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重刑犯越狱事件追踪:嫌犯曾有脱逃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常德重刑犯越狱事件追踪:嫌犯曾有脱逃经历
2009年11月18日 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直至11月17日下午5点,中国青年报记者离开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时,从湖南常德市德山监狱里逃脱的重刑犯刘宏仍未被发现踪迹。

  当地媒体报道,身高175厘米以上、38岁的刘宏是在11月15日进行生产劳动期间,将监狱围墙凿开一个洞,趁无人注意时穿过墙洞搭梯脱逃。这一颇为让人意外的逃遁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此事的质疑——作为一个曾经有过脱逃经历的盗窃犯,何以能从监管森严的重型犯监狱中,用如此粗糙的方式离开?

  17日下午,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远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在15日上午湖南常德市的德山监狱发生了重刑犯逃脱事件,监狱管理方和当地公安武警发动当地百姓开展拉网式搜查,并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悬赏5万元缉凶。

  王远荣称,盗窃犯刘宏并非是外界传言的以挖墙洞的方式离开监狱。11月15日上午8时左右,刘宏所在的监区开始生产时,他趁看管人员不备时,用梯子架上监狱高墙上的高压电线,翻越而出。王远荣说,监狱高墙上设有6千伏以上电线,一旦触电当即丧命。一般犯人不敢如此涉险。而刘宏之所以如此,证明他早有预谋。

  记者获悉,因犯盗窃罪、脱逃罪于2009年1月1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的犯人刘宏,是从益阳市赤山监狱转来德山监狱的,该人此前就有脱逃越狱的前科。

  对于外界的质疑,王远荣解释说,因刘宏曾有过脱逃经历,监狱方面对其也加强了管控,但不是百姓想象的那种需要带着手铐脚镣的管理。“在监狱高墙内,犯人都是平等的接受改造,不可能铐手铐脚管理。这也是犯人应有的权利。”

  王说,刘宏的逃脱有偶然性因素,“对他是比其他人多留了些心,但不可能时刻盯着他,所以他抓住了一个空隙。”

  据了解,德山监狱所在地常德樟木桥距市区约15公里,犯人刘宏逃离后在附近的农家偷了棉衣、手机和部分钱物,搭乘一辆摩托车逃窜。

  王远荣说,监狱管理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已赶赴当地调查、指挥抓捕工作。监狱狱警、当地公安武警正在紧张地进行拉网式搜捕。同时为应对这一事件,警方启动了联防体系,发动地方百姓帮助搜寻犯人及线索。

  然而常德当地有知情人士说,刘宏的逃脱并非偶然,监狱管理存在问题。该人士说,常德籍一富翁在深圳发迹后犯下重罪,被判刑后关押在湖南监狱。该人通过重金行贿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刘万清等人,得以假释。而今年8月前后,刘万清案件又带出了德山监狱监狱长向建春的问题,随即向建春也被纪委带走调查。

  记者就上述问题询问王远荣时,王表示,刘万清、向建春的问题,湖南省纪委进行了调查处理,据说是涉嫌违法违纪。

  记者通过了解证实,今年6月,湖南省纪委对涉嫌严重违纪的省政法委巡视员刘万清进行立案调查。刘万清在任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且家庭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生活腐化,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而今年8月,原德山监狱监狱长向建春与刘万清案相关联,被湖南省纪委带走调查。本报记者 洪克非

  监狱官员称湖南常德越狱犯系翻墙逃脱并非凿墙      

    常德越狱重刑犯踪迹被发现 200多警力定点围捕      

    湖南常德一重刑犯凿开围墙越狱 警方悬赏5万缉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