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珠三角地区将会出现强咸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本月珠三角地区将会出现强咸潮
2009年01月07日 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一月六日电(郭军 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由于受强天文潮汐和近期干旱少雨的影响,今年一月七日至十日连续四天,广东珠江流域将会出现去年秋季以来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咸潮过程。

  由于各地政府部门防范有方,珠江三角洲各地的供水用水安全方面不会受到影响。一月十一日以后,咸潮强度将会明显回落,各地水厂又可抽到合符标准的淡水。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分析,造成这次强咸潮有天文和气象方面两大原因:天文因素是今年一月十日十九时,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中国各地都可目睹到视直径最大的月亮。由于月球与地球相距最近,会引发“近地大潮”。

  一月十一日十一时二十七分(农历十六),月球、地球和太阳依次排列成一条直线(望),从而引发“朔望大潮”。又由于近地大潮与朔望大潮在时间上相距很近,江海潮汐会使这两潮峰相互叠加,从而使天文大潮的潮位更高、潮差更大、咸潮更强。

  目前广东各地正处于枯水期,江河水位下降。去年末期,广东雨量明显偏少。上月,广州雨量为十四点一毫米,即只有常年雨量的六成。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一月至三月,广东雨量可能比正常年份偏少。因此,今年春季珠江三角洲强咸潮可能会比常年推迟结束。

  这次强天文潮汐期间,珠江三角洲的江海潮汐,最高潮峰将会出现在深夜前后,最低潮谷将会发生在中午前后。(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