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2008年小史记:"裸奔官员"周正龙等入选

2008年12月31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08将逝,悲欢浪淘尽。爱恨多少事,尽在扬子时评中。编者不才,特奉上“2008戊子年小史记”一组以记之,并祝09吉祥,平安喜乐。

  戊子年小史记之汶川地震传

  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天倾西南,蜀中地崩。楼阁房舍,仆而复起,墙倾屋塌之声,杂民之啼号,喧如鼎沸。德阳、绵阳、什邡等四十余州县悉遭横祸,汶川北川几夷平地,成都重庆一日数惊。北至京师,南及两广,东波江浙,中华震动。震级八度,八日方稍平。民舍倾覆二百余万间,士民死伤三十余万。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国殇,举国默哀,禁乐三日。

  蜀道难于上青天,又值山崩宅倾,瓦砾遮道,更逢骤雨突降,跋涉无途。甚者如汶川,三日音讯隔于世,温相为之数度堕泪,一夜添华发无数,令曰:“险阻皆无论,虽一人存而必活之!”三军遂弃车马,步行强入险地,瓦砾飞灰之下活人无数。中华同感其悲,士农工商捐资斥物不息,得赈资凡以数千万计。寰球咸叹中华之同心如彼,夺中华之志难也。

  吴地多贤。陈氏光标斥家资巨万亲赴川地,废墟下活人数十;金陵无名丐褴衫行乞,得钞易整而捐,皆为世人所感,立传记之。而至普天之下,其可歌可泣之人之事,不可胜数矣。

  [编者曰:仁者爱人,以山川之变致百姓涂炭,天之不仁甚矣。然中华之沧桑已逾五千载,自夏禹治水以成九州,国恒强,民恒仁,仁者无敌也。汶川强震,其余波或及两三年,然因其所聚中华之精气,足慰国人万代。百年大灾众志成城,亦可明中华之崛起可待。]

  戊子年小史记之怪吏传

  深圳有要吏林氏嘉祥,酒后失性狂言胡为,涉猥亵大恶,受害女童年方十一。林氏不以此行为耻,反自云“吾为道台,何惜小民哉”?时人羞以禽兽呼之,讽其名为“林卡脖”、“林搭肩”。事不过月余,又曝台州五旬皮氏小吏,酒后以“拍肩”之“礼”欲扰十二龄女童之说,人皆震怖,叹吏行之酷令人发指矣。

  又有海南厅干刘氏,出巡宿于馆驿,酒酣伤体,遂令医者赴馆救护。医者登门,见其仅内裤蔽体而卧,遂请刘厅入院以就针石。此非薄言,岂料逢彼之怒。刘氏挥拳相向,致两医者带伤,馆驿鸡犬颤栗,大失斯文,人皆鄙之。

  再有杨氏湘洪者,怪吏之行极矣。官至温州一区巡抚,不以治下小民为念,常怀携贿潜逃之心,一日,湘洪出使西域夷国法兰西,遂得良机称病不返矣。温州官场大窘,遣使劝归而不得见,宇内震动,遂获名号“杨不归”。

  [编者曰]为吏清廉者有之,贪腐者有之,此性之当然,当不赘述。吏之权来自民,吏之职当为民之仆也。然此理虽已遍播天下,却憾未及为官者之心,林刘二人之行,足为佐证。魏武唯才是举之说,为时所迫也,近观今世,则德当为先,无疑矣。

  杨不归者,“裸奔”之辈也。此辈深得为奸之髓,在其位而谋其贿,得便将妻儿家产置于海外,伺机出奔而不归,预谋久矣。若如此任“裸官”之行,其天下何得为公乎?谋吏治者当熟思之。

  吏不容奸,亦不容“怪”,若得永为世鉴,则为黎民之福也。切记,切记。

  戊子年小史记之三鹿传

  三聚氰胺者,西学舶来之物也,向不闻于世。三鹿者,以供小儿乳粉为业,国之老字号,民皆以其价廉名远而趋之。

  初,陕甘有传小儿有瘟,无尿,湿热伤肾,阴阳失和,人避之无及却难解其故。沪上邸报有简氏名光洲者闻此事,疑,赴而刺之,惊悉患儿多饮三鹿,致结石伤肾。光洲归,书其所见于帛,布于天下。三鹿事遂发。

  严查,乃知三聚氰胺之名。三鹿投此物于乳中,测之则蛋白大增而充上品。奈何此物虽于成人近乎无碍,童稚体幼,难逃上下淤塞之灾。府院震怒,彻查全国乳坊,仿三鹿所为者竟不下数十。而罹难患儿以万计,已有卒于此者。举国大哗。

  国家急令封查劣乳,患儿救治,不收分文。然乳业名誉已大损,元气之伤,非数年不可复。年末,三鹿破产,其名不存,掌门田氏亦将入衙听罪,重刑可待。涉事乳坊亦倾其所有偿己之过。

  [编者曰:民以食为天,奈何天之不为民!三鹿之驰名已经年,一着错而全族隳,惜哉。然在商言商是也,然弃诚行谲,得不为天下所弃乎!更童稚天真,草菅其命,此行何异禽兽。三鹿之死有余辜,中华乳业之危当刻骨铭心,以取其训,中华之土产方可播风云于世界也。]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