指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使用贷款或集资建成的公路;收费经营公路是指由国内外经济组织依法投资建成的或有偿受让收费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就是说,公路的建设主体决定了公路的性质。那么,当初西沣一级公路的建设主体到底是谁?采访中,附近的一名村干部向记者私下透漏了一条这样的信息。

  记者:当时是谁建设的这条路?

  知情村干部:市交通局。

  记者:市交通局建设的?

  知情村干部:噢。

  如果说西安市交通局是西沣一级公路的建设主体,毫无疑问,西沣一级公路就应该属于收费还贷公路,而不应该是收费经营公路。可现在为什么公示的却是收费经营公路呢?为了核实这个问题,记者来到西安西沣公路发展有限公司。

  记者:我想问一下张经理,谁建设的这条路?

  西安西沣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灵:这是市政府下的这个文件,说明不了问题?

  记者在张经理拿出的西安市人民政府98年20号文件中看到,西沣一级公路的项目是由市交通局在98年向市政府申请立项建设的。记者注意到,在申请建设立项的文件中,既没有提到这条路是还贷公路,更没有提到这条路是经营性公路,而是以发展地方经济为目的立的这个项目。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