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一服装厂厂房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廊坊一服装厂厂房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2)
2009年04月25日 05: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砖瓦堆下刨出泥人

  讲述 之 救援者

  事发后村广播呼吁救人,当地村民自发救援

  “我刚把馒头蒸上,就听见外面一声巨响。”紧邻厂房居住的村民张大妈称,等她出门张望,听见隔壁家具厂里有人大喊“房塌了,快救人”。

  张大妈冲进家具厂,看见院内的工人正往院中间的一个厂房跑去,那边哭喊声一片。等跑近,才看见工厂房顶没了,堆得半屋高的废墟里,好几个全身泥灰的人正在往外爬。

  张大妈说,看到这样的景象,她完全懵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儿来,帮忙去废墟里扒人。“都是用手扒出来的。”几名村民称,当时他们也在里面帮忙,因担心伤到被埋者,只能先将露出头脸的人抬出来,然后再一点一点扒开砖瓦找。

  村里广播通知快救人

  在先期救援中,祖各庄村有数十村民参与。除了邻近事发地点的村民,还有不少人是听到村里广播通知后,赶来救援的。“广播喊了,说服装厂房塌了,让家里有青壮年的,到现场帮忙。”一位村民说,他就是听到广播后,拿着铁锹赶来了。

  救援村民人多但无从下手

  老刘的家距离事发厂子不远,救援人员没有赶到前,他参与了村委会组织的救援行动。

  “太惨了,塌的面积太大了”,老刘说,现场约1000平方米的厂房房顶完全没有了,厂房内尽是瓦砾与折断的房梁。很多村民就用手抛开压在上面的瓦砾、碎砖块,把耳朵贴在废墟上向里面大声喊话,但“根本听不到回声。”

  老刘说,村内参与救援的人员至少百人,人多但不专业,“救援场面混乱,大家不知怎么下手。”很快,政府派出的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被压在下面的工人才被慢慢解救出来。

  逝者 他常说今年一定回家结婚……

  逝者:刘帅 性别:男

  终年:22岁 籍贯:甘肃

  二十刚出头的刘帅,已在异乡闯荡两年了。今年春节后,他又将姐姐、嫂子和表妹从穷困的甘肃老家带了出来,介绍到自己工作了两年的“金博服装厂”。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和姐妹阴阳相隔。

  17岁的朱桦,还不知道表哥刘帅已经离开人世,只听说“厂里很多工友死了,表哥伤得很严重”。

  朱桦回忆,今年3月,艺校毕业的她在家中没有事做,表哥担心她一人外出打工不安全,就让她来服装厂学技术。“表哥很疼我。来工厂后常给我钱花,带我出去玩,有表哥在,“我什么都不怕”。

  谈到刘帅时,朱桦的眼中始终噙着泪水,她第一次露出笑容,是在谈到表哥的感情故事的时候。

  “嘿嘿,他还没有女朋友呢。”朱桦说,刘帅经常说今年一定要回家结婚,“我经常笑他,你连个女朋友都没有,到时跟谁结婚。”她经常劝刘帅在厂里找个女朋友,工友里多的是年轻女孩。

  在坍塌事故中,朱桦自己的腹部、背部也受了伤,正在廊坊市人民医院治疗。“我伤好了就在医院照顾他。”朱桦说。尚未得知噩耗的她,还在担心着刘帅。

  刘月梅是刘帅的姐姐,也在服装厂工作。昨天10点多,她赶到人民医院,发现弟弟并没有在治疗,而是被送进了太平间。刘月梅说,刘帅在兄妹4人中排行最小。“他最小,可心最细。”

  刘月梅说,她已将弟弟去世的消息报给了甘肃老家的父母。

  死者名单(部分)

  程爱芹 女

  20岁左右 籍贯不详

  刘丹 女

  20岁左右 籍贯不详

  白巧丽 女

  20岁左右 籍贯不详

  高会芹 女

  42岁 廊坊人

  刘帅 男

  22岁 甘肃人

  王金阳 女

  20岁左右 籍贯不详

  某某 女

  30岁左右 四川广安人

  某某 女

  20岁左右 籍贯不详

  统筹:本报记者 汤阳 采写:本报记者 甘浩 张汉宇

  摄影:本报记者 张涛 孙纯霞(除署名外)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