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招研究生当城管上街执勤 被指浪费人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合肥招研究生当城管上街执勤 被指浪费人才(图)
2009年11月23日 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肥市100名高学历城管上岗前接受军训。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2月末,合肥各大官方网站上,出现一则招考公告,合肥市城管局公开招聘城管队员。经过初选,3000多人得到笔试机会,第一学历不够本科的被淘汰者悻悻而归。

  最终,100名第一学历达到本科的幸运儿挤入了合肥市城管局的大门,其中包括11名硕士毕业生。他们的主要专业涉及法律、计算机、规划、广告美术、市政工程等。

  今年7月,他们匆匆上路,赶往熙熙攘攘的街道、尘土飞扬的工地路口,开始了执法第一课。

  高学历城管队员,也成了这座城市的焦点。他们的加入,能否缓和与执法对象间的紧张关系,为城市管理破题?社会迫不及待地发出了追问。

  就业形势不同了,哪有资格挑肥拣瘦

  100名高学历城管队员,开始活跃在合肥市40多个街道、乡镇执法一线,像一把细沙,一下子撒进了城市的每个毛孔。在合肥人气最旺的“合肥论坛”,网友们炸开了锅:

  “不知道是时代进步了,还是知识贬值了?”

  “让硕士研究生们做街头执勤的城管,无异于杀鸡用牛刀,是一种典型的人才浪费。”

  “文凭不等于人品,硕士又怎么样,时间长了还能不变吗?社会的大染缸里,就是素质再好的人,没两天也被染色。”

  直到现在,争论还没有画上休止符。不解也好,指责也罢,既然干起了城管工作,每个人都有一个说服自己和别人的理由。

  包河区执法大队的钟洪良,制服穿得笔挺,上车执法前,不忘提醒同事戴上大檐帽。数月前,这位教育学硕士还“漂”在一家私营企业,为去留踌躇不定。

  “这里毕竟是政府的一个部门,前景差不到哪里,很多人想来还来不了呢!”因为招考的起始学历限制,很多研究生时的同学都被挡在门外,小钟说起这个,好像心里安慰了许多。

  “你没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吗?我们现在成了被关注的焦点。”电话那头的毛娴静,对媒体一点也不陌生。一年前研究生毕业,她在一家购物频道谋得一个职位,那时的工作就是利用电视的手段,去展示日常消费品,然后通过物流,把它们送到用户手里。

  “那时的工作就是卖东西,其实和超市的营业员一样”,她坦言,考虑了好久还是选择了这里,因为事业单位比较稳定。

  巡街完毕的关秋红嗓子有点哑。对这位环境专业的硕士来说,现在工作的科技含量小了,可是责任变大了。如果小关懈怠一点,路段上就会冒出一两个卖盗版碟的小贩,有些大妈甚至会把衣服晾到主干道上。

  “虽然累点,但以后还可以从事环境执法相关的工作,至少专业还能捡起来。”她对老本行还是一往情深。

  合肥市城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毫不避讳地指出,有些毕业生是出于好奇,有的是随大流考了进来,但更多的是屈从就业压力,冲着一份稳定工作来的。

  与其说是压力使然,不如视作主动应变。“先就业,再择业”已经成为象牙塔里的共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服务基层成为天之骄子们的“主流选择”。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今年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人数19万人,其中,11.8万人去了基层。

  “扬州船娘招大学生、上海殡葬工招大学生,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挑肥拣瘦?”一位刚入学的研究生倒是颇认同师姐毛娴静的选择。“现在的就业形势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如果还用过去的观念来找工作,是和自己过不去。”

  “哪行哪业都有高学历,凭什么就拿我们说事?”一位女硕士城管队员有些郁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