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子大王”何阳出狱回京 期望翻案正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点子大王”何阳出狱回京 期望翻案正名
2009年10月23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何阳站在他用演讲的照片拼成的“中国地图”前。记者 王贵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宁夏出狱后谋求复出,仍认为自己无罪,要以“翻案”为第一规划

  - 人物档案

  何阳,1956年生,人称“点子大王”,他被公认为中国策划业的开山人物之一。

  1999年何阳因涉嫌诈骗在宁夏被逮捕,后被判刑12年。狱中的何阳遵纪本分,获得减刑,今年6月他自宁夏石嘴山监狱出狱。

  何阳当年指点大江南北,叱咤长城内外,显示了那个时代对创意的渴求;而他因“诈骗”入狱,也被认为代表了中国策划业的不完善和不规范。

  何阳认同前一个判断,却对后一个愤愤不平,“请先搞清真相。”

  目前,在北京东直门外一套老旧的居室内,他意图东山再起,也期望“翻案正名”。

  不过,十年已过,江湖还是他的江湖吗?

  对何阳出狱,“隆重祝贺”有两起:他出狱第二天,“作秀大王”比特在深圳的繁华商业街高举横幅:“热烈庆贺中国‘点子大王’何阳出狱回京”。

  与比特众多街头作秀结果一样,警察很快收了他的横幅,并带他到派出所拘留了4小时,帮他“安分安分”。

  何阳出狱当天,宁夏石嘴山监狱第九监区的十几名干警,身着便服,与何阳攀肩合影,祝愿他早日东山再起。

  除此,不见再多波澜。

  回到北京,何阳把一幅中国地图挂在饭桌旁。上面各个省区,填涂的不是惯常的四色,而是何阳当年在该地做报告的照片。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太多的不甘心。

  10月10日下午,谈起往事与未来,何阳很激动。

  “你可以问任何问题,我从来不怕尖锐问题,只怕问题不尖锐。”

  准备复出

  “点子没有过时”

  “一个独唱的人,比参加合唱团更能显水平。这就是帕瓦罗蒂不开歌舞团的原因。我就是帕瓦罗蒂。”

  6月17日,何阳带着8个大箱子,离开了宁夏,回北京。

  箱子里,放着他十年来读过的数百本书,创作的上千张字画,和数百万字书稿。

  他感觉北京的街市依旧,只是汽车太多,很多车他已叫不上名字。

  去年8月底何阳受访时,曾表示志趣已不在商业策划,而在研究法律,因为“法治比任何点子都重要”。

  但离开点子的何阳,还是何阳吗?况且,他还要赚钱糊口。

  “很多人说点子已经过时,你怎么看?”

  当时还在狱中的何阳,听到这个提问,语调立刻激昂:“点子没有过时!”他说:“点子就是创意,创意什么时候会过时?”

  出狱了。他打算择日复出。

  他的竞争对手,是超过150万人的商业策划人。这些同行遍布市场调研、营销创意、广告制作、产品研发、媒体投放等领域,门类完善,门派森严。

  “再想靠一个点子兴起一个企业,已经很难了。”一位知名策划人评价说。

  何阳不太服气。

  “十几年前,就有人劝我开一个全面的广告公司,我不干。一个独唱的人,比参加合唱团更能显示水平。这就是帕瓦罗蒂不开歌舞团的原因。我就是帕瓦罗蒂。”

  但显然,这个帕瓦罗蒂已无复当年。

  十几年前,他声名正隆时,到商场会被售货员认出,挤上来要签名。这让他很是快意,买下不少原本没打算买的东西,包括上万元的西服和两千元的皮鞋。

  现在他再去商场,已对奢侈品望而却步,而且也没人再认出他了。

  不过,还是有人会找到东直门外他那套老房子,请他帮忙出点子。

  53岁了,10年时间都在坐牢,老了?

  何阳希望这是一个问号,而非句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