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伙同女朋友等人殴打抢劫亲生母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伙同女朋友等人殴打抢劫亲生母亲(图)
2009年01月09日 12: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刚在接受民警讯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们常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然而,最近江门发生了一起奇异的抢劫案,一位来自外地的20岁不肖之子,竟在凌晨对亲生母亲痛下毒手,与其同伴、女朋友合谋,把母亲经商放钱的保险箱抢走。

  警方根据线索,5小时内破获这起江门市第一例亲生儿抢劫母亲案。记者采访了各当事人,试图解开儿子走上犯罪道路的轨迹。

  离奇劫案:儿子抢母亲

  江门市蓬江区耙冲三鸟市场,是江门地区较大的家禽、三鸟交易市场,来自湖南娄底市的易女士夫妇,就在这里租了一个小小的商铺,专门经营三鸟买卖。十几年来,两口子苦心经营,生意还算红火,去年11月14日凌晨,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去年11月14日凌晨,易女士在商铺睡觉,丈夫像往常一样,早早就赶往广州进货,大约凌晨4时许,儿子吴刚(化名)敲门进来问她要2万元,易女士说没有钱。“当时商铺阁楼上,放着一个保险箱,里面有一些现金和金银首饰。他指着箱子问里面有没有钱?我说不知道密码,即使有也只不过几千元在里面罢了。”

  这时候,几名不速之客破门而入,拿出随身携带的电棒,对易女士痛下毒手,“他后来用电棒打我,随后,他伙同另外一位同伴,搬着沉重的保险箱离开了。”

  接到报警后,江门市蓬江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的公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办案民警焦警官介绍:“抢劫亲生母亲,据我们所知在江门应该说是第一宗案件。当时易女士非常矛盾,从我们的观察,她既想报案,报案以后又担心把儿子处理得太重;不报案又担心以后发生类似的情况。”

  民警在调查中了解到,吴刚的女朋友刘玉(化名)与案件有关,刘玉在易女士家里帮忙,并为吴刚提供他母亲的行踪以及其他信息。据刘玉透露,犯罪嫌疑人吴刚与他的同伴曾经租住在江门市区天龙街。

  在刘玉带领下,民警来到天龙街找到疑犯落脚的旅馆,发现房间没有人,但有好多行李。过了几十分钟,犯罪嫌疑人吴刚的同伴回来取行李,被在这里守候的公安民警逮个正着。据介绍,这个犯罪嫌疑人吴×波自小与吴刚是好朋友,据他交代,当天他们已经拿着保险箱,打车到了中山小榄。

  民警立即赶到中山小榄,在一个旅馆里将吴刚抓获,另外3个犯罪嫌疑人也陆续归案,从案发到破案,前后仅仅用了5个小时。

  案件背后:“补偿母爱”惹的祸

  骨肉分离

  案件是破了,那么犯罪嫌疑人吴刚为什么要对自己的亲生母亲实施抢劫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20出头的吴刚是湖南娄底涟源市人,在拘留所里的吴刚,看上去一表人才,说起话来还带点斯文。他告诉记者,父亲是当地的煤矿工人,在他6岁的时候,父亲与母亲离了婚,他跟着父亲生活。“自从我6岁以后就很少见到妈妈,也不知道她在外面做什么的。她的消息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对她一点印象都没有,直到我十二三岁的时候,有一次她来家里看我们,我都不认识。后来村里人说,她是我妈妈,我不敢相信。”

  对于这些,身为母亲的易女士心里深感愧疚,“就是有一点愧疚,不管他怎么搞,我都从来没有骂过和打过他,他要钱我就拿钱给他。”

  母子重逢

  长大以后,像中国许多农村孩子一样,吴刚加入了打工的大军,先后在长沙、上海等地做过工,也许是为了弥补心中的愧疚,2003年,易女士把儿子接到了江门,吴刚就这样回到了妈妈身边。

  吴刚说,妈妈见到他显得特别高兴,在江门的日子里,母亲和继父对吴刚给予了无尽关爱。“你对继父有什么印象?”吴刚说:“从刚开始接触到现在,我继父对我还是蛮好的。”

  产生隔阂

  然而日子一久,隔阂就产生了。“因为我从来不对他们说过我心里想什么,他们也从来没有了解过我,从来不相信我,我做什么事情他们也从没支持过我。”吴刚说。

  “去年、前年每隔一、两天就向我要二三百元,隔一天就要。”易女士痛心地说,“他要钱的时候我就给他,他可能认为我有大把的钱,就这样总想着要钱,他能要多点就尽量要多些。”

  不久前,吴刚再一次向母亲伸手,遭到了拒绝而心生怨恨,于是发生了这样的悲剧,现在年轻的吴刚心生后悔。“从小到大是我爸爸把我养大的,我对爸爸的感情很深,我不想爸爸知道这件事,如果他知道肯定会骂我的,肯定会责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做?”当说起爸爸,吴刚眼角不由自主地流出了泪水。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家长从这起案件中吸取教训,现在对青少年的教育,特别是对离异家庭青少年的教育,作为父母不要动辄就给孩子钱以作心灵补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自力更生、自立自强。(文/图 记 者 黄健能 通讯员 蓬公讯)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