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大雪封山 生命通道再次中断(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北川大雪封山 生命通道再次中断(组图)
2009年01月06日 11: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被积雪覆盖的擂禹路
道路清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年伊始,北川迎来了2009年到第一场雪,由于大雪封山,擂禹路海拔1500米的冒火山已被冰雪吞没,维系北川关内12个羌族、藏族乡镇,6万多名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命线”再次因风雪阻断,目前,北川交通护路队进入擂禹路开始抢通。预计10日能够抢通。

  擂禹路B段(桥楼村至老林口约4公里段)维护队4辆挖掘机、14辆装载机、1辆推土机、1辆压路机、80余名护卫队员正在这里加紧施工。

  生命通道再次中断

  由于2008年12月底寒流影响,北川境内气温急剧下降。“1日凌晨,擂鼓镇境内高山地区就开始下雪了。”当地群众告诉记者。“1日下午,接到市交通局通知会议,研讨擂禹路抢险方案,2日就开进队伍进行抢修,目前,B段抢修工程已接近尾声。”B段维护工程队负责人黄传能说。“冒火山顶(C段)已经结起了厚厚地一次冰,昨(4)日市、县领导才去看了,根本无从下手。”B段维护队挖掘机手周会林如是说。

  擂禹路地处302省道北川至茂县段,“5·12”大地震造成90%以上的路基毁坏。该段公路地处深山峡谷,并形成7个堰塞湖。36公里道路需要新修。按照计划,二炮和武警部队分别从擂鼓镇和禹里乡修起,在海拔2180米的冒火山会合。二炮部队承担约20公里路段的任务。

  2008年6月,只差5公里就修到冒火山了,泥石流把80%的路段冲毁。

  7月,擂禹路第二次被暴雨和泥石流冲毁。修路的起点再次回到擂鼓镇。

  8月,暴雨连绵,只有7个工作日是晴天或者阴天。

  9月,特大雷雨引发特大泥石流。先前已修完的约20公里路基,仅有约800米基本可用。

  11月7日经过二炮和武警官兵160余天日夜奋战,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擂鼓镇柳林村至禹里乡禹里大桥地震损毁路段被抢通。7日下午,工程交接仪式在绵阳市举行。

  2009年1月1日,擂禹路再次中断。

   抢通队伍加紧施工

  昨(5)日下午,记者乘当地群众摩托再次进入擂禹路。在入口擂鼓镇柳林村口看到,两辆路政执勤车停放在这里,他们的任务是告之进入擂禹路的车辆“前方大雪封山,禁止过往车辆驶入。”

  擂禹路从群山峻岭中蜿蜒而过,寒风割在脸上。地震后,四周的山体千沟万壑,而现在又上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沙。摩托师傅告诉记者,从柳林村进入擂禹路,再走9公里就是(5日)上午县交通局用土石掩埋的道路。“山上的路已经封闭了,为了避免一些司机去冒险,政府中断了道路。”李师傅说。

  在9公里处,两米高,一米多宽的土石方堆在道路的正中间。一台挖掘机正在河道旁边等待,等待下一辆车来拉运连砂石。“这4公里的路段有14辆运输车,他们全都是从我这里把砂石拉上山去。”周会林说。

  在周师傅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B段维护队的总部。他们在这里搭建到临时过渡房,厨师、电焊工、司机都在这里汇集。“上山一次要花1个多小时时间,一天只能来回5车,车轮上要加防滑链,下山回来肯定要断一根,而且装载不能超过5吨,路面稀滑肯定爬不上山。”黄传能摇头说着一肚子苦衷。

  春节前恢复

  随后,记者转乘黄传能的皮卡车上山。“现在用4驱动,1档上山。”司机告诉记者。一路上,随处可见雪飞满天,远处的山体银装素裹,把满目疮痍地山体加以装扮,犹如人间仙境。

  眼前的道路泥泞蜿蜒,车轮上沉重地铁链从泥土中拉起,发出一连串到嘶哑声。司机根本不敢与记者谈话,目不转睛地看着前方的路。约莫40分钟,到达B段工程最远的地方老林口。

  10多名工人正在用铁楸铲着地上十多厘米厚的积雪,沿路3台挖掘机正在对产出的积雪和淤泥进行初步清理,14辆装载机从起始点运输到海拔1000余米山体的连砂石就堆放在最后,两台推土机再把连砂石推向刚刚破血的道路。

  这个过程要反复几次才能将道路铺平。“积雪的道路面土后在挤压,积水又稀释了连砂石,只得反复。”黄传能无赖的说。记者了解到,按照预定时间在8日前恢复通车,按照工程施工情况来看,10日前后擂禹路能再次通车。(记者 胥辉 北川报道)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