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茅于轼怎能理解“候鸟”的心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晚报:茅于轼怎能理解“候鸟”的心酸
2009年02月06日 12:5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茅于轼再轰火车票不提价:春运问题"一涨了之"

  一向标榜“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在题为《铁路春运不涨价的社会成本》的博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希望铁路春运票价上涨的观点,并认为正是由于春运不涨价,导致“黄牛党活跃”、“服务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而“按照经济规律涨一点票价”后,上述问题基本上就不会发生了。(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

  鲁迅先生说过,一个石油大亨是不会理解一个捡煤渣的老太婆的心酸的。很难经历回家之难的茅专家,显然也无法理解“都市候鸟”的乡愁。茅专家说,票价上调对穷人当然是不利的,但是,现在市场经济无疑要靠钱说话,我们所应该做的,是想办法帮助穷人增加财富。我们不否认,市场经济需要靠钱说话,经济学家茅先生也可以仅仅靠钱说话,但政府却不能光靠钱说话,他还要履行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

  按茅专家的理论,春运票价上涨以后,穷人可能会选择在票价较低的时候回去,也可能继续在工厂里工作。这种想法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在我国,春节回家已成为一种非经济因素所能阻止的民意需求。每年春运期间,人人都知道“一票难求”,却偏偏还要拼命去求。过去是这样,现在和将来恐怕也是这样;以往春运票价上浮时是这样,这两年春运火车票价不涨时还是这样。“候鸟”们即便满腹怨言,但只要能平安到家,他们就很开心了。

  在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价格杠杆对车票供求是失灵的。要想缓解春运难题,除了扩大市场开放、增加铁路运力之外,谁也不能完全按照经济规律的杠杆去左右市场,铁道部不能,茅专家更不能。温总理曾告诫工作人员,要“多听,少说,务实”。那么“茅专家们”请凡事多调研,多思考,不要张嘴就来,整天“站着说话不腰疼”,惹人骂、讨人嫌。(刘克军)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