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熊猫疑遭虐待续:饲养员被停职查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年大熊猫疑遭虐待续:饲养员被停职查看(图)
2009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1号”在馆内吃竹子。
网友贴出的饲养员利用大熊猫拍照收费的照片。(网友拍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新闻网友曝光大熊猫在深圳受虐待 四川可能考虑接回

  前日,一位名为“秋月归思”的网友在天涯发帖称,深圳野生动物园的熊猫永巴晚年生活凄凉,疑被虐待,帖子一经发出,立刻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昨日,记者前往深圳野生动物园了解此事,动物园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熊猫“1号”在深圳生活得很好。网友发帖中指利用熊猫营利的做法是熊猫馆旁小商店经营人员私自操作,该园已将此小商店关闭,同时对事发当天值班的饲养员予以停职查看处分。

  目前,四川卧龙方面的熊猫专家也即将抵达深圳。本报将继续关注相关专家对这一事件的调查。

  现场:

  肇事商店已经关门

  昨日上午,记者进入深圳野生动物园,在熊猫馆看到,25岁的熊猫“1号”正在运动场上悠闲地吃着竹叶。面对突如其来的指责和谩骂,深圳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指出,卧龙方面已经澄清永巴是网友自己取的名字,“1号”才是这只熊猫的名字。对于网友称“1号”吃不饱,黄显达说:“竹子是我们园区自己种的,不给它吃也作不了别的用途,所以根本不存在不给熊猫吃竹子的可能性。”

  他表示,熊猫从来都是各地动物园的必争之物,卧龙保护区方面已经与深圳野生动物园达成共识,考虑到深圳气候条件和饲养到位,准备让熊猫“1号”在深圳“养老送终”,故意虐待熊猫的说法不可靠。网友发帖中指“花10元钱用苹果块引熊猫拍照”的做法系熊猫馆旁边的小商店经营人员私自操作,目前已经将此小商店关闭,同时对事发当天值班的饲养员予以停职查看处分。

  “1号”每天的起居饮食都由两位有着15年经验的饲养员照顾并做记录,为了让“1号”吃上新鲜竹子,动物园专门开辟了一些空地,种植供熊猫食用的黄金箭竹和佛肚竹。他表示,这种年纪还能啃食竹子,说明这只熊猫状态非常良好。

  专家连线:

  老年熊猫休息时间是要多些

  究竟大熊猫“1号”在深圳的生活现状好与坏,曾经与它密切接触过的有关专家最有发言权。

  本报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连线了去年曾为“1号”做详细体检的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以及远在四川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院院长吴虹林。

  姚晓明:

  患有中等程度白内障

  姚晓明表示,去年7月下旬为“1号”体检时感觉它精神和健康状态良好。大熊猫“1号”的白内障病情约为中等程度混浊,若是人类的话是可以进行手术的。不过考虑到“1号”年龄较大,当时视力问题对其饮食并未有较大影响,遂决定不做手术,只进行调理。

  吴虹林:

  “1号”身体状况“还好”

  去年7月,吴虹林去深圳为“1号”体检,发现它的身体状况“还好”。25岁的大熊猫相当于人类近百岁的高龄了,它的进食重在调理,深圳野生动物园采取“少食多餐的做法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苹果、竹子等是否要切碎主要看大熊猫个体情况如何,没有强制性规定,灵活掌握就好。

  吴虹林表示,当时去深圳时也询问过“1号”的饲养员,其饲养方式和技巧都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说,“1号”在深圳的基本生活质量是有保障的,至于一些更精细的照顾可能有一时考虑不周的地方。

  吴虹林告诉记者,老年大熊猫一般都会有腹积水,也叫腹腔积液,“1号”也有腹积水,是否超出了健康“警戒线”关键看积液量的多少。

  至于网友提出“成年熊猫应该大半时间都在睡觉”的说法,吴虹林表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个体状况。一般来说野生熊猫找东西吃的时间长些,睡觉相对较少;圈养的熊猫不用找食物,睡觉时间相对较长;老年熊猫休息时间也要多些。

  此外,吴虹林表示,“1号”是不是明星大熊猫“添添”、“小泰山”、“龙飞”、“美茜”等的直系长辈还需再仔细查一下“1号”的族谱。

  焦点回应

  问题:是否吃饱? 

  回应:专辟园地种竹子 日供食量充足灵活有调整 

  针对大熊猫是否吃饱的问题,深圳野生动物园公布了“1号”的食谱(日量)是“鲜竹叶30斤、胡萝卜2斤、苹果2斤、鸡蛋3个、奶粉750克、窝窝头4斤(主要成分:黄豆、玉米、大米、白糖、食盐、植物油等)、金施尔康2粒、甘蔗(适量)、氨基酸胶囊2粒。”这样,“1号”的日供食量达到近40斤。该园同时表示,“1号”的食谱都是卧龙大熊猫基地提供的,都是动物专家结合大熊猫的现状、习性等列出的,饲养员还要根据大熊猫的精神状态调整它的食量。大熊猫每年的吃喝消费大约5万~8万元。

  问题:“喂苹果照相”是虐待?

  回应:喂苹果为引导运动 违规照相将处理  

  网友发帖称“1号吃苹果要通过和游客合影才可以得到,而且合一次影只能得到两小块苹果块”。

  对此,该园回应记者表示,近年来年岁大的熊猫“1号”不爱运动。为了提高它的运动量,饲养大熊猫已有15年经验的饲养员经常引导“1号”走动,游客在饲养员的指导下,远距离地喂养大熊猫吃苹果是该园在去年夏天开始的“喂养体验”活动的一部分,受到游客欢迎。出现饲养员私自收费的情况动物园将严肃处理。目前,天涯网帖照片中的那位男性及其他人员正在接受园方调查。

  深圳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表示,经过初步调查,网友曝光的出10元钱用苹果块引“1号”拍照的人员是熊猫馆旁边电脑快相经营人员私自操作的,该园已决定关闭该照相小商店,并对事发当天值班饲养员予以停职查看处分。

  问题:有否定期体检?

  回应:多次体检发现“1号”有白内障、腹水等“老年病”

  网友原帖中还指动物园对“1号”“并没有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在饮食上根本没有任何照顾”。该园表示,大熊猫“1号”有白内障、腹水等“老年”疾病症状,该园定期请专家为其体检;2006年12月7日,还请来卧龙熊猫中心的专家会诊。2006年12月8日,该园还借来B超机对大熊猫进行检查,发现其有腹水,其肝表面有钙化灶。从2006年至今一直在给“1号”投喂保肝药。去年7月25日该园还请来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院吴虹林院长等专家共同为“1号”体检。文/图:记者刘畅 实习生蒋偲(除署名外)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