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自办“山寨音乐会”过春节(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市民自办“山寨音乐会”过春节(组图)
2009年01月28日 09: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馨、郑树庭演唱男女声二重唱《夕阳红》
刘杭庆陶醉在自己演唱的曲目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七天怎么过?对于大多数杭州人来说,这个长假将在吃饭、走亲戚、打老K、搓麻将等中度过。不过,也有一群杭州人厌倦了这些传统节目,他们选择了登上大舞台,放声高歌。那不是在KTV包厢当麦霸,而是在音乐厅里,在几百名观众面前,像专业歌手一样开上一场音乐会,在牛年春节舞台上自己当一回牛人。

  从昨天开始到初七,几十名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杭州市民,聚集在浙江音乐厅的“赏心乐事”群音会回顾展的舞台上。“我们音乐厅,春节长假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给爱乐人一个舞台,想唱什么就唱什么。”浙江音乐厅总经理姜方晓告诉记者,“来报名的人太多了,于是,我们就把他们的节目捏在一起,每个人唱一到三首歌,组成大拼盘,这一拼就是三场!”

  音乐厅,音乐艺术的殿堂,在今年春节里,就因为这样的“山寨音乐会”,而向草根阶层打开了大门。

  刘杭庆:

  为了练歌,丢掉三万多元大买卖

  昨天下午,“赏心乐事”群音会回顾展第一场在浙江音乐厅上演了。中午1点20分,吃过午饭的杭州“歌友”们就匆匆赶到这里,相互寒暄、拜年,到处都能听到笑声,就和走亲访友一样开心。

  有《父老乡亲》、《嘉陵江上》这样的中国旋律,也有《饮酒歌》、《我的太阳》这样的世界经典……音乐会上一共20个节目,绝大多数是歌曲,也有快板书和舞蹈。年过半百的演唱者刘杭庆,一曲充满了蒙古族长调韵味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把500名观众都带到了一望无际的内蒙古大草原上。

  “他们都叫我‘杭州腾格尔’,我就喜欢唱蒙古族的歌,通气啊!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呵呵。”走下了舞台的刘杭庆把手里满满的几捧鲜花搁下,对记者笑道。

  刘杭庆是个很懂生活的老板,他在杭州开了一个生产电子器材的公司,因为客户很稳定,所以有很多的空闲时间。于是,热爱收藏的他,又在吴山脚下开了一家古玩店。可是,刘杭庆对唱歌的热衷程度似乎超过了收藏和赚钱,就在这次过年前几天,他为了音乐会的排练还丢掉一笔大买卖。在他的歌友圈子里,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尽人皆知的“段子”。

  “那天下午2点多吧,我出发去城北的KTV练歌。在路上,手机响了。原来,是一个开饭店的老板说是他朋友新店开张,几天前在我这里看中了一块三万八千块钱的石头,那天他拎着现金在我店门口等。”刘杭庆说,“可是,我那时正兴冲冲地赶去和朋友们一起为这次音乐会练歌,要是我再折回去做生意,歌友就要多等一个小时。这笔生意就来得这么不巧。我就告诉他:‘不好意思,我现在实在有事过不来,你下次再来吧!’到了KTV,几个歌友得知这件事,都说道:‘你这个人真是想唱歌想到连送上门的钱都不要了!’”

  吴祥坤:

  KTV音控师挑战张学友

  刘杭庆说,“别以为我们都是一些退休老人自娱自乐,我们有好几个‘80后’的年轻人呢!尤其是这个KTV里的音控师,一个名叫吴祥坤的20多岁小伙子,唱流行歌曲,简直绝了!”在昨天下午的音乐会上,吴祥坤就演唱了两首歌——苏永康的《爱一个人好难》和张学友的《吻别》,声音刚落,台下就有年轻女观众惊叹道:“哇,他唱得太像张学友了!”

  昨天,吴祥坤也来到了音乐厅现场,为刘杭庆这位大哥和其他歌友加油捧场。吴祥坤对记者说:“我很喜欢音乐,因此才从事音控这个职业的。平时在没有客人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在包厢里用卡拉OK唱。大家歌友聚会时,一开始我不好意思唱,后来刘大哥叫我不要怕,只管唱,我就唱了。”这一唱的结果是惊艳的。

  “这小伙子的先天条件太好了!声音很厚实、很圆润,音域特别宽,而且乐感非常好,搞音控的嘛!”站在吴祥坤身边,刘杭庆如同一个寻到了千里马的伯乐,“今年,我们要让他去参加三江歌手大赛,而且,还要推荐他去参加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青歌赛浙江的流行歌手多年没有大的收获了,我相信他有这个实力!”

