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院艾滋谣言调查:医院声明未能阻止传播(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医院艾滋谣言调查:医院声明未能阻止传播(5)
2009年05月27日 04: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结果在42位投票者中,有25人选择“我相信医院的声明,有病照样过去”,17人选择“我相信事件的真实,还是换家医院吧”。

  非医学专业的普通百姓表现得更加害怕。南京市一个青年担心地说:“我们单位体检都在省人民医院,我还敢不敢去体检?”

  不过省人民医院依然人流如织。在传言波及的外科病房里,床位依然供不应求,一些科室的走廊里都支起病床安置病人。

  有病人告诉记者:“管它真的假的,就算真的也没事,还能不看病了吗?”

  据院方透露,医院的门诊量没有因此下降。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超的正常生活也受到了影响。他频繁接到朋友或同行的询问,有人告诫他要倍加小心,免得染上不治之症。这让他感到啼笑皆非。

  “事到如今,我觉得不能再回避这样的问题,于是,就打电话向医院有关部门和员工咨询了这件事情,结果证实,这些网络传闻都是子虚乌有,至少大多数属于凭空捏造。”

  据这家医院另一位医生分析,有人利用一名外科医生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事情借题发挥,把几件事情混在一起,张冠李戴,移花接木,“酿”出了这个奇闻。

  该院另一位员工也认为,一些网民对这起谣言表现得格外热衷,一方面是由于艾滋病吸引眼球,另一方面则是人们将看病难、看病贵的烦躁发泄到了医院头上。实际上,我国药价高的原因很多,而医院无力承受所有责难。

  一网络造谣者被拘

  因为在网上散播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谣言,南京一名网民被警方拘留。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这家医院获得的消息。

  这名网名为“锁金村村长”的网民是“西祠胡同”网站的注册用户。今年4月,有人通过该网站爆料,称江苏省人民医院多位医生感染艾滋病病毒,且与同一名女医药代表有不正当关系,有性贿赂之嫌。虽然卷入此事的各方斥之失真,但谣言在网上愈演愈烈。

  4月26日15时40分,“锁金村村长”在“西祠胡同”回帖,指出了一家合资制药公司和医药代表赵琦(化名)的名字,并称有3名外科医生涉及这一事件。

  事实上,这家公司并无名为赵琦的员工,赵琦目前担任另一家制药企业的销售代表,且经过体检,并未查出艾滋病病毒。

  “艾滋门”风波发生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及该院员工接到大量求证电话,不堪其扰。院方没有报案,但向卫生主管部门汇报了情况。

  医院方面还从南京市公安部门获悉,医药代表赵琦已就此事报警,公安机关对“锁金村村长”进行了拘留。

  据悉,赵琦还将通过法律途径提出索赔。

  “艾滋门”事件牵扯到的3家制药企业事后都发表声明反击谣言,表示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赵琦所在的公司大中国区总部一位负责人说,公司是否已经报案和聘请律师,公安机关是否曾向公司了解情况,他“不方便透露”。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