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一服装厂厂房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廊坊一服装厂厂房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2009年04月25日 05: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昨日上午7时40分,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一服装厂厂房房顶坍塌,数十名工人被埋压。至昨晚8时,事故致10死15伤。目前,该服装厂负责人和厂房所有人已被警方控制。

  事发后,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并调集近700名公安、消防、武警、医疗等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工厂搬迁来刚开工三天

  事发的金博服装厂位于安次区北史家务乡祖各庄村的双力家具厂院内。

  该服装厂是一家以制作T恤衫、文化衫、休闲服、童装为主的服装生产厂家。

  “搬来后刚开工三天。”员工高先生说,之前工厂在廊坊火车站附近的小廊坊新村,因为地处京沪高铁征地范围内,两周之前开始搬到双力家具厂院内。事发时厂房内约有50名工人上班。

  昨日中午,现场已被警方封锁,大门外聚集了数百名围观村民及死伤者家属。

  院内中部一座东西向厂房已经没有了房顶,只剩下墙体矗立。围观村民称,发生垮塌的就是这座厂房。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进入了正在进行清理的事故现场。事发厂房内,泥灰、砖瓦、布料、房梁掺杂着堆在一起。在一台铲车的协助下,10多名工人正将这些堆积物清理到房外。房外过道及空地上,几十台电动缝纫机和扭曲的钢梁堆放在一起。

  附近村民自发参与救援

  事发后,附近村民自发前来,与消防、公安人员展开救援,之后不断有救援车辆和人员赶到现场,同时,也有浑身泥灰的人被抬出,送上急救车运走。

  上午8时,随着更多消防、武警、公安、医疗等救援人员陆续赶到,为保证安全,协助救援的村民被劝离现场。

  据廊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调集了市区500多名公安干警、消防、武警官兵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同时,市区各大医院共100多名急救人员,29辆急救车也赶赴现场展开抢救。

  截至下午1时左右,现场搜救结束,救援人员陆续撤离。

  服装厂老板被警方控制

  昨日,廊坊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事故造成10人死亡,8人重伤,轻伤7人。廊坊市还成立了伤员救治、善后处理、事故调查等5个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全力做好伤员救治、死伤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据安次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证实,事发后,金博服装厂负责人和厂房所有人已被警方控制。

  - 探因

  “12间厂房内部无任何支撑”

  村民称坍塌与厂房跨度太大有关;当地政府称原因待查

  10多天前,金博服装厂刚从廊坊火车站搬到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发生坍塌事故的厂房,系从双力家私有限责任公司租用。厂房均宽约15米,长约50米。

  据当地一名村民介绍,坍塌房屋跨度太大,“厂房内部也没有任何支撑的柱子和房梁”。倒塌厂房共有14间房,只有最西侧两间是隔开的,其他12间其实是连成一个大空间,内部没有任何隔断。

  村民认为,此次倒塌可能与房屋跨度大有关。

  据这位村民介绍说,厂房建于1995年,房顶的瓦下铺有泥土和苇席,下方用木头支撑。整个12间房的房顶是用几根铁制三角架子作为房梁支撑。此前,双力公司除了对厂房外表进行粉刷外,没有进行过大的修整。事发前几日,当地下过下雨,前日傍晚还出现了雷阵雨。

  “年久失修,再加上下雨、雷声,都可能对房屋造成危险。”该村民推测。

  本报记者向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求证上述说法,但未获证实,官员均称坍塌原因尚在调查中。

  - 伤亡

  一死者身份尚未确认

  事发后50人被送往4家医院

  此次接收伤者的医院为廊坊市人民医院、管道局总医院、廊坊市红十字骨伤科医院及廊坊市中医院4家。

  据廊坊市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事发后,120急救车共运送35名伤者到医院,其中6人在现场及送医途中死亡。“当地政府部门用自有车辆又陆续送了15人到市区各医院抢救。”该工作人员说。

  昨日,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大厅内,聚集了数十名工人及伤者家属。多名伤者正在急诊观察室内接受输液治疗,另有6名伤者在医院住院楼3层入院治疗。

  在该医院西门处太平间门前,聚着多名死者家属及工友。太平间工作人员称,昨日上午,太平间共收5男1女6名死者,此后骨伤科医院又送来一名女性死者。

  “没有名字,联系不到其家人。”该人员称,市政府的工作人员曾多次到太平间核实那名女性死者的身份,并找到其他工人对遗体进行辨认,但该死者身份仍未得到证实。

  躲在工作台下逃生

  逃生工人回忆,一声巨响后,整个房顶一下全塌了

  讲述 之 幸存者

  一声巨响。房顶塌了。

  工人朱桦回忆事发的场面时,将其表述为“比地震还吓人。”

  朱桦的老家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去年5·12汶川地震,她的老家亦有震感。

  “当时只是感觉房屋震了几下,屋子并没受损。但这次整个房顶一下全垮塌了。”她说。

  韩洁

  砸开窗户玻璃慢慢爬出

  事发后,20岁的韩洁因及时躲在工作台下逃过一劫。

  韩洁是湖北人,两个月前来到金博服装厂打工。

  昨日上午7时30分,因工厂订单较多,她和很多工友都提前半小时上班。

  韩洁工作的地点位于厂房的西南角,两面靠墙。

  “刚上班10分钟,房顶就塌了。”韩洁说,当时听到一声巨响,“比打雷还吓人”,随后有东西砸到她面部,她随即躲到制衣用的铁制工作台下。这时一根房梁斜砸在距其不足半米的南墙壁上。

  房梁和工作台架起的空间让韩洁并未受到伤害,她随后砸开南墙上一扇玻璃窗户,慢慢爬了出来。

  廉红岩

  被房顶掩埋感觉要死了

  与韩洁同龄的黑龙江女孩廉红岩事发后被埋。

  廉红岩说,自己刚到服装厂上班,工资是按件计酬,为了能多挣些钱,她就每天多加班。“上个月挣了1200块钱,我就想着多挣点。”昨日因为要赶货,老板说想加班的人可以早点去干活,于是她提前去了厂里。

  事发时,她正趴在工作台上画衣服的领口。随着一声巨响,她的头磕到铁制工作台上,随后她被倒塌的房顶掩埋。

  “腰被砸青了,但没有骨折。”回忆自己被埋的情景,廉红岩禁不住哭了起来。

  她说,当时身体不能动弹,连呼吸都困难。她感觉自己要死了,想张口喊身旁的工友,却根本发不出声音。直到10余分钟后,她听到外面有人喊话的声音。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