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侨乡福建古田农民农闲爱泡“农家书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侨乡福建古田农民农闲爱泡“农家书屋”
2009年01月07日 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古田一月六日电 题:侨乡福建古田农民农闲泡“农家书屋”

  作者 郑长灵 彭永平

  春节临近,忙碌了一整年的侨乡福建古田农民似乎没有闲下来的意识,除了在自家的食用菌大棚忙活,闲暇时间还泡“农家书屋”。这在当地成为了一种时尚。

  “到村里的书屋看一会儿书,心里觉得充实些。”福建古田双坑村村民老李说,在他们村里有不少农民喜欢泡书屋,书屋里可以学到好多农业实用技术。

  泡在“农家书屋”,学本领、长本事,生活丰富、发家致富。“农家书屋”成为了古田农民的“精神乐园”和“致富加油站”。

  古田县文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建成“农家书屋”前,农村大多数人吃完饭后就三五成群地约在一起打牌搓麻将;自从建起书屋后,许多村民一改以往陋习,纷纷来这里读书、看报。

  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古田目前已经建立了十二个“农家书屋”。“农家书屋”的建设,实行“政府规划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农民自管自用”的原则,由政府提供资金,购置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环境、经营管理、新农村建设政策和农民实用法律法规等书籍。“农家书屋”实施标准化管理,建立图书更新机制,大部分图书在一两年内将更新轮换。

  古田是福建的重点侨乡,在海外的华人、华侨约三十二万人,分布在世界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十口在内,十口在外”,古田二字就十分形象地反映出这一特色。

  古田人会吃苦、肯吃苦,但他们深知没有文化知识是不行的。古田在海外的侨亲们,在侨居地艰苦创业,稍有积累便积极回乡热心投资办厂,捐资兴办教育、文化及其他公益事业。

  而今,“农家书屋”工程的建设,改变了古田农民的生活。以前要赚钱想的是出国,现在在家乡一样可以致富,这已是古田农民形成的一种共识。如今的古田,就成为了“中国食用菌之都”,引领当地农民朝着小康生活奔去。(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