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当前快乐不减 北京娱乐业"口红效应"渐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危机当前快乐不减 北京娱乐业"口红效应"渐显现
2009年01月06日 13: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节”期间是北京人的娱乐季,今年的“贺岁档”却有些不寻常。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昔日热衷搞联谊、撮“尾牙”的大小公司,如今都念起了“省钱经”;作为往年娱乐主力的白领们,把捂紧钱袋子当成了时尚;就连原本不知愁滋味的孩子,都在算计今年的压岁钱是多是少。

  然而,面对电影院里一部部精彩纷呈的贺岁大片、KTV外缤纷夺目的霓虹灯和时尚杂志上五花八门的各色演出海报,您经受得起“快乐的诱惑”吗?

  电影

  贺岁大片全线飘红

  现场:2008年12月28日,新年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上午9时38分,广安门电影院原本不大的购票厅里人头攒动,距离当天的首场电影开场只有两分钟,人们彼此打听着最近一场电影场次的时间,《非诚勿扰》、《梅兰芳》和《叶问》三部国产大片的名字不时地冒出来。“咱们看哪个片子?”排在队伍中的一个女孩问身旁的男朋友,男孩毫不犹豫地回答:“要不咱们豁出去三部都看了吧!”

  电影公司大概是这个冬天里最该偷着乐的赢家。据新浪娱乐一位资深电影编辑介绍,和往年贺岁档“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搏杀场面相比,2008至2009年的这个档期,首次出现了全面开花、格局分明的场面。

  “《非诚勿扰》和《梅兰芳》两部大制作影片领衔票房破亿元;《叶问》也有约6000万元左右的票房收入,成为第二梯队的代表;而《爱情左右》等一批制作成本较低的影片,也有至少2000至3000万元的票房收入。”一位电影人分析说,成本与收入的比例非常均衡,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正在走向成熟。

  作为贺岁档最大王牌《非诚勿扰》的出品方,华谊兄弟宣传总监郭娜表示,由于中国电影产业与金融业的关联程度比较小,因此还未受到来自金融危机的波及,她同时强调,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经济危机恰好都是电影业通过整合实现突破的黄金时代,对于电影业来说,这次危机或许反而是一次机遇。

  话剧

  团体退场个人救场

  现场:1月2日晚7时15分,海淀剧院门外。戏迷王睿正在等朋友。“原价280元一张的票,掏50元又拿了一张赠票,合着一张票165元。”他的嘴里一直念叨着,“还是贵了。”今晚上演的是《开心麻花2009·咸甜配》,最低80元和180元的票几天前就订不上了。“贵了也得看。”王睿说,“看了好几年了,不看想得慌,谁让我就好这口儿呢”。

  今年贺岁档,北京同期上演的话剧共有近20场,但是像“麻花”这样赚到真金白银的戏却并不多。“去年的贺岁话剧演一部火一部,今年眼瞅着大家都没赚到什么钱”。

  “戏剧市场肯定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了。”北京人艺票务经理尹衍彬分析说,最直接的感受是往年的团购包场客户如今却大幅减少,而这些昔日的大客户中,有不少都来自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另外。贺岁话剧千篇一律的搞笑嘴脸也招致观众的审美疲劳。

  不过尹衍彬表示,虽说大环境并不令人满意, 但在团购客户集体退场的情况下,自掏腰包购票的个人观众却成了支撑剧场人气的“救火”主力。

  KTV

  听歌星不如自己吼

  现场:2008年12月31日上午。“转让飞轮海演唱会100元门票4张,黄牛勿扰。”盯着电脑屏幕上网友贴出的一行售票信息,肖薇一直犹豫不决:“100元倒不算贵,但值不值得呢?”当晚,这场演唱会的上座率为八成,但是肖薇没有在现场出现,她选择和朋友们到朝阳门外的一家KTV找乐,10个人1000多元的开销,平均每个人刚好花了100元出头。

  在花钱的问题上,习惯在KTV里充“麦霸”的不少白领也改变了一些习惯。一位谢先生坦言,以前如果超过10个人K歌,肯定会预订大包间,如今挤在中包间里也无所谓。另外,过去K到尽兴才肯罢休的方式也要收敛了,大家似乎都在时间上格外算计,生怕因为超时而白掏冤枉钱。

  不过也有人发现,一些KTV也在悄悄地节衣缩食。比如以前敞开供应的自助餐和饮料,如今也要按人头计算份数,甚至在供应菜品的档次和频率上,也比以前缩减了不少。还有KTV做起了白天场的生意,在这个以往被视为“垃圾时段”的场期内吸引退休在家的银发族前来消费。

  宅男

  “猫冬”狂轰游戏空间

  现场:1月3日上午10时,宣武门附近的一家游戏机专营店。几个小伙子推门而入:“有PSP吗?来一台。”店主面有难色:“就剩一台了,还是纪念版的,贵点儿。”哥儿几个瞪大了眼睛:“就剩一台啦!”其中一位埋怨道,“早知道昨天就不听你们的,先买了就好了。”其他几位也有点儿不好意思:“要不我们陪你再到西单转转?”

  所谓“宅男”,就是指一群闷头在家足不出户的年轻群体,游戏和动漫往往是这群人的主要娱乐方式。对于不少宅男来说,趁着春节前升级电脑或者添置一台游戏机,是目前最重要的“猫冬”计划,哪怕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在《魔兽世界》的游戏空间里跑得更畅快一点儿。

  近期各电脑厂商为应对金融危机纷纷推出的优惠活动或降价行为,确实鼓舞了蠢蠢欲动的宅男们。而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认为,作为“普及型的低消费娱乐方式”,网游确实是符合危机下人们的廉价消费观。更有甚者,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游戏产业正在成为金融危机下的“心灵避风港”。

  解读

  “口红效应”正在显现

  面对金融危机下娱乐产业集体升温的现象,人们大多将其归结于“口红效应”。

  所谓“口红效应”是一个有趣的经济现象:每当美国经济出现低迷的时候,口红的销量就会上升。学者普遍认为,虽然口红不属于生活必需品,却具有廉价和粉饰的双重属性,能够带给消费者心理慰藉。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后,“口红效应”频频见诸各国报端,正在成为全球讨论的经济热词。

  有学者认为,当前娱乐产业正呈现出典型的“口红效应”。受到追捧的娱乐项目,都属于绝对不高的大众娱乐消费;而娱乐本身特有的文化附加意义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精神享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无论是冯小刚的电影还是“麻花”话剧,都不约而同地拿金融危机当做噱头,无疑迎合了受众的心理需求。

  预测

  影响深浅二季度揭晓

  虽然当前娱乐产业红红火火,但对于“口红效应”能够持续多久,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均表现出相对保守的态度。有电影从业者认为,当前电影市场恰逢贺岁档,制造高票房的因素中,消费习惯是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还无法从当前的票房数字分辨出金融危机影响的深浅。

  电影、大型演出等娱乐项目,其资金运转周期大多较长,因此风险也相对较高,目前的很多产品早在前年便已经安排了预算,因此也避开了金融危机的风头。对此多位受访者认为,真正看到金融危机对娱乐产业的影响,恐怕要到今年4至6月份的行情才能判断。

  另外,一些受访者认为,在经济发展形势的大背景下,娱乐产业不可能长期保持独善其身的优势,或多或少肯定会受到影响,而能否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关键还要看今年经济大环境的走向。特别是对于今年6月经济形势出现复苏的预期如果兑现,对于娱乐产业来说才是真正的利好消息。(记者 周健森)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