  向勤:

  过年葱包烩儿生意火爆,她却早早收摊

  向勤是一个在杭州武林路摆摊做饼、卖葱包烩儿的阿姨,自从去年10月她在浙江音乐厅“赏心乐事”开过“群音会”之后,她小有名气了一把。她的生意也更好了,还有人到她的摊位来找她,有的要求向她学那独门的鸡蛋饼,还有人要向她学唱歌。“我当然不敢收啦!我自己都还是学生呢!”向勤笑道。

  大年初三和初四,就要轮到向勤上浙江音乐厅的舞台了,一上就是两次。她把这当成头等大事来对待。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她就压缩摆摊的时间,每天傍晚六七点,她就收摊了。

  向勤告诉记者,“摆摊的多数是外地人,可我是杭州本地人,过年时外地人都回家了,武林路上只剩下我这一个摊位,所以生意不要太好哦!要是为了卖饼,一直到晚上十点还很难收摊。”

  可向勤一定要保证自己上台的演出质量。“摊位就在我们家门口的。一回家,把门窗全关上,练歌。”《望月》、《我爱你塞北的雪》、《青藏高原》、《夕阳红》……“每天起码练四个小时,全身心都沉浸进去,什么琐事都不想,感觉真是过瘾啊!”初一、初二这两天,向勤把练歌的强度降下来了,“早睡晚起,养好精神,用最好的状态上舞台!”

  樊慧映:

  为听卡拉斯,一个下午亏掉十万元

  或许不太会有人想到,将在大年初四这场音乐会上演唱《芦花》和《夜莺》两首美声艺术歌曲的女高音樊慧映,其实是一位拥有执业证书的股票经纪人!

  40多岁的樊慧映,声音却年轻得如同20岁的女孩。痴迷声乐艺术的她,当年为了到上海音乐学院跟老师学唱歌,辞掉了外贸公司的工作。回杭州后,她在西溪路上开了一家服装店,不过她经常关门,投入到普契尼、威尔弟的世界里。后来,她考出了理财师的证书,开始代客理财。“前两年牛市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怎么唱过歌,可是我还是放不下我的爱好。”樊慧映说,“有一天交易日,中午我在家听‘歌剧女神’卡拉斯的CD,越听越入迷,不愿意打开笔记本里的股票软件。结果那天跌停了,一个客户的股票缩水了十万元,我也被他辞了。”

  次贷危机来了,金融风暴来了……樊慧映的炒股生活无奈地清闲了许多。“现在我终于可以重新放歌了。他们说,我的歌声很动人。熊市,谁说不是件好事呢?”

  这几天,樊慧映忙着准备音乐会。唱歌不是什么大问题,最麻烦的还是怎么打扮。至于她的服装店,只好关几天,“这样的节假日,关一个小时就跑掉几百块生意。不过,只要钱能换来开心,我也干!”

  汤永立:

  QQ群里大伙练《我和你》

  大年初四晚上的压轴戏是全体演员齐唱《我和你》。为了这个节目,汤永立这几天每天都要在网上和歌友聊个两三个小时。原来,他是这个节目的总统筹,通过QQ群来联系大家。

  汤永立是杭州师范大学的一名数学教师。“平时我们以歌会友,经常在一起练习唱歌的。这几天,我们同台演出的几个人练歌时,还要互相提提不足的地方。”不过最麻烦的是合练最后一首歌《我和你》。“有互联网可方便多啦!《我和你》的伴奏,我通过QQ发给他们,每个人自己练好了,最后当天来音乐厅合一下就可以了。”

  虽然相互不见面,可是他们有办法相互磨合。“我们各自要演唱的部分,录好音,首先自己听、找问题,然后改进,再互相传听,让别人提出问题所在,再改进。我们会逐字逐句找问题,除了专业的以外,不大会有比我们更认真的了。”

  陶晶群:

  十年痴迷,为了一圆个人专场梦

  去年三月,现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直物中心工作的陶晶群报名参加了本报举办的“30年30歌”的比赛活动,并成为本报深入厂矿、学校演出小分队的主要演员。她的音色具有金属感和穿透力,一曲《走进新时代》,受到了工人、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大年初七,对音乐已痴迷追求了几十年的陶晶群,在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筹备后,将如愿在省音乐厅举办她的个人专场音乐会。在音乐会上,这位曾获得过2005年浙江省中老年歌手大赛中年组金奖、2005年“超级女声”杭州赛区15强等众多奖项的草根歌手,将一展她丝毫不逊色于专业歌手的演唱功力。(屠晨昕 陈熙春 林云龙)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