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被刑拘 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2)

2008年11月24日 05:23 来源:新京报

  2006年的汉唐,采用了面向民间、高息揽储的方式,并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06年9月5日,汉唐在成都注册成立了“四川正和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郑争。公司的融资经理是林代树。汉唐对外宣称集资是用来开发铁山宾馆,一旦抵押贷款手续办下了,可拿到4个亿以上。

  据在汉唐存储了30万元的刘平介绍,汉唐的揽储初始是口口相传的。他知道的事例是,2006年年初,汉唐宣汉超市旁的诊所老板“谢眼镜”听超市员工说了集资的事,便尝试着投了几万,月利息5%。“谢眼镜”每月都能按时拿到利息,便陆续投到汉唐100多万元。他又把这信息告诉别人,其他人又去存钱。

  汉唐高息吸收存款的信息,就是以这种方式滚雪球。

  初期的汉唐很讲信用,每月都能按时付息。主动找上门的储户越来越多。储户们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汉唐是达州的知名企业,而谢冰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他们非常相信汉唐的实力。

  汉唐给储户们借据,上面并不写明利息。储户们说,利息是口头约定的。借据上有的加盖了汉唐公司公章,有谢冰和冯斌的签名,同时有私章或手印,部分只有谢冰和冯斌签名,有的只有冯斌一人签名。

  刘平说,他存款前,冯斌为了让他放心,不仅介绍了汉唐公司的实力,还提到他老婆是全国人大代表,并把谢冰叫来跟他见面。

  利息之外,汉唐对集资户还有一些“体贴”方式。做服装生意的张明说,2006年底的时候,谢冰给他和其他集资户打电话,让他们去领过节礼品。张明的存款额是50万元,领到了两瓶茅台。他妹妹存款额是20万元,领到一箱灯影牛肉。

  张明说,送礼的同时,汉唐给他们重新出具了借据。新的借据落款没了汉唐公章和谢冰签名,只有冯斌的签名。

  冯斌当时解释说,谢冰是全国人大代表,让她在借据上签字对她形象不好,而盖公章属于“非法融资”,个人签名则属民间借贷。张明说,冯斌是法学硕士,汉唐还有3名法律顾问。

  东窗事发与挤兑风波

  汉唐“暴露”后,一时间储户纷纷聚集,要求提现。汉唐成立了协调小组应对风波

  就在汉唐大量吸收民间资金的时候,2007年9月初,达州宣汉县富苑酒店非法融资案爆发,多人被捕。

  政府贴出公告强调民间集资不受法律保护,一时间,宣汉县人心惶惶。

  冯定林记得,富苑酒店案发后,储户纷纷找到了汉唐公司,要求提现。另一方面,警方在登记富苑非法融资案金额时,有人拿错了借条,拿着汉唐的借条上交了。

  汉唐公司非法融资案,由此暴露。事发后,原来负责铁山宾馆开发物资采购的冯定林,被调至公司内部的协调小组,负责和储户进行协调。

  2007年9月26日,冯斌召集高层会议,讨论应对事宜。“现在停还来得及,年底刹车刹都刹不住,那就是死路一条。”冯定林说,当时冯斌同意了,郑争也主张停止集资。

  当天,冯斌从超市和银行抽调了36万元,应对提款风潮,打算先支付小额存款及急用的家庭。

  提款的消息传得比风还快,大量储户很快聚集。林代树和郑争负责统计数额,而很多人直接找到冯斌要钱。

  9月26日晚,冯斌再次召开高层会议研究应对策略。谢冰没参加,但不停地给冯斌打电话,问到底集了多少钱。会上,冯斌宣称集资款不到2000万元。会议决定,每月筹集180万元用于还钱。按储户登记顺序,每月偿还3%的本金。

  此时,冯定林自己的90多万元,以及亲戚的30多万元也存在汉唐公司。

  “那时不知到底融了多少钱。”冯定林说,那时他还坚信,汉唐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

  事发后,要不到钱的储户不停地到市政府上访。信访办则通知汉唐公司去接人。冯定林去接过几次人,将人接到公司后,冯斌出面承诺还款事宜。然后安排储户吃饭。到后来,要钱的越来越多,饭也就不管了,很多储户干脆睡在了汉唐公司。

  后来讨钱的人开始有过激行为,并砸了汉唐公司办公室。到后来,拿不到钱的储户开始强行关闭汉唐超市,并引发数次冲突。

  “民间借贷”与危机过渡

  事发的汉唐当时未受查处,当地宣传部官员说,“领导受到了麻痹”

  虽然储户等不断与汉唐冲突,但汉唐公司当时未受到查处。去年年底,汉唐公司的集资行为被政府定性为“民间借贷”。

  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志坤称,当时谢冰跑到主管市领导办公室,说汉唐的融资款只不到600万,而且都来自同学、朋友。“领导还比较乐观,觉得那么大一个企业,应该说几百万不算什么。”唐志坤说,“领导受到麻痹了”。

  储户刘平称,汉唐出事后,他多次找冯斌要钱一直没要到。去年9月,刘平等一批储户请求达州市政府查处汉唐,并向达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对方没受理。

  储户多次强行关闭汉唐超市,而警方也多次出警。储户肖仕勇向通川区法院起诉,要求汉唐返还借款70余万元,法院未受理。

  2008年1月,达州市由商务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组成维稳协调组,协助汉唐处理融资风波。达州市工商联出面,协调了600万元资金,帮助汉唐处理危机。

  2008年3月,谢冰再次被达州市推荐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随后又被确定为奥运火炬手。

  汉唐出事后,一度停止供货的供货商们称,当时他们也不知道汉唐实际的欠债数目,既然政府定性为民间借贷,觉得好像没什么大的问题。随着谢冰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供货商又开始供货了。而当地媒体关于谢冰的报道也开始增多。

  据冯定林讲,此间,为了弥补资金缺口,汉唐曾重新吸纳存款,月利息最高达1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