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上海生二胎现状:“60后”想凑个“好”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上海生二胎现状:“60后”想凑个“好”字
2009年07月28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独”家庭理想结构为“4+2+2”

  本市鼓励符合条件夫妻生二胎。据市人口计生委最新数据统计,本市再生育办理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再生育办理增幅最大。近日,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生二胎父母,发现其中各有各的生二胎原因,但不外乎普遍经济条件较好、感到生一个孩子比较孤单、生二胎更有利于子女今后成长,以及更想再生个男孩能儿女双全等几大原因。

  “60后” 凑个“好”字,老有保障

  同为1967年出生的张先生和周小姐10年前育有一女。夫妻俩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虽然工作稳定,家庭和睦,但他们也深感家庭养老的压力,以及女儿将来的重大责任。

  张先生和周小姐双方家长都希望在符合再生育条件的情况下,再生个男孩。这样一来两个孩子能互相有个玩伴,也有照应。更重要的是,等到他们年老时,孩子的压力不会太重,自己也有2个子女照顾。尽管已年过40,周小姐在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如愿产下一个健康男宝宝。一儿一女,正好凑成了个‘好’字。

  “70后” 有玩伴,弥补儿时遗憾

  林小姐和李先生都是70后出生的第一批独生子女。结婚后,他俩育有一女。但林小姐一直很遗憾:自己身为独生子女,深感儿时童年没有玩伴的苦恼。那时候,自己多想能再有个弟弟或妹妹啊,可以一起玩,那该多好!如今她看着自己的女儿,整天一个人在家玩,联想到了自己儿时的孤单!她一直有这样一个心愿:要给女儿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也更有利于对女儿的培养,不至于女儿在家样样事情都以自我为中心,长大以后太过自私。

  这对工作近10年的小夫妻现在事业、家庭、经济都很稳定,他们决定再添一儿,为女儿弥补自己儿时的未遂的心愿。

  “80后” “生二胎”安慰双方父母

  同为“80后”的柴小姐和丈夫属于大学一毕业“先结婚、再工作”一族。在双方家长的催促下,柴小姐早早怀上了宝宝,第一胎就生了个儿子。可是没想到,儿子出生后,双方家长并没有因此罢休。一个宝贝男孩,婆家、娘家双方都争着要带。

  在双方家长的再次催促下,为了摆平婆家和娘家,在符合再生育的条件下,柴小姐不得不又怀上一个宝宝。今年,她又顺利产下女儿,总算大功告成。如今,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一个归婆家带,另一个给娘家带,双方家长都心满意足。柴小姐感叹:现在终于能松口气了!

  专家分析

  独生子女家庭结构优化为“4+2+2”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终身教授、市老年学会副会长桂世勋教授分析说,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只生育一个孩子,将来他们年老时,这个孩子面临需要照顾2位低龄老人(第一代独生子女),以及4位高龄老人(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总共6位老人的重担;但如果独生子女能生育2个孩子,将来独生子女自己可以有2个孩子照顾,独生子女的父母也能有2个孙辈照顾。在家庭里,老人有老伴、子女等互相照顾,不仅优化家庭人口结构,增加家庭居家养老功能,还能减轻未来社会养老负担。早在2004年,在《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对生育政策进行了微调,取消原《条例》中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应当有四年的生育间隔的规定。

  本市鼓励符合再生育条件的,比如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能按照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据了解,目前城镇居民有9种再生育条件,农村农民除了城镇居民的9种条件以外,还增加了3种,共有12种再生育条件。具体可参见 《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上海市人口计生网站rkjsw.sh.gov.cn/

  相关链接

  “丁克家庭”应适当考虑养老问题

  目前还有不少家庭是 “丁克家庭”,他们并不是没有生育能力,而是不想生孩子。桂世勋教授分析说,“丁克家庭”大多认为自己年纪轻,夫妻俩过得非常悠闲,担心生了孩子以后不仅影响工作,还影响家庭经济。

  早在2004年,在《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对奖励政策进行了微调。 《条例》取消了过去规定的对婚后无子女夫妻的奖励,对今后新出现的 “丁克家庭”不再给奖励。专家建议,“丁克家庭”现在应适当考虑自己年老后没孩子对家庭养老及享受“天伦之乐”的精神压力。万一年老时老伴也走了,那时候没有子女照顾,再后悔为时已晚。□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