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布08年十大天气事件 气象灾害致31死59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公布08年十大天气事件 气象灾害致31死59伤
2009年01月04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石家庄1月4日电(乔相军 郭迎春)河北省气象局今天发布该省200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这一年,该省主要遭受了干旱、沙尘天气、低温冻害、冰雹大风、高温、雷电、暴雨、大雾、寒潮等气象灾害,全年因气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9亿元,并导致31人死亡59人受伤。

  据介绍,河北省2008年的基本气候特征是:气温比常年略偏高,降水接近常年略偏多;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低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也低于2007年的损失程度,属于“偏轻”年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71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比常年偏多54毫米,占10%);各地降水分布不均,相对多雨区主要出现在该省中东部地区;全省平均气温为12.4℃,比常年偏高0.4℃。

  河北省气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该省2008年主要遭受了干旱、沙尘天气、低温冻害、冰雹大风、高温、雷电、暴雨、大雾、寒潮等气象灾害。据该省民政部门统计,全年因气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9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9.3亿元,并导致31人死亡59人受伤(其中仅雷电灾害导致18人死亡3人受伤)。

  河北省2008年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如下:元月气温持续偏低降雪多;初春旱情严重,2月初至3月中旬该省累计降水量不足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0%以上,全省最大受旱面积达333.5万公顷,63.8万人因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3月中旬出现本年度最强沙尘天气;初夏中南部地区出现高温炎热天气;6月下旬连续出现强对流天气,从6月23日开始至7月1日该省连续9天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全省有27个县市降雨量为100-181毫米;7月中旬出现本年度最强降雨;8月中旬中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秋季气温偏高,据10月13-16日资料统计,在此期间全省有120多个县市平均最高气温达到50多年来历史同期之最高。秋冬连旱,初冬偏暖;年末冷空气势力强盛,出现该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出现的范围最大的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