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男子杀妻灭子后自首(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男子杀妻灭子后自首(2)
2009年12月28日 03: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

  张武力:从乖巧到寡言

  个头不高,不足1米7。五短身材,体型略胖,相貌普通。家境不错,常开吉普车外出。这是大家对张武力的印象。这个从农村娃成长为银行职员,曾经拥有幸福家庭的38岁男子,为何一手毁掉属于自己的幸福?

  昨天,记者多方走访张武力的同村人、同事、邻居,试图了解他成长的人生轨迹。

  乖巧

  张武力的老家在大兴区青云店镇东店村,离他案发前居住的小区距离约17公里。如今,这个南六环以外的偏僻村庄已经整体拆迁,并兴建了一批回迁房,成为远近闻名的旧村改造典型示范村。

  昨天下午5点,记者驱车赶至东店村。村内已经灯火通明,远处起落的起重机表明,这个新村庄的建设仍在进行中。在挂着“大东新村”的招牌下,70多岁的赵老汉指着一座在建楼房称,那里曾经是张武力的老家,七八间大宅子,挺宽敞的,条件算很不错,“2004年左右拆掉了”。

  在村民们的记忆中,张武力的父亲叫张正起(音),是村里的名人。因为张正起读过书,算得上文化人,再加上人挺老实,所以年轻时就担任东店村会计,村里大小账目都由他经手,从没出过什么乱子,在村里口碑不错。上世纪60年代,张正起被调到青云店镇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工作,后来当上了那里的“头头”,从此和村里人逐渐断了联系。

  赵老汉说,张武力是张家的小儿子,上面还有2个姐姐和1个哥哥。因为张武力排行最小,张正起一直对他很疼爱,但要求也很严格,“小时候没少管教他”。

  赵老汉说, 他对张武力的印象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小时候的张武力不是很高,矮矮小小的,在村里读完小学后,去青云店镇读了初高中。由于青云店镇离村口不远,张武力一直都是走读。但张武力的成绩并不突出,平时挺乖巧,见到大人也很有礼貌,不属于调皮捣蛋的那一类。据另外一名村民称,有一年夏天下大雨,村口地势比较低洼,脏水流淌了一地,行人都无法通过。张武力看到后,带着几个小伙伴一起,光着脚丫搬来许多砖头,帮行人们建起一条通道,“大家都夸他”。

  开朗

  高中毕业后,由于成绩不好,张武力没有考上大学。随后,他在父亲的授意下,在大兴区的一所职业学校就读金融方面的专业。毕业后,获得中专学历。随后,张武力进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在大兴郊区的一个网点工作,并表现不错,一度当过该支行的小负责人。而他的姐姐和哥哥也都在该系统工作。

  据同村王女士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武力一家全部搬离东店村。张武力的父亲只有一个兄弟,但也在多年前搬往石景山。当张武力搬走后,村内再无他们的亲戚居住。随后,张家卖掉了村内的平房,转而在黄村镇购置住房。自张武力中专毕业后,村民们几乎再未见过他们一家人。

  离开东店村,张武力的事业也越来越红火。因为在基层工作优异,张武力被调往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大兴支行。事发之前,他已经是支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远离了柜台结算的忙碌,属于支行管理层的人员。

  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大兴支行工作期间,张武力结识了同在支行工作的田某。上世纪90年代末,他和田某喜结连理,并随后生了个男孩,取名小轩。随后,一家三口在黄村镇观音寺北里的一个宿舍楼安家,并居住了3年。

  小区里一名与张家有交情的老人回忆,这是一个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张武力事业有成,性格开朗,经常与邻居们聊天、打球,但好喝几口小酒,“白的啤的都行”。而妻子田某为人和善,与邻里关系都不错。

  据曾经与张武力同在银行工作的同事称,小轩应该是在大兴五小读书,成绩一直很好。到了周末,夫妻俩就在小区里陪着儿子溜旱冰、骑自行车。但是他们从没听说过张武力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根本看不出来。

  小区居民们还称,张武力一家三口居住的3年内,他们没有见过张家的其他亲属来过小区,自从去年夫妻俩卖掉房子,搬到了清澄名苑小区,就再没回来过。

  寡言

  据清澄名苑小区物业称,张武力所居住的302室,此前为一户东北人所有。之前只在进行房屋过户时来过办公室,办理过交接手续。此后,张武力并未在物业处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只是每年来交一次物业费。

  据301室的租户介绍,张武力一家搬来后,他们从未去邻居家走动过,他们也未彼此串过门。只是大家偶尔在电梯里遇到,也就彼此问候一句,但并不特别热情,“话不多,没什么表情”。

  501室住户介绍,张武力和妻子有一辆灰色的吉普,早上经常能看见妻子开车送孩子上学。夫妻两人关系看起来挺好,虽然有过吵架,但总体上很和睦。

  居民们反映,张武力平时比较沉默寡言,总是忙于自己的事情,不怎么和邻居们沟通。就连上周的圣诞节,小区组织有活动,好像也未见张武力一家出现。

  住户们还称,就在上周,张武力家刚刚完成了装修,拆除了原来的地砖,在房间内铺上了木质地板,被敲碎的地砖至今仍在楼道放着还未运走,但没想到会发生这起惨剧,“最后也不知道谁会好心运出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