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指北京限行限停双管齐下会致紧张关系升级

2008年12月09日 08:3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北京尾号限行进入第三轮轮换,同时开始严查路边违法停车。

  限行又限停,双管齐下,北京交通难题短期能否见效?

  推出特殊班车,提高停车价格,他山之石能否解决北京现时之困?

  堵与疏之间如何保证公众生活不受影响?又如何考量政策公平?

  《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

  各位好,欢迎收看直播中的《新闻1+1》。

  生活在北京会有一个永远的迟到的理由,就是堵车,在这个城市里面车慢为患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城市的伤疤了,所以从上个月开始,北京实行限行,也就是说有车的人每个星期得让自己的车在家里休息一天,从今天开始,北京又开始严查严打违章停车。那么这两限能不能一限就灵呢?我们想请问一下王教授您的看法。

  王锡锌(特邀观察员):

  两限的问题本质上反映出一个汽车与公共空间的紧张关系,反映出有限的道路资源在分配上,它的这样一种在汽车和行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主持人:

  那你觉得这两种紧张关系能够靠这个限制得到根本的解决吗?

  王锡锌:

  前面一些人就会让很多的车,刚才您说到休息,那么到哪里去休息?有的是可能是合法的停车位,有很多可能是临时将就的一些所谓的路边的停车位,那么现在再来一个对违章停车的加大整治,我想可能这样一种紧张关系会升级,矛盾会更加激烈。

  主持人:

  王教授有疑虑,我们先来通过短片看看限制是怎样开始的。

  (播放短片)

  解说:

  贴条、贴条、贴条,当别人的车像这样违章停在你家的路段时,你就有权给他们这样贴上一个罚单,没收他们这一时段里的停车费用,并且把他的车赶到大街上,让他再去找停车位。这是网络里的一个叫做争车位游戏的内容。然而今天以后,北京的一部分有车一族也将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许多人不敢再把自己的车在路边乱停,因为今天许多报纸头条都赫然刊登了这样的消息:“北京交管部门今天起要加大力度严查违章停车,对于繁华商业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将用探头等监控设备频繁扫描,进行监督,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将会拍照取证,并且贴条。”于是,我们的记者就前往了北京违章现象严重的路段进行调查采访,可是发现无论是马路两旁还是小胡同里,这样停放车辆的现象依然随处可见。

  群众1:

  有人就停在车位上,今天就没有,好多车没法停。

  群众2:

  找不着车位着急,那肯定就找个地方先暂时停一下吧。

  群众3:

  觉得特别不好找停车位,然后就算找到也比较贵吧。

  解说: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50万辆左右,每天还以上千辆的速度增加,停车位目前还不足一半,两者差距巨大,经常许多开车的人会感觉头疼的事情,就是出门要满街转着找停车位。

  同样在今天报纸的头版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尾号限行今日起再次轮换”。从10月起至今,北京尾号限行已经进入了第三个轮号期,与前两个月相同,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一经发现,还是要实行100元的罚款,现在有车族出门前都要掐指算算当天能不能上路,生怕计错了日子开车上了路,出门被警察拿下。从前限行,现在又限停,而今两限之外新的难题也增加了进来,有的免费停车场也摇身一变,开始收费。

  上周,北京宜家家居的免费停车场开始实行收费,停车场入口出现了大规模拥堵,直接影响到四环路上的交通,同时,北京大学实行了私家车禁止进入校内的规定,所以每周一到周六、周日,来北大上课的人就把车停满了北大南门的道路两旁,造成了交通的拥堵,人们能享受到的免费停车待遇正在越来越少。这种情况之下,更多的车开始面临无处可停的尴尬。

  出门排号受限,停车地方又少,免费停车又改成了收费停车,似乎如今有车的人日子过得并不方便,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由此带来的静态交通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而单方面的限似乎难以从根本解决这一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在限的同时将会要实行一些建设性的措施,来缓解城市交通难题,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在有条件的次干路、支路、胡同和小区、医院、学校周边道路适当增加停车位,并安装停车诱导标志,以方便大众停车。很多有车一族很担心,今后还会要限什么。对于显露出来的种种路面问题,是否能简单地一限了之,又如何能够做到治标又治本,这似乎更像是给全社会提出的一个难题。

  主持人:

  王教授,您先来回答这个问题吧,就是违章停车本来不对,打击也是合理的,但是现在北京片子里刚才说了,停车位少了将近一半,这种情况下如果用这种方式来管理的话,会不会矛盾激化?

  王锡锌:

  矛盾当然会激化,因为我们表面上看起来,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停车是一种静态交通,在不准或者禁止停车的地方停放车辆是一种违章行为,所以警察也好,别的有些城市是由城管来进行执法的,由城管来执法也好,好像它都有法律依据,也有相应的事实,因此,我可以来执法。但是就像我们很多车主说的,如果我有足够的车位,我可以把车停到合法的车位上去,那么我何必冒这种风险呢?因此这就回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谁有责任来提供更多的这样一种合法的停车位。那另外一方面,假如我们像片子里所说的,政府说,好了,我们会逐步考虑这些合法的停车位,但是这时候我们发现又会面对一个更大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