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型强子对撞实验有多玄?公众恐慌缘于科普不到位(3)

2008年09月16日 01:45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李小萌:这样的一个对撞实验对于科学家来讲,可能是毕生的事业或者几代人的事业,但对于公众来来讲它就是一条科技类的新闻,我们该从那些层面上去消费这些新闻您觉得?

  王渝生:我觉得在两个方面可以给公众起作用,一个就是科学家追求真理的这种执着顽强的精神。另外一个要让公众对科学感兴趣,因为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像我自己,我是重庆生,重庆长,我从小在嘉陵江边玩耍,我就把河沙拿在手上捏了又捏,我就在想,这么细的沙里边可不可以有构造,我们从古希腊的格谟克里特,到近代道尔顿一直是原子能,但是到了1897年我们发现了电子,到了1913年我们发现了质子,到了1932年我们发现了中子,于是在上世纪30年代我们就把质子、电子、中子再加上爱因斯坦在1905年说的光子,把它说成基本粒子,后来我们发现基本粒子不基本。另外基本粒子还有构造,那就是后来60年代的夸克模型,宇宙的起源、物质的起源、能量的起源、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思维的起源,像这种起源的问题,它都是我们人类需要关心的问题。

  李小萌:但是它跟我们的现实生活是不是完全非常接近呢?

  王渝生:我们的科学研究除了要有用,要为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服务以外,也要允许有一些科学家自由选题,从它的兴趣、爱好、求知欲,对未知世界的一种惊讶的态度出发,我们既然生活在这个宇宙里面,我们了解一下宇宙的起源和一些没有实用价值,甚至于没有用处的这种研究,那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李小萌:我再问一下陈所长,刚才王馆长讲的是说可以不管它有没有用,满足我们兴趣、探索、求知的这种好奇心,这个大型强子对撞实验是不是只是属于满足好奇心,满足探索的这种一个范畴理论?

  陈和生:像大型强子对撞机这样典型的大科学工程,汇集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所以它的建设必然也就会推动很多高技术的发展,这个地方我只想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隧道的前身是在1989年投入运行的叫做大型正负电子对机,1989年一位英国姓李的科学家,为了能够使得大型的正负电子对撞机上面的科学家能够很好地沟通交流,他提出来了这个网页的概念,这个概念很快就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得到了应用和发展。这位科学家说,是纳税人的钱供我们做研究的,我把这个发明无偿地贡献给全人类,不申请专利,这样大家可以看到,十多年后的今天,网页对我们人类的信息技术,对我们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由于LHC的数据量非常之庞大,它每一年的数据大概是一百亿到几百亿个兆字节,也就是说是我们通常的计算机内存的亿倍或者是几千万倍,它需要几十万台CPU对它做处理。为了迎接这样一个挑战,信息科学,我们大型强子对撞机推动信息科学,产生的一个新的技术叫做网格技术,它就能够实现全世界去共享几百亿兆字节的数据和几万台CPU,它分布在全球的各个地方,这个应该说是信息科学的又一次飞跃。

  王渝生:我相信大型强子对撞机就好像一只会生金蛋的母鸡,它会生下一个一个的金蛋,也就是开辟一个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或者科技创新的方向,所以虽然花钱,也是值得的。而且我们现有的一些可预见的成果,已经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李小萌:花钱是值得的,投入时间是值得的,但是如果有风险是不是值得,我们不完全说这个大型强子对撞机的事儿,我们宽泛点来讲,有人曾经说,现在做的很多是研究像小孩子想了解闹钟为什么会嘀嗒响,结果就把闹钟拆散了,再也合不上一样。也有人说没有任何科学实验,就是在零风险的情况下能够做出卓越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成绩的,那么究竟怎么看科学实验跟风险之间的关系?

  陈和生:任何科学是有风险,因为是探索的,我们探索一个未知的世界,这一次实验能不能得到一个正确的结论,这是有风险的,但是我们相信,所有的经过认真思考的,严格科学论证的科学实验它绝对不会危害人类,也绝对不会毁灭地球,我想这是不同类型的风险。

  李小萌:但是我们看到一些科幻电影,人类自己发明的机器人,反过来控制了人类。

  陈和生:但是我认为这是不同类型的问题,比如说生命的克隆问题,这是有很多伦理问题,但是我认为对于像我们这样物质结构的基本研究,宇宙起源的进化,我认为是不存在着毁灭人类或者毁灭地球的危险。

  李小萌:这个科学实验一旦进行了,就不可能成为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不受人的控制吗?

  陈和生:我想所有的物质结构科学的实验都是严格地在科学家的计划和控制之下的,不可能出现那样的情况。

  李小萌:其实人类一直就在探索很多的起源,像您说的生命的起源,像这次的对撞实验,据说也是要复原宇宙出现第一秒的瞬间,为什么人对这些起源有天然的兴趣?

  王渝生:我觉得人类的求知欲、好奇心,对未知世界的一种惊讶的态度,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品质。我在中国科技馆当馆长的时候,一个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他看见一群小朋友走过来,他说你们是多大,这些孩子是幼儿园的学生,伸出一个手掌说五岁,这个美国的科学家就讲了一句话,他说五岁的孩子是天生的科学家,言外之意就是,五岁的孩子他们有着与科学家相同的一些与生俱来的品德,就是好动、好玩、好问、好思考问题,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儿童这样的所谓天生的科学家,后天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素质,使他们成为真正的科学家。我们科技研究,科学研究取得成果,我把它归纳为三心,一个是好奇心,一个是责任心,一个是功利心。我觉得好奇心是最初的动力。

  李小萌:好奇探索是人的天性,人的本性,现在大多数人都是被困在了这个现实的生活当中,陈所长您觉得我们这种好奇的天性是越来越强呢,还是在不断地被扼杀或抹杀呢?

  陈和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下,可能更多的年轻人想到的是生存或者是挣更多的钱,我觉得这确实是一种影响,我想这一次公众关注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科学研究和启动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希望能够唤起社会对科学的兴趣、理解和支持,也希望能够唤起青年人对科学的兴趣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我想这个是这个社会的希望之所在。

  王渝生:我觉得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科技创新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普及到亿万群众当中去,使他们公平地、充分地享受科技创新给他们带来的福祉,并且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李小萌:享受科技的成果可能是我们多数人只能做到这些,但是如果我们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好奇,其实也多一些思维的乐趣,多了一些生活当中的趣味。今天感谢两位,谢谢。

[上一页] [1] [2] [3]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