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擅闯”大熊猫馆 双腿被熊猫咬数十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男子“擅闯”大熊猫馆 双腿被熊猫咬数十口
2009年01月08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北京动物园亚运熊猫馆恢复正常。当日中午,一男子翻入场内被熊猫咬伤。栏杆旁有醒目的“请勿跨越”标志。 记者 王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中午,北京动物园熊猫馆,为了给儿子捡回玩具,一名男游客翻过护栏跳入大熊猫外运动场,遭到大熊猫“古古”的攻击。男子双腿被咬数十口。

  目前,动物园方已将伤者送医院抢救,并协同派出所展开调查。

  玩具掉进熊猫场内

  昨日下午4时许,人民医院急诊科,伤者张校光着脚坐在轮椅上,正在接受治疗,期间不断发出呻吟声。虽然其两腿被纱布包裹,但仍可见大片伤口,惨不忍睹,鲜血不停流出。

  他介绍,自己是安徽萧县人,来京探亲。当日,在妻弟董俊喜的陪伴下,带着5岁的儿子丁丁前往北京动物园游玩。

  “孩子见到熊猫可高兴了,在外面就嚷着给买了个熊猫毛绒玩具。”张校说,中午12时55分许,三人步入亚运熊猫馆外运动场。因儿子过于激动,其手上的玩具不慎脱落,掉进了场内。随即,他翻过护栏跳下,准备将失物捡回。

  “折腾几下,人被放倒了”

  据董俊喜回忆,当时,他们首先环顾了四周的环境,未发现熊猫的踪迹,“没想到姐夫刚进去,背后就冲出来一只,离着不到十米远。”

  董俊喜说,见此情况,他赶紧大声呼喊,通知张校跑开,但有游客却提醒说,“别乱动,熊猫不咬人,你不动就没事了!”

  随即,张校停下了脚步,眼睁睁地看着熊猫扑过来,撕咬住其左腿,“折腾几下,人也被放倒了。”

  “只盯着姐夫不放”

  董俊喜说,大约一分钟后,一名40多岁的女工作人员闻讯赶来,但很快返回叫人增援。

  此时,熊猫越咬越来劲,攻击完张校的左腿,又去咬右腿。无奈之下,他也跳入运动场内,轻轻拍打了熊猫的脑袋和背部,试图分散其注意力。“可它始终不理我,就是盯着姐夫不放。”危急时刻,多名工作人员到达,用器械隔离开大熊猫,将伤者救出。

  昨日下午3时许,大熊猫馆已恢复营业,照常接待游客。

  北京动物园宣传处证实此事,称当时在吃竹子的大熊猫“古古”对闯入者进行了攻击。12时58分,园方将张校及董俊喜救出。

  昨日,动物园表示,园方已启动应急预案,垫付了伤者的医药费,并由公园派出所及公园管理人员共同展开此事的调查。

  - 肇事者

  大熊猫“古古” 雄性,今年已9岁,大约人类正常年龄26岁左右,其2004年10月从四川卧龙来到北京。

  - 伤情

  左腿三处裂伤

  事发后,动物园拨打120,张校被送往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在注射了狂犬疫苗后,被推入手术室治疗。

  据医生介绍,伤者双腿被大熊猫犬齿咬伤数十口,皮肤和肌肉撕裂伤,韧带也受损,但无生命危险。

  “我们一般治的都是猫狗咬伤的患者,被大熊猫咬伤的应该是头一个”,有多年救治动物致伤经验的急诊医生王传林表示,张校右下肢为一般性擦伤,左下肢有三处裂伤,伤口均在7至8厘米左右,幸好对骨头影响不大。

  - 链接

  “古古”及同伴伤人事件

  ●2006年9月19日下午3时30分,29岁的河南青年张新艳带着醉意,跳入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西侧的室外运动场,想与古古握手,但被其咬伤右小腿。

  ●2007年10月22日下午,一个15岁的拾荒少年在北京动物园玩耍时,翻越护栏进入熊猫馆动物室外运动场欲与古古亲近,被古古咬伤双腿。

  ●2004年2月1日12点半左右,一位游人不知何故越过护栏,进入大熊猫东运动场。受到惊吓的熊猫吉妮,咬伤了“入侵者”的脚踝。

  - 释疑

  1 古古性格凶残?

  动物园:熊猫天性,纯属巧合

  根据媒体报道,大熊猫古古并非首次伤人,此前至少两次咬伤闯入者。

  对此,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这纯属巧合。”

  据介绍,大熊猫为野生动物,领地意识强,就算是园内饲养员,也不能随便进入区域,一定要严格按照园内规章制度进行喂养。

  该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古古多次伤人,但市民不要误以为其性格非常凶残,只因为几次事件都给古古遇上了。“换成其他的熊猫,也会攻击入侵者的,这完全是游客的问题,我们不会对它进行处罚。”

  亚运熊猫馆设有三处外运动场,饲有五只大熊猫,平日,它们轮流外出对游客进行展示。

  2 熊猫馆需加高护栏?

  动物园:对其他游客不公平

  熊猫运动场护栏的高度仅与成年人的腰部相当。昨日,就护栏高度是否会因此增加的问题,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熊猫馆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其护栏都根据相关的规定制作,不能随便增加或加高。“以前的事故都是特殊的个案,如果贸然改变护栏,会影响游客欣赏大熊猫,对他们不公平。”

  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鉴于动物园曾发生过游客跳入大熊猫运动场被咬事件,园方已安排动物展示时专人看护,并在多处多角度设置了警示牌、提示牌。

  在张校突然进入大熊猫运动场时,距其10米远的工作人员立即发现并劝阻,当时张校、董俊喜周围的游客也口头制止张校的行为,但张校、董俊喜不听劝阻,且动作迅速跳下。

  记者 展明辉 林文龙 魏铭言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