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领"危机"中求"生机" 抢生"金宝宝"避裁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白领"危机"中求"生机" 抢生"金宝宝"避裁员
2009年01月06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一月五日电 题:中国白领“危机”中求“生机” 抢生“金宝宝”抗裁员命运

  中新社记者 李冰

  来自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被称为“自一九二九年以来经济最糟的时期”。虽然中国就业形势总体良好,但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以至影响到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部分企业裁员已是箭在弦上。在这种背景下,一些职场新现象悄然出现。

   近段时间,“金融危机宝宝”成为不少白领讨论的“热词”。“金融危机宝宝”是指在经济形势严峻、一些企业开始裁员的情况下,部分职场女白领担心遭遇裁员命运,索性怀孕避风头。而在此关键时刻怀上的孩子就被网友们戏称为“金融危机宝宝”。

  比起充满喜庆色彩的“千禧宝宝”和“奥运宝宝”,“金融危机宝宝”听上去少了几分幸运感,但同样是一个特殊时代的写照。面对此消彼长的裁员传闻,白领聚集的写字楼里诞生诸多高超对策,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职场女性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在“危机”中酝酿“生机”。为了保住现有饭碗,部分育龄女白领便利用法律的“福利”使自己避免裁员命运。

  中国劳动法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企业不得与之解除劳动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中亦指出,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在裁员大背景下,如果员工不在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内,就可能面临失业。但假设女白领从怀孕到哺乳期限为两年,年收入为十二万元,那么这两年宝宝带给父母的就不仅仅是心理收益,即使扣除个人所得税,宝宝也将给父母带来约二十万元的真金白银。由此可见,这个“金融危机宝宝”,其实是个“金宝宝”,是带着父母度过危机的“金宝宝”。

  在河南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小姐听说公司现在正在制订裁员计划,所以她目前正酝酿着“造人”计划。张小姐说,她所在的公司非核心部门,肯定是裁员的重点,为了避免被炒掉,张小姐不得不将当妈妈的时间表整整提前了两年,“反正早晚要生的,现在时机最好”。

  由此可见,中国的职业女性在不完善的保障体系面前还很脆弱,她们对生存以及幸福的焦虑感时刻存在。一旦外部环境变差,女性员工在心理层面就会受到较大的冲击,或乖乖投降,或挣扎着想出一些“偏方”。这也算是生存的智慧。 

  不过,妇产科专家提醒,抢生“金融危机宝宝”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恐有不利影响,建议仓促怀孕的“金融危机妈妈”还是做好孕前咨询、保健和检查。金融危机使很多白领女性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的情绪中,影响内分泌和正常排卵,降低了受孕概率。孕前的焦虑和抑郁若得不到缓解,可能变成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对孕产妇和宝宝健康都很不利。(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