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一月内连发两起命案小区展开心理辅导(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一月内连发两起命案小区展开心理辅导(2)
2009年12月29日 02: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业主反应

  小区业主避讳谈命案

  不愿接受小区被称“灭门案小区”,命案对居民心理影响颇大

  昨日,3号楼的两名业主在谈到此事时,称无法接受小区被外界冠名为“灭门案小区”。

  一名业主称,新疆的朋友看到新闻,特意打电话来询问此事。“我们的小区叫清澄名苑,这是我们的家。”这名业主说,听到别人提到自家小区时与灭门案联系在一起,心里很不好受,“我相信更多的业主家庭是和睦的。”

  一名赶到物业寻求心理干预的业主称,两起命案给家人造成了抵触心理,“老婆说了,再发生一次必须得搬家。”

  参与心理干预的专家称,事发后,一名女业主对老公说,如果关系不好了,即使离婚也别杀人。

  6单元一名业主称,事情发生后心里产生了抵触情绪,很避讳再提起此事,“说起这件事心里就很堵,但仍有人在反复问我们。”

  该小区一名男业主称,一个月前北区发生的命案已经让自己的心里很沉重,难以想象因为家庭管教严会杀害至亲。虽然此次命案的调查结果尚不明确,但同样是家庭内部发生的悲剧。“家庭中需要尊重和理解。”他说,事后自己反复自问教育孩子的方法有没有失当的地方,也想知道怎么样才能和家人更好的沟通,让家里的氛围更和睦。

  - 干预案例

  “命案没有传染性,不应乱联系”

  心理专家称命案发生偶然性很大,不应与此前命案相联系

  昨日,参与此次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王健说,人的心理在因为突发事件产生压力后,心理干预是一种治疗手段,虽然昨日主动到现场寻求干预的业主并不多,但后续的心理辅助工作还应该继续进行,“心理干预应该连续进行。”

  昨日在咨询现场,针对几名心理压力表现的比较典型的业主,专家都详细的进行了辅导。

  典型心理:

  1 得知事件后,我很害怕,心里总有恐慌感。 

  专家辅导:每个人遭遇发生在身边的危难事件后,都会或多或少的表现出一种心理上的恐慌,缺乏安全感,担心类似的事件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这是一个正常人在遇到突发危机事件后的正常反应。

  王健说,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事件的发生有很大偶然性,不能认为它具备“传染性”,也不应该把这次的案件与之前的命案联系起来,要坚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其次,这种一定时间内的恐慌常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退,要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2 总是理解不了,怎么会把自己的亲人给杀了。 

  专家辅导:事件发生后,小区内的一些业主难免会心生疑虑,对自己家庭关系也产生担心,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亲情对每个人来说是最宝贵的,不应该怀疑亲情,不能钻牛角尖。家庭成员之间平时应该多沟通,交流感情,相信自己的亲人,多去体会亲情带来的温暖,共同创造一种和睦的家庭氛围。

  3 经常失眠,而且身体状况不好。 

  专家辅导: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如果短期失眠可能属于一种正常的表现,但是如果经过心理治疗,失眠和身体状况仍持续不好,就应该考虑是属于一种非常态情况。这种非常态情况下,就不能单纯的依靠心理辅导的手段,而是应该到医院求助专业医师,查出症状对症下药,避免病情延误。

  - 专家建议

  应建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档案

  专家称该小区可多创造沟通交流平台,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

  心理专家王建一称,大量家庭纠纷案例显示,接触最多、最爱的是亲人,而有时会对这些身边人产生矛盾、埋怨甚至是愤懑,这是人的心理弱点。在家庭内部的矛盾初期,建立一个心理界限,往往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有利于避免矛盾的积累或是激化。

  目前,国外一些社区医院都会有专职的心理医生,会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相应的统计,相当于建立了一个社区居民健康状况资料库。如果有居民在心理层面出现状况后,会首先去社区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状况进行专门的走访或针对性治疗。

  目前,我国社区心理干预发展滞后,即便有的地方存在心理干预,其发展也并不乐观,更别说建立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档案。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王健表示,清澄名苑小区应多营造居民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具体来说,可尝试多组织一些有益的集体活动,增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大家在一起可适时发泄内心的感受,这样能够很好的预防心理障碍的发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贾鹏 孟祥超 刘洋 实习生 刘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