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2008年小史记:"裸奔官员"周正龙等入选(2)

2008年12月31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戊子年小史记之山寨传

  当今之世,手机已如米饭菜蔬矣。然其造技尝为大户所断,秘而不宣,致价比黄金,商宦独享,布衣兴叹。忽台湾有蔡氏明介者,创“联发科”之核,手机之秘遂大白天下,粗陋小工亦可仿造之。较之大户正牌,性相匹而形更胜,价廉数十倍,深得民心。大户鄙之,送匪号“山寨”,意在贬之于草莽。奈何草民不从大户之意,犹怀对抗垄断之心,遂成“山寨”之风行。

  年内,“山寨”之名鹊起,仿杂自娱,皆以“山寨”自诩,“国货自强,山寨领航”坊间流传,渐成文化之景。“山寨”明星辈出,“山寨”剧作频现。年末,“山寨春晚”突现江湖,官方亦为之震动,当为“山寨”造极之作,亦令草根之创登流行之堂。

  [编者曰]民智之开,民意之盛,戊子当非元年。然山寨之盛,足为民威之证。山寨者,本不登大雅之辈也,然竟挟卷席之势以迫经典,其秘实在“草根”二字也。精英清谈经年,无视民智之开,民利之求,为民岂不厌之?——遂以山寨为器抗之,何错之有哉?

  然山寨之风劲则劲矣,亦须防宵小之辈鱼目混珠。尤不可使盗版为窃、以次充好者借其东风,慎之,慎之。

  戊子年小史记之金融风暴传

  越洋有异国谓美利坚,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尝跨海动干戈于小国名伊拉克者,大破之,虏其魁萨氏还,天下莫不畏其强。然盛极气必泄,戊子年中,美利坚忽祸起萧墙,金融失控,以起风暴,殃及世界。

  有博学者究之,乃美利坚弃监管利器,放任市场,遂致为民寅吃卯粮,家无余财;为商投机盛行,放贷无度,终致倾颓。

  美利坚昔掌金融者格林斯潘氏,尝立市场万能之论,天下皆以为然。至“雷曼”倒闭,“两房”破产,方悟大错铸成,悔之无及。格氏以七旬之尊而认己之过,殊为不易,亦堪为世之永训。

  [编者曰:风暴波及,世界失色。冰岛尝为全球富之尊,竟落重拾渔耕之窘境,徒有沧海桑田之叹。我中华亦为所累,央府遂有4万亿救市之壮举。余以为不在数字之多寡,而在信心之重拾也。经济之重振意在利民,民之所需当成救市之重。

  危机者,危中有机也。殷鉴当前,亦为我中华崛起之良机。当励精图治,有共济之心,亦明金融监管之不可废,民需民利之不可轻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