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被刑拘 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3)

2008年11月24日 05:23 来源:新京报

  举报信寄到全国人大

  供货商讨货款,储户讨集资款,员工讨工资,他们同时都在投诉

  汉唐的事并未因政府的协助处理而停息。冯定林说,去年9月出事后,汉唐资金链完全断裂,铁山宾馆的建设从10月开始便停工了。供货商讨货款,储户讨集资款,员工讨工资,事情逐渐升级。

  2008年2月4日,汉唐员工向市政府网站的市长信箱投诉,称工资被拖欠3个月。而供货商经政府协调再次供货后,发现货款再次被拖欠。他们也开始奋力自保。

  今年5月初,汶川大地震前,供货商曾到市政府上访。刘棉称,储户和供货商联合信访,曾把政府给堵了。

  2008年7月开始,一直被拖欠货款的供货商要把货撤回来;超市营业员则直接把营业款发了工资。同时,供货商和储户、超市员工,都在向各部门投诉。

  今年5月开始,储户廖思奎、于碧等6人署名,代表326名储户联名举报谢冰。举报材料称,谢、冯“一年内疯狂骗取了上亿元资金”。举报信被分别寄给了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达州市人大办公室、四川省委、四川省公安厅和全国人大。

  上访的储户介绍,今年7月16日晚11点,达州市信访局张局长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次日到信访局开会,并将统计的储户花名册交上去。储户说他们在4月份就已将花名册交到信访局。

  有储户称,当时张局长在电话里问,怎么有两人是一个电话号码。储户们在寄往北京的材料中,有两人留了相同手机号。他们由此知道举报起了效果。

  7月17日的会上,信访局让储户重新登花名册。3天后,300多户的详细资料被订成厚厚三大本,金额总计近1亿元。储户称,这仅是宣汉县的部分储户的统计数据。

  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3亿

  当地政府在10月初的会上通报,已登记储户700多人,涉案资金两个多亿

  8月25日晚,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的次日,达州警方突然查封了汉唐公司。

  冯斌等人随即被刑拘,郑争逃跑。有消息称,8月8日下午冯斌就已被达州有关部门带走,一直秘而未宣。

  8月26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成立了“处置汉唐公司非法集资问题协调指导小组”。小组成员、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志坤称,奥运前就已对汉唐公司秘密调查。唐志坤称,市领导此前受到麻痹,知道真实情况后,立即要求查处。

  8月27日,达州晚报及通川区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汉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已被警方立案侦查,并告知储户进行登记。

  10月初,达州市政法委书记杜坤飞在宣汉县召开会议,百余储户参加。在会上,杜坤飞通报了案件进展情况:截至10月初,已登记储户700多人,宣汉600多人,此外还涉及达县、大竹、渠县、万源等地。参会的储户称,会上宣布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3亿元。

  诸多储户告诉记者,达州市各级公务员里集资者众多,另宣汉中学、达州市医院等单位也是集资“重灾区”。而诸多公务人员不敢登记。

  8月27日,达州市纪委、监察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参与集资的国家公务人员坚持正常上班,不得聚众上访。

  9月27日,宣汉县国税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体职工“不仅自己要正确理解、支持、配合”,“还要积极做好亲属、子女和亲戚、朋友的宣传说服工作。”要求参与了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不能外出,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到纪委、监察部门和公安机关如实申报登记。

  除公务人员外,揽储大户的资金也无法统计,这些大户从小户手里揽储,再存给汉唐。富苑酒店事发后,一批大户被抓,汉唐案再登记时,很多大户都不敢登记。

  有储户估计,汉唐涉案总金额远大于2.3亿元。

  资金流向不明

  当地宣传部官员说,警方正全力追查资金去向,汉唐下属超市将被“打包”拍卖

  达州警方8月26日通报汉唐案后,汉唐的账目被查封。具体查封到多少资金,目前尚未有消息透露,从政府部门可以确知的消息是,巨额集资款去向不明。

  多名汉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称,汉唐超市每年保守利润约600万元。牛肉干厂经营不佳,亏损至多1000多万。而据李涛等人讲述,铁山宾馆至去年10月停工,总投资4000多万,其中1000多万是建筑商垫资。

  冯定林、李涛等人说,这完全无法解释集资款的去向。当地有说法称,因铁山宾馆工程进展缓慢,而集资款的付息压力大,冯斌将大量资金投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受股市和地产市场一路下挫影响,投资无法收回。此种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

  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志坤称,警方正在全力追查资金去向,尚未有结果。

  在查办汉唐案的同时,达州也开始了整治活动。达州近年频发非法融资案,去年便有一起涉案上亿元的大案:四川宏生投资担保公司和四川华仕投资担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数千人,案发后19人被捕。

  2008年9月19日,达州市召开金融座谈会,市委书记李向志要求加强金融生态整治。10月17日,宣汉县金融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率先启动。

  2008年10月22日,宣汉警方对县政协委员忠信房地产公司老总张自斌非法融资立案。

  据唐志坤介绍,目前汉唐公司所属16家超市及配送中心已被“打包”交由拍卖公司,起拍价342万元。拍卖资金将优先用于发放员工工资,以及支付供货商货款。

  今年10月,冯定林变卖了自己的门市,偿还了帮亲戚存在汉唐的钱,他自己的90万则在等待事态进展中。

  铁山宾馆副总李涛称,政府正在办理铁山宾馆的相关产权转让和招商活动,政府已经出台了免税、修路等多项优惠措施,希望能尽早处理。李涛作为招商主管,目前忙着四处联系人。

  (注:应当事人要求,部分储户为化名。)□本报记者 李增勇 四川达州报道

  实习生 周亦梅 朱大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3]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