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黄平"敬礼娃娃"出炉记:被指为典型奴化教育

2008年10月15日 08:43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发表评论



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资料图片)

  近日,一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采访的记者发现,在他驾驶途中,很多小学生在遇见车辆时,都会立刻停下脚步,双脚并拢,行一个庄严的少先队队礼。

  惊讶的记者连忙拿出相机将这些“敬礼娃娃”们拍了下来。翌日,一篇名为《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的报道在当地报纸和网络上发表,立刻引起了读者和网民的热议。

  黄平县:敬礼是为了防止交通事故

  黄平县教育局局长李晓应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是该县在2004年后推广的一种礼仪方式。其目的首先是保护学生上学路上交通安全,其次是教育学生把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李晓应说:“归根结底,倡导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

  据李晓应介绍,黄平县200多所中小学共有学生6万余人,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

  “贵州路况特殊,路面窄,弯道多又陡,孩子们天性喜欢玩耍。每年都看到有学生因为交通事故伤亡,我们特别痛心,生命不保,谈何教育”。

  因此,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黄平县向公路沿线30所中小学推广向过往车辆敬礼的举措。

  “2005年,这30所公路沿线学校的共2万学生已经将‘向过往车辆敬礼’变成一种习惯”,李晓应说,“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推广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

  李晓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向过往车辆敬礼在确实保证了学生们安全的同时,也得到了本地区和外地旅游者的正面反馈。

  “通常,司机们在看到学生敬礼后都会轻按喇叭或轻轻地挥下手,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传递”。

  针对近两天网上的热议,李晓应坦言黄平县教育部门也正在对此进行反思。

  李晓应坦诚地告诉记者,网上的争论自己看了很多。尽管网上评论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自尊与人权,但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特定背景与环境。

  “当初倡导学生敬礼的初衷就是为了教育学生主动避让车辆,但并不是要‘百分百敬礼’,我们只是宣传、教育和引导,没有行政命令和强制措施”。

  李晓应说,看到网上的议论,黄平县教育部门深感压力,同时也在思考:学生该不该向过往车辆行礼,学生安全能不能通过其他方法得到保护。

  事实上,“敬礼娃娃”并不是黄平独有的现象。在贵州省的大山深处,很多常年走山路上下学的中小学生遇到车辆时,都被要求向车辆敬队礼,以达到让司机注意减速行驶的目的。“敬礼娃娃”首先在铜仁地区兴起后,被贵州其他地区先后推广;现在,记者在遵义、毕节等地区学校附近,随处可见“敬礼娃娃”的身影。

  “贵州山路多,弯道陡、坡大而且路面窄,孩子们在回家路上打闹玩耍会非常危险,但是如果养成向车辆敬礼的习惯,就能够保证他站在原地不动,并且可以让司机注意到路上有孩子,要降低驾驶速度。”贵州省开阳县一位教育局的官员告诉记者。

  此外,“敬礼娃娃”还达到了另一种显著效果:有些学龄前儿童在哥哥、姐姐的带动下,也在车辆经过时站定举手敬礼。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