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型强子对撞实验有多玄?公众恐慌缘于科普不到位(2)

2008年09月16日 01:45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李小萌:这个实验是在法国和瑞士的交界之处进行的,所以法国也是实验地之一,现在我们就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法国的记者李玲玲,李玲玲您好。

  李玲玲:主持人,你好。

  李小萌: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法国当地,媒体或者是公众对这样的一个实验有怎样的反应?

  李玲玲:最近这个实验确实在法国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法国当地的主流媒体对这次大型强子对撞机成功启动都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并且在介绍实验本身的同时也在为民众解惑,像法国电视一台下属的新闻频道在报道时就以为什么地球没有爆炸为题,告诉民众加速器实验将制造出黑洞,或是造成宇宙大爆炸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并没有理论依据。而且现在法国的民众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比如现在在网上非常流行的,用说唱歌曲来解说对撞机实验的小短片,在法国点击率已经上百万,法国的主流媒体,像《费加罗报》、《快报》也都进行了推介,说明这是用非常通俗的形式来说明科学问题的一个短片,很受法国大众的欢迎。

  李小萌: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人士到法院去起诉了相关实验的科学家或者支持这些实验的国家,这个起诉也被受理了,有没有进展?

  李玲玲:这个起诉现在确实是已经被欧洲人权法庭受理了,但是应该说起诉方的理论依据就是说强子对撞机实验可能产生一个迷你黑洞,虽然那个可能性很小,但是还是存在,而且一旦产生黑洞,就可能导致整个地球毁灭,应该说这是一种末日论的说法。但是目前为止,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已经发布了大型强子对撞机计划的安全报告,指出对撞机中产生微型黑洞的理论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那些人的担心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所以到目前为止,法庭已经拒绝了他们提出的立即终止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要求。但是对于这次实验持悲观态度的法国人的数量应该说是还是有一些的,特别是在网站上,这个非常明显,因为很多人的留言当中都会提到世界末日、宇宙大爆炸即将到来这样的字眼,甚至还有人说,2010年地球就将毁灭,但是我们相信还是更多的法国人还是比较理性,他们还是对这次的科学实验是持肯定的态度。

  李小萌:这样一个令物理学家们欣喜和充满了期待的实验对于公众来讲意义是在哪儿,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公众产生了恐慌的情绪?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我们请到了中国科技馆王渝生馆长。欢迎您。您听到的关于大型强子对撞实验,最不可思议的,超乎您的想象那种误解都有些什么说法?

  王渝生:主要就是说可能会造成巨大的黑洞,把地球都吃进去。

  李小萌:陈所长,您也听到了这样的说法,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应该并不是说在凭空之下设想出来的?

  陈和生:我认为这种到法院去状告大型强子对撞机,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应该说都是一些好事之徒,我这么称呼这些人,他们多年来一直是向这样类型的大型的加速器的工程发难,比如说2001年,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性重粒子对撞机运行之前,他们也到法院去告,也是同样的理由,说要毁灭地球,

  他们提出来的这些观点,用一句咱们中国的老话来讲,就是杞人忧天,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出现的。

  李小萌:最大的担心据说在对撞的时候会出现黑洞,黑洞会把地球吸进去,有没有可能出现黑洞呢,哪怕是小小的?

  陈和生:像大型强子对撞机这样的对撞的过程,在自然界,在地球上,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每一平方公里的地球的表面,每一年会接收到17000个像大型强子对撞机这样的粒子的事例,每一平方公里每一年有17000个,地球从它诞生起到现在,它所经历这样的事件,累计是我们在大型强子对撞机整个它的生命周期,比如说是十五年、十年,所有反应的一百万倍,所以我们的地球已经经历了一百万倍量多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碰撞事例,类似的事例,但是我们地球到现在为止还是安然无恙。

  李小萌:但有人就会问,既然没有危险,为什么在地下两百米的地方实验呢?

  陈和生:我想实验的过程有放射性,这个和毁灭地球产生黑洞是两回事,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会产生微型的黑洞,但是这种微型黑洞的产生是根据一系列的特殊的理论假设的一种理论上研究的设想,而且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微型的黑洞即便能够产生,它非常非常之小,而且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头它就衰变了,它绝对不会变成为像我们在天文学观察当中见到的这种吞食一切的黑洞,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型强子对撞机尽管它耗了很多电,能量很高,但是如果把它转换成为质量,相当于两个蚊子在对碰,而我们讲到的天文观测当中的黑洞,它的质量至少是几十倍的太阳的质量,所以我们所能做的事情比起自然界的黑洞,我们是非常之渺小的,所以这个现象是不可能出现的。

  王渝生:我同意这种说法,杞人忧天。不过我要补充一点是,我是搞科学史的,我也发现美国在1987年有一个所谓超导的超级的对撞机。

  陈和生:对,叫SSC。

  王渝生:到了1993年的时候他已经用了20个亿了,当时美国国会提出质疑,科学家现场的答辩不够精彩,比如说有些议员就发难,说是你这个机器如果能够证明上帝的存在,那么我将投你一票,诸如此类的胡扯。

  李小萌:后来这个就夭折了是不是这个事件?

  陈和生:1994年下马。

  王渝生:所以这就说明现在任何一个大的科学工程,一定要科学家用科普的方式给老百姓讲清楚。

  李小萌:陈所长,其实刚才王馆长的意思是什么呢?公众有这么多的误解不赖我们,赖你们。

  陈和生:我想这话也有一定道理。

  李小萌:就是你们没有及时地把科普工作做到位。刚才两位其实是四两拨千斤,就把那么多的误解给解释了,但是我们能看到在印度有一个女孩十几岁,听到这样的消息,又关联到世界末日,都自杀了,这还是很极端的一个情况出现了,怎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王渝生:科学可能也是从最早的迷信、宗教、巫术当中发展起来的,但是科学成了它的一个体系,一个社会建设过后,它不断在和迷信做斗争,所以我们在崇尚科学的同时也要反对迷信,反对巫术,反对邪教,这样提高我们公众的科学素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