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珠海故意撞人案详情:司机被毙时距闹市仅50米

2008年11月10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昨日(9日)上午,珠海市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就“11-5斗门驾车故意撞人”事件做详细解说时透露:综治执勤员在看到肇事者撞伤学生群众后立即向白蕉镇派出所汇报情况,民警在接到群众报案50多秒前已出警,及时击毙骆某。

  疑犯不在报案所指学校

  11月5日16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骆某的好友曾某慌张跑入白蕉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称:“我的一名朋友要驾车去撞白藤湖小学的学生!”当日值班共有6名警员,其中两名中午已去解决另一案件,当时仅剩下4名民警在场。当班负责人立即派出两名民警到白藤湖小学搜寻骆某。可搜寻过程中并未见到疑犯和泥头车的踪影,为防止事件发生,民警将警车横停在该学校正门原地待命。

  出警50秒才接群众报警

  而此时,骆某正驾泥头车经城东歧江路开往城东中学,在歧江路的拐弯处撞倒了3名学生和1名群众。正在城东中学北门(后门)值班的综治员黄积强和张耀毫发现后,一人边大喊刚放学的学生们躲避,边用对讲机向白蕉镇派出所报告,另一人则追赶泥头车喝令其停下。

  骆某在撞到一处电线杆停下来后,负责追赶的综治员跳上泥头车的两边踏板大喊其停车,而骆某始终注视车子前方,加足马力后将其甩下地,加速驶向城东中学校内。派出所民警余新化等人接报后立即赶往现场。出警后50多秒左右,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电话。

  一路鸣笛赶到现场毙凶

  开枪警员余新化说,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并没有多余时间考虑别的问题,在喝令无效后,发现前方50米左右就是闹市,再不制止,后果将会更为严重,于是才及时开了两枪将疑犯击毙。

  当班副所长熊志达告诉记者,从派出所开车至同福路通常需要4分钟,余新化只花了约2.5分钟就赶到现场,路上他一直紧摁喇叭不松手。“假若迟十几秒开枪,后果将不堪设想。”熊志达说。

  央视《心理访谈》专家李子勋支招

  让学生们哭出来发泄恐惧

  新快报讯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心理专家李子勋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斗门驾车故意撞人”事件是一次弥漫性恐慌事件,学校要换种方式帮助学生们发泄内心的悲伤与恐慌。

  李子勋认为,从这起悲剧事件来看,心理最容易受到创伤的是亲自被撞伤或是亲眼目睹案发经过的学生。疯狂撞人事件对大量无辜的人带来了恐慌,社会心理学将这种现象叫做弥漫性恐慌。出现这种情况,政府职能部门要帮助学生重新找回安全感,因为暴力是有惯性的,且常常来得很快,因此须马上有保障措施确保治安,不然一旦有第二次类似事件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同样,人往往在遭受了暴力恐慌之后,就会想会不会还会发生暴力。因此,在治安上应有所补救。

  此外,要帮助孩子隔离、封存相关信息,这种创伤期通常要持续两三个星期。这个时候不要跟孩子再谈起那件惨剧,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检查、自我调适的能力。所以,这段时间应尽量稳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自己去调适。等一个多月后,再去抽查,看看是否还有心理没有调适过来的学生,再进行个别的心理辅导与治疗。

  李子勋说,在悲剧发生后,学校不妨通过开展文艺汇演,通过欣赏话剧或电影(如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等缓解他们的情绪,还可以让心理创伤者参加纪念亡者的追悼会等,换一种方式让他们流泪,把内心的悲伤与恐惧发泄出来,效果就会更好。(来源:新快报 记者 羊彩霞 张恩杰 魏甡 范如石)

    相关阅读:

    致5人死亡珠海故意撞人案仍有17名伤者住院

    视频:目击者复述珠海发生泥头车故意撞人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事件事发学校复课 心理辅导正在进行

    珠海故意撞人疑犯厌世报复社会 警方事前接报警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案查明:司机厌世 致24人伤亡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