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2岁"微笑女孩"病逝 如愿捐角膜感动社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12岁"微笑女孩"病逝 如愿捐角膜感动社会(2)
2009年09月26日 15:13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微笑女孩”走了,化作天使留下“光明”在人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晨·爱的轨迹

  2006年冬天 天津网-城市快报报道了9岁女孩刘晨患脑癌,虽和母亲居住在一处简陋的伙单房里,但格外坚强乐观的故事,读者受到感动,纷纷为刘晨献出爱心。

  2007年3月13日 失明的刘晨从广播里听到,天津市急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致使很多角膜类病人因没有合适角膜而失明的故事,为感谢好心人对她的帮助,她决心要捐出角膜回报社会。之后,刘晨的故事受到了电视台、电台、北京媒体的多方关注,甚至央视主持人毕福剑也亲自来看望她。

  2007年5月14日 刘晨走上了自己最喜欢的栏目《星光大道》,演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原本医生预计她只有3个月的生命,但她一直在家人陪伴下顽强与病魔作斗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而刘晨也被人们冠以一个美丽的称号“微笑女孩”。

  一双明眸 一片光亮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06年的寒冬——那时我做社会新闻记者才两年多。天冷得让人瑟瑟发抖,我在万新村大片的居民楼中寻找刘晨的家。

  敲开简陋的伙单房,刘晨的妈妈把我让进屋,却没让我脱掉外衣——没有暖气、只生炉子的房间,坐长了还是会觉得冷。刘晨躺在床上,大眼珠在眼眶里滴溜溜地转。当时她已经失明了。作为跑热线的记者,家境贫困、疾病缠身的人,我见得不少,却没哪个能像刘晨,声如铜铃,笑若桃花。说实在的,我一直不愿意用任何与疾病相关的字眼去写刘晨。那一声“姐姐,我没事,我不怕死”,至今萦绕耳旁,如今想来,是安慰,却非伤感。

  作为全国第一个报道她的记者,我一直问自己: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不到10岁的孩子说出这句“不怕死”?一问就三年。三年里我一次次看着刘晨被推入急救室,又一次次把她从死神边迎回来。我仍能想起在她精神状态最不好的时候,听到我的声音,就会马上问妈妈:“是韩爱青姐姐来看我了吧?”

  三年,对于刘晨,是因病痛而更漫长,还是因恋世而更短暂,我不得而知。但当昨早(9月25日)听到这个我已经做过无数次心理准备的噩耗,在医院冷清的走廊里,我的眼泪流下来擦干,干了又流。

  一位女同事说:“孩子还这么小,就知道捐角膜。”听着这句话,我呆呆地在心里想:也许你真是个天使,来人间走一遭,就为了留下一双明眸,一片光亮。(记者 韩爱青 实习生 黄萱 摄影记者 齐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