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剽窃刺激"反抄袭"软件市场 代写论文应声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各式剽窃刺激"反抄袭"软件市场 代写论文应声涨价
2009年07月09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小姐是北京一传媒集团老总的秘书。她工作的一项内容是验收员工的培训心得,但随之而来的网上搜索让她不胜其苦。

  她说,“每次都有上百篇文章交上来,老总要求每篇都在网上搜索一下,看看是不是抄袭的。有时候,老板自己也亲自搜。”上个月,她查出两份学习心得是一字不改抄袭来的,老板很生气,当即开除了这两个经营部门的人。

  刘小姐觉得,对每篇文章都上网搜索,工作量比较大。而且,遇到剪刀加浆糊式的抄袭,也不好判断人家是不是抄的,总不能把每段都拆开去搜。她希望能有个软件来自动完成这个工作,“这样,得罪人的事儿,就不用我来干了。”她从新闻上看到大学开始使用“反抄袭”软件检测学生论文时,很感兴趣,也去网上注册想要使用这个系统,但至今未获授权。

  与刘小姐一样想找个“反抄袭”软件的,还有出版社的编辑严燕。她主要编辑文学类小说,“抄名著还好发现,但有些抄袭对象不是有名作品,我也不可能都看过,不好发现,一旦出版之后会很被动。”她也希望有个“反抄袭”软件帮她筛一下书稿,减轻一下工作量。

  目前,国内的反抄袭软件主要有两套:一套是由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与清华同方知网共同研制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另一套是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研发的ROST反剽窃系统软件。这两套软件都只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检测服务,而且免费,但并不对公众开放。

  但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用这两种系统提供检测服务的店铺为数不少,而且大多生意不坏。在开发这两家系统还都免费的时候,已经有人从中赚取了“第一桶金”。

  “反抄袭”软件:一天注册用户6000个

  今年年初,全国各大高等院校使用“反抄袭”软件检测毕业论文的新闻见诸报端,,“反抄袭”软件随后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现在几乎天天都有人来找我们,要求授权他们使用‘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中国知网科研诚信管理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孙雄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每天大量用户注册申请使用,年初最高峰时,一天注册了6000个用户。”

  孙雄勇说,虽然每天都有大量注册,但目前开放授权的,基本都是学术科研领域——机构用户和研究生导师,并且要签保密协议。因为担心一旦开放给个人用户之后,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

  这个“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世界首个用全文文献为比对资源检测抄袭行为的软件系统,由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与同方知网公司联合研发。其耗时3年,2008年12月底研制成功,2009年3月研究生院开始使用。据孙雄勇介绍,到6月底,已有3000家期刊编辑部和360多家高校的研究生院在使用,基本上覆盖了全国重点院校。

  虽然用户很多,但基本都是免费使用。因为这样的用户,都是知网的论文供应商。知网的主营业务是数字出版,主要是通过合法渠道收集论文,再把这些论文整合后打包卖出去,但近年收稿质量开始下降,“用户经常投诉论文库中有重复,编辑部也为此头疼。所以要求公司开发一套系统来检测。”孙雄勇说。

  该系统的技术核心使用了“自适应多阶指纹特征检测技术”,能够防止抄袭中的一些方法,比如替换一些词句、颠倒顺序、重组段落等等。“指纹”是这篇文章的信息特征,简单的手段改变不了这些特征。每一次检测,待检文章首先按照篇章、段落、句子等层级分层处理,然后创建指纹,而比对资源库中的比对文献,也采取同样技术创建指纹索引,根据其重合处的比例,判断该论文是否存在抄袭行为。目前,这个系统用做比对的资源库,是有6000万条学术文献的数据库及上百亿网页的网络资源库。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