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黄平"敬礼娃娃"出炉记:被指为典型奴化教育(2)

2008年10月15日 08:43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发表评论

  “敬礼娃娃”真的能保自身安全?

  黄平县的做法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起全国媒体和舆论的注意。一名苏北农村的小学教师在网络上留言说:“上完课和办公室几个教师谈论这个事,老教师都持肯定的态度,说这个行为真的是值得推广的。我们学校旁边就是一条乡级公路,来往的车辆有时比较多,每年都会出几次或轻或重的车祸。我们学校的孩子一放学那是很乱的,有时候汽车在学生后面鸣笛半天,学生理都不理,每天都要讲的安全知识,学生根本不往耳朵里去;而通过敬礼,真的能改变这种状况。”

  事实上,对黄平县的做法持肯定意见的网民和读者仅仅是极少数。大部分人认为,让学生给过往车辆敬礼的做法值得商榷,或者干脆激烈反对“敬礼娃娃”。记者仅在“谷歌”就搜索出针对此事的797000余条帖子,其中,绝大部分帖子对敬礼一事持反对观点。

  央视网站复兴论坛对此事进行调查问卷,参加问卷共3633份:其中,认为“很无聊,不知道是谁想到的,纯属行政乱作为,浪费学生精力”的占40.2%;认为“很滑稽,见辆车就敬礼,学生放学走在路上还不得累死”的占14.4%;选择“很赞成,当地教育部门想的很周到,既可以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还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占答卷总数的23.7%;认为“很有公益性,司机看到这样的场景也会更加注意个人行车安全”的所占比例为16.7%;选择“不好说”的答卷有182份,比例为5%。

  网易博主“创造社社长宋石男”在其名为《贵州的安全事故恐怕要多起来了》中设想了小学生敬礼的后果,得出结论认为,减少安全事故隐患与小学生当街敬礼没有因果关系。万一司机疲劳驾驶,饮酒过量,眼花走神向立在路边的孩子压过去,怎么办?

  大河网在第一时间对敬礼一事发表时评《中小学生向车敬礼歇菜吧》,文中说道“黄平县教育部门称这样做能减少交通事故,这简直就是画饼充饥--自欺欺人”,指出这样做只会影响司机的注意力,对道路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

  针对向车辆敬礼究竟能不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央视网站网友认为,“我们要做的是让小孩子知道在路上不要乱跑,那样会有生命危险,而不是逼迫小孩子从就屈服在富人之下”。

  新浪网友认为,此举非但不能减少孩子的安全隐患,反而更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央视网站网友在论坛中说,“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怪到人的身上”,并用红色特大号字体表达自己的不满。

  “方法实用,但却让人心酸”

  除了认为“让孩子敬礼和减少交通事故没有直接关系”外,更多的网民将目光投向了该行为对“敬礼娃娃”们精神层面的影响,认为敬礼会给年幼的孩子早早地划定“阶级”的概念。

  央视复兴论坛网友说,“凡事有利必有弊,这样交通事故减少了,但孩子长大了心里会怎么想”?

  有网友认为,先不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光是看到图片就令人心酸,真的感觉是穷孩子在向富人敬礼,感觉孩子很可怜。

  记者在央视论坛看到,有网友对孩子敬礼一事十分愤怒,用大号黑体字“曲解文明!烂用礼貌!于学生教育有害!”表达了对该行为的担忧。

  同时,大河网发表时评指出,坐车的人和走路的中小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凭什么让中小学生给坐车的人敬礼,而不让那些坐车者把车停下来给中小学生致敬?“由此可见,这是典型的奴化教育”,是可忍,孰不可忍!

  “少先队队礼是‘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那些小车是代表人民吗?这样的教育简直是在污染下一代!”

  新浪网友“李翼折”发帖表示,小学生正是人生心理发展定向的关键时刻,这样的政策引发的将不仅是安全问题,“当孩子们在路上停下,向过往的车辆敬礼的时候,他们的心里将会是复杂和矛盾的,只会引导着这些生活在普通家庭的孩子走上仇富和媚富的道路”。

  抛却孰对孰错不说,荆楚网的一篇文章令人深思。文章说,“在黄平县,遵守交通规则演变成了敬礼,这种方法虽很实用,但却让人心酸。因为敬礼的真正原因是穷困,而不是为了表达敬意”。(记者施雨岑 田苗)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