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上班第1天在政府门口架摄像机逮迟到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上班第1天在政府门口架摄像机逮迟到者(图)
2009年02月02日 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观察团成员手握摄像机,专门“捕捉”上班迟到者。陈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年初七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午8:20,在扬州市广陵区政府当公务员的张先生上班时惊奇地看到,单位大门口有人“架”着摄像机正“扫”着上班的人和车辆,“这不是在看谁上班迟到吗?”老张不禁加快了步伐。昨天上午,有“城市啄木鸟”之称、专给不文明现象“挑刺”的扬州一民间团体市民观察团,派出6个小组91名团员,挂着工作牌,带着摄像机来到该市城区各级政府门前,专门“聚焦”上班迟到者,以特有的方式治理节后懒散病,狠杀“年气”,督促大家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

  昨天上午8:10,扬州市民观察团王麟来团长带领第1组来到开发区政府大楼前,只见各种车辆纷纷进入大院,门口显得很忙碌。保安说,8点之前就有不少人来上班了,毕竟一星期不来了,他们早来可能是想搞搞卫生。8:30,观察团团员们上楼到各办公室转悠,发现大家都已经投入工作,办公现场显得井然有序。8:35,刚过上班时间,第4组成员在广陵区政府门前架好摄像机,看看还有谁没来。这时,一辆车尾号为“107”的汽车开到大门口,主人看到有人摄像,好像明白了什么,主动停了下来,摇开车窗跟团员打招呼:“真是对不起,昨天去外地,夜里12点多才回家,早上醒迟了,我这就停车上班!”看到该男子一脸坦诚,团员们也忙说:“没事没事,这不刚到时间嘛,您赶紧停车吧!”跟在这辆车之后,又有八九个人陆续进了大院。

  8:15,第3组成员来到扬州市委市政府大院门前,发现上班的人流、车流较为密集。8:30,还陆续有人或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团员们上前问一位小伙子:“新年好,您知道几点上班吗?”对方愣了一下:“大概8:30吧。”说完看了看手表,面带歉意地说:“对不起,没注意,明天早点来!”团员们统计了一下,大约有七八个人迟到。

  第6组成员8:10来到邗江区政府门前,看到市民观察团来“检查”节后上班情况,保安很配合地告知各种情况,并主动指点大家到办公区域查看。8:30,团员们又来到大门口,还陆续有人急急忙忙地赶过来,初步统计,迟到的有20多人。8:50,观察团成员来到区政府对面的区地税局、区财政局大楼前,跟保安说明情况后进入院内,这时一中年人赶过来上班,团员们询问:“请问你们几点上班?”不想对方气恼地回答:“你问这个干什么?我是来办事的!”大家刚刚进入办公区域,这时保安跑过来请他们出去,并说:“请你们理解,别把我的饭碗砸了!”

  扬州市市民观察团的全称是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团,成立于2005年,以观察社会、引导文明、监督创建为己任,是一个无名无利的布衣团队,有一百多名观察社会的文明使者。被称为城市文明的‘啄木鸟’,城市文明的情报员。“检查”结束后,扬州市民观察团王麟来团长表示,总体情况不错,少数迟到的也都较为坦诚。我们搞这么个活动,不为别的,就是想通过一种‘民间’的方式,督促大家去除年气,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

  昨日记者采访中,多数人对这种杀“年气”的独特方式表示理解,大家普遍认为这一举动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紧迫感。扬州市政府一位干部说,“年已经过去了,毕竟大的经济环境不是很景气,政府也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上班就该有个上班的样子。昨天,扬州市级机关工委田伟副书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观察团作为市民群众的代表,对政府工作人员、对机关作风进行多形式的监督,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这对他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值得肯定。(本报记者 陈 咏)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