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指北京限行限停双管齐下会致紧张关系升级(3)

2008年12月09日 08:3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

  但是在原来的这个管理模式当中,已经习惯了说,我认为这个方式是最好的,那么我就把它确定下来,执行就可以了。

  王锡锌:

  亚里士多德说过,“也许面包师知道烤出最好的面包,但是只有吃面包的人才能决定他喜欢吃什么样的面包。”所以我们在公共政策制订的时候,当然政府的专门政策制订者,还包括一些专家,他们在专业领域中的确会有很多的优势,应当尊重这种专业知识,但是公共政策我想也需要倾听公众的声音、不同利益的欲求。

  主持人:

  好的,好的面包不能够光靠面包师一个人烹制出来,所以我们来看看世界各地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是怎么解决的。

  (播放短片)

  解说:

  交通难是很多国家都面临的烦恼,那么国外的城市为缓解这个难题,都有哪些高招呢?让我们先去英国看看。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英国乘坐私家车上学的小学生数量已经翻了一倍,英国政府的研究报告显示,每个工作日的上午8点到9点,城区13%的车流量是因为家长送孩子上学而造成的。为缓解交通压力,英国政府决定出资400万英镑实施环保上学计划,这项计划要求到2010年,英国各地政府必须实行学校校车计划,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校车接送的服务,而家长如果在学校附近停车,则可能会被罚款。英国政府的这一决策既能改善交通状况,又能促进环境保护,可谓一举两得。

  事实上,如何解决交通难的问题不仅折射出一个城市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也考验着这个城市政府的执政智慧。以欧洲发达国家瑞士为例,瑞士为缓解堵车问题,近年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网。上个月,日内瓦州政府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从2000年到2005年,日内瓦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开私家车出行的比例从48%降至39%,而选择步行和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则从29%增至36%。

  接下来让我们去看看美国,美国号称是“车轮上的国家”,按统计,几乎平均每人都有车,不过有一个地方的美国人却几乎不开车,而且这个地方的人平均收入是全美最高的,那就是纽约曼哈顿,不是他们买不起,而是他们停不起,这是曾经是全美最拥挤的地方,纽约市政府为解决交通问题,对曼哈顿地区的车辆收取高额停车费,使得曼哈顿的停车费居全美国之首,平均每小时停车费达到20美元,曾有报道说,曼哈顿的一个露天停车位甚至卖到了225000美元的天价。

  与纽约相类似的还有新加坡,新加坡对在早高峰进入中央商务区的私家车收费,再加以政府严格控制私家车的举措,新加坡成功地将汽车年增长率从7%降低到3%。而交通难还能暴露出城市在早期规划上存在的问题,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陶然在对比国内外的道路后发现,在国外,任何一座进驻的周边都是可通行的道路,尤其是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特别明显,那就是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公路,即使有小区,小区道路也是四通八达,有许多出口,路网的密度非常大,而且每条路都能串通起来,这样每户居民出行都有很多选择可以到达木异地。但在北京有3700多个相对独立的大院,任何一个居民小区、政府单位,哪怕只有一两座楼也要人为的设置围墙或路障,而且在设计中,这些小区的所有出口都面对大街,上路的车辆全部集中到了城市主干道,但次干道利用率极低,这不得不说是我们城市规划中的一个遗憾。

  主持人:

  这个城市规划留下的“遗憾”可能还不止这一点,我们要来连线一位对于北京的城市规划很有研究的一位专家,他也是新华社《瞭望》周刊的主任记者王军。

  王军,您好。

  王军(新华社《瞭望》周刊主任记者:

  您好,柴静。

  主持人:

  我先冒昧地问一下,您住在北京的什么地方?

  王军:

  我住在北京的通州。

  主持人:

  那你上班到新华社,你怎么来啊?

  王军:

  坐地铁。

  主持人:

  多长时间?

  王军:

  一个多小时。

  主持人:

  一个多小时,你要是每天坐班的话,能支付起这个时间成本吗?

  王军:

  我觉得很好,因为我可以在路上看书。

  主持人:

  因为记者的工作我知道,弹性的空间还比较大,但是对于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这一个多小时不是一个短的时间,所以从你的角度来讲,你觉得北京的城市规划对于市民的生活现在留下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王军:

  我觉得最大问题就是一个,它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形成一个单中心的城市结构。

  主持人:

  怎么讲?

  王军:

  就是说过多的城市就业功能集中在中心城,那么郊区就不断地在蔓延,然后变成一种超大规模的住区,形成了一批像望京、回龙观,可以住30多万人口这样一个,像中等城市,这个地方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那么通州现在可能以后要发展成为一个一百万人口规模的新城,那么我现在也很担心,如果它变成100多万人睡觉的地方的话,那更糟糕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