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虐待”大熊猫 深圳野生动物园喊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指“虐待”大熊猫 深圳野生动物园喊冤
2009年01月08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当事方回应:没有虐待老年大熊猫,系大熊猫“永巴”习惯性拍门动作引发网友误解所致

  ●多方调查:广东林业局责成深圳野生动物管理部门调查,卧龙大熊猫基地专家抵深诊断

  今年25岁高龄(相当于人类的100岁)的大熊猫“永巴”也许不会想到,他的暮年生活竟引发了一场轩然的网络“口水战”。

  昨晚20时,来自卧龙大熊猫基地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吴虹林院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管部罗波副部长刚下飞机,就星夜直赴深圳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看望大熊猫“永巴”,并为其作诊断。看过大熊猫后,他们面带笑容但未作具体表态,具体检查将在今天进行。国宝大熊猫是否“受虐待”的迷雾即将揭开。

  帖子引爆网络口水战

  2009年1月5日,网友“秋月归思”在天涯论坛发出帖子《有谁还记得我年轻时容颜》。据这位在深圳工作的帖主称,她在4日中午专程去深圳野生动物园看望大熊猫“永巴”。帖子披露说,“饲养员四处搜寻游客和大熊猫照相,一次10元”、“永巴一天只能吃到两盆牛奶,三次窝窝头,苹果要通过和游客合影才可以得到,而且合一次影只能得到两小块苹果块。 ”、“永巴没有任何药品和保健品”、“我在永巴圈外,看到永巴隔十几分钟便会去敲工作人员给它喂食进来的大铁门,后来我才反应过来,永巴是在向工作人员要吃的”……

  长帖中,帖主以实录方式用照片记录了大熊猫“永巴”“糟糕的晚年生活”,网友们心中之怒火点燃了。

  1月7日,《成都商报》记者刘伟、郭晶晶发出《老年大熊猫在深圳遭虐待?》一文,传播率极高。文章援引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李德生副主任的话说,真如网友反映的那么恶劣,将会考虑把“永巴”接回卧龙。

  在大量跟帖中,跟帖人多为四川籍网友。“强烈要求熊猫告老还乡!”的口号,一时间甚嚣尘上。在一些熊猫爱好者家园的网络社区,此帖更是被置顶摆放在醒目位置。帖子《有谁还记得我年轻时容颜》发出这样的感叹“25岁的永巴,也许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没有了任何利用价值,它年轻时为圈养熊猫种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它的儿子添添、龙飞(现在福州熊猫世界), 女儿茜茜(就是曾在512地震中失踪并寻回的大熊猫,详见1月5日A09版深度报道),奥运熊猫中美茜、凤仪都是永巴的外孙女。现在年老了,无法再生育了,不得不来到深圳野生动物园来养老,难道不能给永巴一点尊严,一些关怀吗?”

  身处漩涡中心的深圳野生动物园对此迅速做出了回应。昨日的天涯网上,一条名为《网传深圳野生动物园“虐待”大熊猫的真相》的帖子同样引人注目,文章详细记录了深圳野生动物园为保护大熊猫所做出的努力。文章说,“大熊猫1号(就是指“永巴”)正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安享晚年,深圳野生动物园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大熊猫1号的老年病治疗而继续努力。”

  深圳野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网友对动物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原帖中的部分言论以及部分跟帖网友的不实之辞表示遗憾,对有些人的恶意中伤和诬蔑同样表示愤怒。

  多方联手调查真相

  昨日,本报记者就发生在深圳的大熊猫“受虐待”事件采访了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他表示,“目前大熊猫永巴没有生命和健康方面的危险”。国家林业局中国大熊猫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昨天有不少网友和媒体打电话关注这个事情。目前事情尚在调查之中。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在事情调查清楚之后,会给公众一个交待。知晓此事件后,广东林业局责成深圳市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对情况进行调查。

  昨晚,记者收到深圳野生动物园方面的消息称,“事件系大熊猫1号习惯性拍门动作引发网友误解所致。”消息说,熊猫1号习惯用拍打铁门的方式与饲养员沟通,此情况被网友误以为是大熊猫“挨饿”受虐待,而事实情况是,即使在它身旁有足够的新鲜竹叶等食物,它还是习惯性地怀抱竹叶拍打铁门。

  另据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专家介绍,目前该园的大熊猫饲养员有着10年的大熊猫饲养经验,曾多次到卧龙、广州等地接受专门培训,大熊猫饲养经验非常丰富。

  截至记者发稿,来自卧龙大熊猫基地的专家已经乘飞机抵深,正连夜进入园区大熊猫馆进行诊断。

  到底回不回到自己的栖息地?就像“永巴”无法知晓外边网络舆论的愤怒之声一样,已经由不得它了……(记者 胡念飞 张鹏)

  

【编辑:巫峰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